信息战对国际法挑战

时间:2022-04-22 10:15:00

信息战对国际法挑战

法律信息战是一种有可能改变现代战争的新型作战样式。没有人确切地知道信息战将如何发展或者它将采取什么形式的武器和战略,但它对国际法,特别是对联合国宪章中关于武力使用的规定造成了巨大的挑战。

一、信息战的基本范畴

1.信息战的定义尽管信息技术在现代战争中有诸多的适用,但信息战仅局限于信息本身成为目标的情况。如信息战攻击在武力攻击前,通过摧毁敌人的信息系统,使那些知道自己在面对武力攻击时完全没有防御能力的目标国投降;信息战攻击也能作为传统战争的因素使用,攻击那些位于主要基础设施之上的信息系统,这些系统的毁坏能够导致大规模的爆炸和严重的损害。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信息战攻击也会带来物理的影响,但主要集中于扰乱信息系统,而不是摧毁有形的物体。因此,信息战是指以信息设备和信息技术为主要武器,以覆盖全球的信息网络为主战场,抢占信息空间,争夺和使用信息的战争。信息战集中于计算机网络攻击,不包括心理战或其他基于信息的行动。

2.信息战的类型信息战可以分为战略性信息战、大规模信息攻击、不对称信息攻击和黑客攻击四种主要类型。其后果和可能的攻击者如下表所示:最高等级是战略信息战,它能运用虚拟的计算机网络攻击,而不是真实的战争力量来打败敌人。这点与核战争相类似,不通过传统的战争手段而达到摧毁敌人的战略目的。一个拥有次战略性信息战能力的国家能够对敌人的关键基础设施目标发动一系列的攻击。这些能力能够使某个国家执行一个战役性的攻击,以削弱目标国的意志和战略能力,迫使其接受攻击者的要求。这样的战役本身不能致使目标国放弃抵抗,因而不能认为是战略信息战,但它仍然是一个国家信息战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较小的国家和非国家攻击者没有专门人才和训练系统,不能对全部的信息基础设施系统进行类型后果可能的攻击者战略性信息战用计算机网络攻击去完全打败敌人拥有重要金融和组织资源,特别是情报的国家大规模信息攻击一系列的攻击,类似于战略轰炸战役拥有较小情报能力的国家不对称信息攻击黑客攻击当量相对小的攻击,集中于高价值目标扰乱单个系统小国家和非国家的攻击者个人或小型组织攻击,但能实施不对称攻击。如在某种军事情形下,它们攻击的目标能够是军舰或一座军营;在更宽的范围内,它们能够对人口密集的城市或其他有较大影响的目标进行非传统攻击。一国的信息战能力越小,越有可能追求恐怖主义式的攻击,集中于少数的高价值目标。最后,在这个范围的更远处的末端是黑客攻击,但它不是由国家执行的,应根据目标国的刑法进行处理。①总之,面对信息战的威胁,如何千方百计地提高信息攻击与反攻击的能力,成为国家间心照不宣的秘密策略。信息战对各国的威胁程度是不确定的,从黑客入侵到战略信息战,其发展过程的不确定性为我们留下了广阔的思考空间。

3.信息战的特点信息战和传统战争的不同,主要体现在以下特点上:第一,实时性和非接触性。信息战的出现没有任何时间上的约束,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在任何时刻都有可能会遭受到一场突然的战争,而事先没有任何明显的迹象,体现出实时性的特点。信息战通过信息空间,在双方的信息网络中进行着殊死的较量,但交战双方没有肉体上的“短兵相接”,体现出非接触性的特点。第二,作战对象难以确定。在信息战中,当受攻击方遭受损失,欲对攻击方发起反击时,所遇到的首要问题是要判明谁是攻击者。因为在网络世界,很难搞清攻击是来自国内还是国外,很难确定谁在攻击,谁在主使。第三,作战双方的非对称性。信息战中,由于网络的高培增效应,少数黑客就具备足够的战争能力向信息大国发起攻击,具有非对称性。

二、信息战对传统国际法的挑战

信息战作为一种基于互联网的全新的作战形式,国际法中还没有明确的规则来规定和制约。所以信息战使现行国际法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信息战使对“使用武力”的传统理解变得模糊关于使用武力的现代国际法是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联合国宪章》第2条第4款规定,“各会员国在其国际关系上不得使用威胁或武力,或以与联合国宗旨不符之任何其他方法,侵害任何会员国或国家之领土完整或政治独立。”虽然该条和有关国际法都没有对“使用武力”这一术语作出清楚的定义,但一些要素还是较清楚的。首先,传统的武器攻击包括在宪章第2条第4款中。其次,武力威胁和经济强制被排除在该条款之外。尽管发展中国家在宪章起草时企图将其纳入该条款,但没有得到国际社会的承认。一些学者认为,海军封锁、技术性的战争行动因其执行需要武力,所以成为使用武力的一种。②但是制裁行为虽能够实现类似目的,却不被认为是使用武力,除非用武力执行该制裁。③传统国际法学者以一个行动是否存在动力性的影响(某种类型的爆炸或物理力量)来判断是否属于使用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