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控制度建设规避会计法律责任风险

时间:2022-01-04 10:24:03

内控制度建设规避会计法律责任风险

摘要:经济转型下提高及企业内部制度建设,是有效规避会计法律责任分风险途径。目前我国企业对内控制度建设愈加重视,但由于企业内部部门管理以及事务活动的对接不足,使得各项业务活动之间的联系、制约以及规章还不完善。强化内控制度建设,能有效地提高企业自身的竞争力和规避企业管理风险。因此,强化内控制度十分具有现实意义。本文根据当前企业内控制对建设情况,从会计角度入手,找出当前我国企业内部制度建设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针对企业而会计法律责任风险规避现状,探索有效加强企业内部控制制度以及规避会计法律责任风险的策略,以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关键词:内控制度;会计法律责任;规避风险

一、当前我国企业内控制度建设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会计从业人员认识和素质不足。从实际工作中,可以看出许多会计工作人员对会计法律责任风险防范意识薄弱,缺乏对会计法律责任风险的认识和把握,普遍出现企业过度看重外部监管而忽略内部控制的现象。企业内控制度建设离不开建设者,开机从业人员要发挥主体性作用,规范自身的职业行为,加强职业能力以及提高指引素养,从工作以及环境中存在的风险入手,提高自身的风险防范意识以及应对水平,但目前培训与管理制度存在欠缺,企业对会计从业人员的培训不够重视,所以会计人员的水准迟迟得不到提升。再者内部控制建设地位边缘化,企业内控制度流于形式,落实不当,给会计各业务环节带来了极大的风险。尽管我国推行了会计从业资格、专业技术资格等一系列制度和考试措施,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传统的会计工作思想对员工的影响很大,不少从业人员依旧采用传统的“记账、算账”方式,员工流动性强,使得企业内部的会计制度以及会计工作方式还停留在以往水准中,导致会计工作不连续,稳定性不足。(二)制度不健全,监管力度不足。内部制度建设制度不健全,不能适应系统化控制需要,内部控制不完善,监管较松散,致使会计内部控制滞后,跟不上会计业务的发展速度,难以满足企业运营对会计的需求。内部监控制度被分解成各种法规、制度,却没有统一的会计内控管理机制,使得会计内部控制建设进度环境,企业之间交流与学习不足,难以寻找到符合自身发展的内控模式以及制度。再者企业发展中对内控环境管理意识足部,所以导致管理层缺乏监督机制,无论监督内容以及管理机制如何变化,管理分工以及职责还是比较模糊,内部制度没有科学指导思想,建设以及文化的缺失,难以为企业发展而服务。

二、规避会计法律责任风险的措施

(一)健全制度,加强监督。建立健全内控制度是事业单位提高效率、防范舞弊,规避或降低会计法律责任风险的必要措施。规避会计法律责任要从制度以及监督入手,以制度规范员工行为,以监督加强约束管理,双管齐下,改进企业内部控制建设。因此,健全制度、加强监督是规避风险的关键。首先,建立和完善会计管理制度。科学制定制度,既要符合企业运营的真实情况,又要针对会计管理目的,做好财务信息管理工作。以监督与制度,踩着业务流程以及现金支出环节,从岗位标准以及人员工作入手,全面落实制度以提高监督水平,提高管理工作质量以及管理效率。此外还要完善会计内部机制,针对会计检查与结算岗位,规范会计检查监督获得美国,以责任落实到人制度,防范会计风险以及最好岗位制约监督工作,完善企业整体会计监督管理制度。(二)落实责任,强化控制。在实际的会计工作中,时有违反法律规定、秩序不规范、不按会计制度规定设置会计科目和进行账务处理,伪造会计单据和会计凭证,做假账、账外账等现象发生,造成信息失真,引发信息处理者决策失误,影响企业的利益和正常经济秩序的运行。若想真正解决这种情况,究其根本,是没有落实责任,强化控制。采取明确职能分工、实行权责利挂钩的方法,落实责任,强化控制。根据责、权、利相结合的原则,根据部门的工作内容以及范畴,确定部门权限以及责任,给予不同级别的管理者与员工的不同权限设置以及责任管理制度,并将考核结果与员工利益挂钩,完善激励制度以及惩罚制度,从根本上促进责任落实,提高风险防范效果以及内部控制。(三)搞好培训,提高素质。引发会计法律责任风险,责任人在于会计从业人员。若想降低会计法律责任风险的风险,以科学、系统的培训,强化会计从业人员的技术水平以及职业素养,从而强化内部制度建设规避会计法律责任风险的目的。会计从业人员不仅要自身学习,及时补充和更新自己的专业知识,积累工作经验,而且要通过培训进行会计知识和法律知识的强化,了解自己的职业责任和雷区,杜绝违法违规行为,提高专业素质,为规避会计法律风险提供条件和保证。企业应建立一支,由领导牵头优秀的工作队伍,强化内控制度建设,带领整个企业进步。(四)科技加持,构建屏障。要想更好地建设内部建设,规避风险,当然少不了科技的加持。在当今这个计算机互联网遍及的时代,网络贯穿在会计工作中,要加强会计信心安全还礼,从网络安全入手以技术辅助,监管操作权限以及操作规章,优化硬件与软件的日常管理与维护,构建起符合企业网络安全系统,建设安全会计信息工作保障系统,以优化整体会计工作水平以及网络技术的利用效率。面对互联网对企业造成的风险,必须采取高科技来防范风险,为内控制度建设提供有力的保障。结语国内经济的迅速发展的同时,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风险,本文主要谈及的是企业管理中的会计责任法律风险。

综上所述,从相关的人、责任、制度、监督、责任、科技等着手,与时俱进,强化企业内控制度建设,规避会计责任法律风险,从而降低企业运营风险,同时促进企业工作正常发展和社会进步,为我国现代经济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参考文献:

[1]李玲.论强化事业单位内控制度建设规避会计法律责任风险[J].财经界(学术版),2015(21):188+199.

[2]王友国.从内控建设规避会计风险之思考[J].中国外资,2012(04):112.

[3]崔英仙.会计人员的会计法律责任[J].《经济与法》,2008(10).

作者:许鸿宇 单位:河北衡水中学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