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知识产权法律问题分析

时间:2022-01-04 10:21:13

博物馆知识产权法律问题分析

摘要:博物馆作为公共事业发展的产物,建设的原则是无偿开放性的,而建设的目的则是为了保护有形或无形的公共文化遗产,供人们参观、游览和借鉴,在有效提升人们精神境界的同时,为公共文化事业的进步提供动力。因此当前博物馆中的知识产权法律问题也应该得到重视,尤其是抢注商标权等行为时常发生,不仅侵害了相关部门和利益人的合法权益,也威胁了国家文化建设的安全。文本主要研究博物馆相关知识产权法律问题。

关键词:博物馆;知识产权;法律问题

随着社会精神文明的进步,博物馆事业的建设也达到的顶峰,作为集开放性、公共性、传承性以及文化性等多功能于一身的博物院事业,很大程度上满足了人们对精神生活的需求,但是博物馆相关知识产权法律问题也更为严重,不仅包括知识产权纠纷,还有藏物被商用等问题,严重侵害了博物馆建设的初衷,对文化事业的建设也带来了不利的影响。

一、在著作权法保护下,博物馆相关知识产权的归属

(一)赠予美术作品。博物馆作为公益性的藏品收纳基地,经常会接受私人或相关组织的文化赠品,其中包括绘画、书法美术作品以及其他具有审美和收藏价值的艺术品等。而针对这些艺术品的归属问题,我国《著作权法》也做出了明确规定,“美术等作品原件所有权的转移,不视为作品著作权的转移,但美术作品原件的展览权由原件所有人享有。”博物馆作为社会公益组织,是这些艺术作品的接受方,只取得这些艺术作品著作权中的展览权,可以对这些作品进行公开展览或为保存版本的需要复制,但不得在作品上署名。基于此,接受赠品的博物馆如果想要将部分作品继续转赠,需要经过著作权人或相关著作权人的同意,在合法的范围下签订转赠合同,防止侵害著作权人的利益。(二)仿真制品。一些艺术作品由于问世时间较长,保存方式不当等,需要对其进行仿真以供陈列和欣赏。其中,针对一些超过著作权保护期的艺术作品,博物馆在有效维护创作人人身权利的情况下,是可以对其作品进行复制或临摹的。而针对那些仍处在著作权保护期的作品,则需要依据我国《著作权法》的相关条例,为了满足陈列的版本需要等,在取得同意的情况下适当对作品进行复制,丰富博物馆馆藏。(三)商标权。依据国际惯例,商标权的取得分为两种形式,一是注册取得,二是使用取得。我国一般使用注册取得的形式,最先申请注册商标的人可以使用该物品的商标权,也就是先来后到的原则。因此,为了能够防止博物馆后续出现商标侵权纠纷等问题,在建设之初,就应该对博物馆建筑、展览物品以及馆藏形式等内容进行商标注册。而针对一些有特定历史含义的展览品,不仅应该及时注册,还应该向相关部门申请防御商标和联合商标,一旦发生侵权事件需要及时认定驰名商标的资格,最大限度地保护博物馆的各类商标权不被侵犯,维护文化建设的安定和谐。

二、对博物馆相关知识产权的保护措施

首先,要保障博物馆相关知识产权不受侵害,博物馆管理者必须对知识产权法等相关问题进行研究,从理论上厘清知识产权法的管辖范围和具体能够行使的权利,对知识产权的归属、管理和运用进行维护和分析,从而有效保障博物馆馆藏和相关知识产权的有效性,用法律的武器指导实践。其次,确立并完善相关立法程序。当前,对于博物馆收藏等相关保护的法律只有《博物馆管理办法》,其中知识产权的归属和保护问题还没有完全规划清晰,因此需要相关部门针对博物馆知识产权等相关法律问题,制定条理清晰的管理条例,从政策强化的角度加强对博物馆相关知识产权的保护和维护。同时,各博物馆之间也应该加强联系和合作,成立地方博物馆保护协会,请社会的专业学者对文博事业进行科学的考察,制定有效的行业保护协定,从组织联合的角度促进博物馆等文化事业的发展和进步。再次,提高博物馆的实际管理水平。为了维护博物馆作为公益性组织的形象和口碑,馆内的管理者还应该不断强化自身对于知识产权相关法律问题的学习,认识到保护博物馆中无形财产资源的重要性。例如,在接受赠予作品的时候要签订好合同并做好登记;针对藏品不同的性质和功能及时注册商标。除此之外,在文化宣传方面,也应该向社会大众普及文博专业知识,邀请业内专家学者到博物馆参观和监督,提升博物馆事业的文化层次,从而有效行使知识产权等相关权利。最后,加强博物馆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工作。国家相关部门应该有效监督侵害博物馆知识产权的行为,加大执法力度。而博物馆自身的知识产权管理组织也应该加强维权意识,对擅自滥用商标权、商用等行为进行严加处理,必要情况可以采取强制司法手段,从而有效净化公共文化市场,提升文博事业在文化产业中的继承和传承作用。

对博物馆相关知识产权法律问题进行分析和维护,需要对赠予美术作品、仿制品以及商标权等方面进行考察,利用有效手段,对知识产权法等相关问题进行研究,提高博物馆的实际管理水平,加强博物馆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工作,减少博物馆知识产权纠纷案例发生的概率,构建有效地博物馆知识产权法律保护机制,提升博物馆实际的管理水平,从而促进文博事业的建设和发展,为公共文化产业的进步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来小鹏,杨美琳.博物馆相关知识产权法律问题研究[J].中国博物馆,2012(04):63-66.

[2]马娜.博物馆知识产权保护相关法律问题研究[D].西北大学,2016.

作者:孙晓 单位: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