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集体资产处置监督论文

时间:2022-04-26 09:33:37

农村集体资产处置监督论文

摘要:中国是以农业为第一产业的大国,这说明中国是以农业人口为主的国家。农村经济的发展在我国总体经济的发展还是占有相当大的规模。但近年来,农村经济法发展受到一定的影响,这主要原因就是农村集体资产在处置和管理上都有出现相应的问题,只有把这些问题解决,再加上合理化的监督,才能使得中国的经济发展进一步提升。

关键词:农村集体资产;处置;管理;监督

农村集体资产是指:归乡、镇、街道、村等集体全体成员的集体所有的资源性与非资源性的资产。其中包括了集体所有的土地、森林、山岭、草原、荒地、海滩、河滩和湖滩等水面的自然性资源;集体所有的流动的、长期的、固定的、无形的和其它的一切资产。在近年来,如何更加的合理化处置与管理这些集体资产,一直是人们所探究的主要问题。只有农村集体资产得到合理化处置与管理,才能使得农村的经济飞速发展,跟上中国发展的步伐,也使得新农村建设得到落实,本文主要阐述农村集体资产处置管理与监督在过程中出现的原因和该如何解决此原因、杜绝此现象,更好的为中国经济发展做好基础。

1农村集体资产处置管理与监督出现问题的原因

1.1我国农村集体资产分布不平衡,导致处置管理的难度大大提升

我国属于地域辽阔,但地理环境却分布十分不平衡。这种不平衡也就导致了经济发展水平的相对不平衡。在这种失衡的情况下,集体资产的多少也会有所不同。相应的所采取的处置手法和管理手段都是有所差异的。在这种情况下,再进行了农村的合并,必然会造成农村集体资产的混乱,这样对于处置和管理的难度就会大大的增加。

1.2我国针对农村集体资产处置管理的相关的政策不够健全

我国由于地域过于辽阔所导致的村庄比较分散,有些村庄集体资产管理政策还是不够明确,使得一些干部对于登记的程序不够规范,导致了一些财产也不够完整和详细,这样的情况下,造成了集体资产大量的流失。

1.3我国对监督管理者的规章制度不够明确

在当代的我国,村干部选择模式一直都是实行自治的管理模式,所以许多的村干部都是由村民以选举的方式选择出来的,政府只有一些只有指导和监督,但现在相当多的有文化的村民已经走进了城市,许多农民知识储备水平还是极为有限。很多基层村干部对于一些关于专业财务方面的纪律和制度都没有过的的了解,对法制的观念也比较浅淡,依照法规作为处理标准的思想也不强。只会考虑到一切以自身的利益为出发点,在分配的过程中也往往以自我为主。并且在很多情况下,村民是没有意识要参与到监督管理的概念中的,大多数的村民觉得村里的事务是与自己无关,也没有权利去监督。在这种情况下就更加使得村干部没有受到更准确的监督。

1.4我国干部在思想上对农村集体资产监督的重要性重视程度不够

有很多基层的村干部的思想只停留要迅速完成任务即可,不会去的看重监督的过程。很多时候干部会有监督过于严格的情况下,所完成任务的时间就会过长的这种想法,在这种想法下,往往会导致只重任务,对监管的看轻。这种情况都在大大的制约着管理与监督的工作正常进行。

1.5我国针对农村集体资产监督力度和审查人员制度都有所欠缺

中国在不断发展和建设中,逐渐的也开始建立一些制度,对于农村集体资产处置管理与监督的过程中,也有着一系列的制约机制。但在实施的过程中,这些制约机制没有发挥到作用,特别是在改革之后,许多专业性的人员都相对缺少,有些村庄甚至连专业的财务审计人员都没有。有些村庄的存在审计人员,但并不是专业人员,往往对于专业业务也并不精通,在审计过程中对农村集体资产往往也不够严格;有些审计人员缺少认真的态度,监督集体资产的管理工作也往往不到位,往往监督都过于形式化。

2农村集体资产处置管理与监督出现问题的解决方案

2.1加强管理者的规章制度建设

我国还有一些地方的法律法规还是没有全部完善,现当下的我国应该根据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制定农村的规章制度。加强其干部的专业的技能,将监督与管理的制度更加规范化。针对农村集体资产的如何处理应该更加有明确的制度。要充分的调动村民参与的积极性。要用集体的能力,避免以往的一人做决定的模式。干部自身的素质也必须有所提高,增加自觉的履行其义务的感知,在法律法规的范围内行使其自身的权力。让其从根本认识到农村集体资产处置管理与监督对于农村的发展起着决定性的因素。

2.2加强农村集体资产制度建设

我国现阶段,农村集体资产的制度还相对不太健全,这往往会导致资产的产权关系不明确,会使得一些资产长期出现闲置状态,资产往往只能搁置浪费。还容易出现资产被侵占的现象。为此必须健全一个农村集体资产处置管理与监督的制度,对所以的资产做出明确的核查、登记等等一系列措施。要区分有经营性、非经营性和资源性的资产,都为其登记造册。在进行资产评估的时候必须要找到相关的机构进行评估。在评估后,公开其评审内容。

2.3对于农村集体资产收益分配规划

在农村集体资产制度得以一定规范后,应该按照一定的比例分成村里与村民拥有比例进行分配,在分配的过程中,必须要组建村民大会,让村民以最清晰的视角,全程观察与参与。这样更加能够调动起村民的积极性。在农村集体资产处置管理与监督出现问题的解决方案必须严格按照以下原则:必须保证农村的社会状态稳定;必须保证农村集体资产处置管理必须持久化发展;要结合当地实际的情况,切实的满足农民的利益;尽量减少问题的待解决率。

3结语

我国的农业一直都占着我国经济发展的基础地位,只有农村集体资产处置管理与监督合理的发展,才能让我国经济稳步的发展,这也要求着人们,必须重视和规范农村集体资产处置管理与监督,只有得到了重视和规范完善的农村集体资产处置管理与监督,才能给我国经济飞速发展奠定好稳固的基础。

作者:王炳梅 单位:五莲县街头镇经管站

参考文献

[1]徐晓蓉.浅谈农村集体资产处置管理与监督[J].中国集体经济,2014,10(28):136-152.

[2]李尚东.浅谈农村集体资产处置管理与监督[J].福建农业,2015,10(10):178-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