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教育经济法教学实践性分析

时间:2022-01-04 10:46:32

中职教育经济法教学实践性分析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迅猛发展以及各项科学技术的不断变革,我国的教育事业也取得了巨大进步。而在社会以及企业不断发展过程当中,优秀的专业人才都是必不可少的重要因素,尤其是会计方面的专业人才。在中职教育中,经济法对于培养会计专业的相关人才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基于此,本文针对中职教育中经济法教学的基本特点展开了探讨,并分析了经济法教学的实践性模式,旨在对推进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起到帮助作用。

关键词:中职教育;经济法教学;实践性模式

社会的不断发展对大部分的从业人员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其不但要具备较强的专业技能,还要有较高的法律素养。会计学科主要就是针对经济进行管理,在经济管理的相关活动中占据着重要位置。所以,相关的从业人员一定要充分了解和会计有关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及相关的条例。在中职会计专业当中开设经济法教学课程,主要就是树立学生在法律方面意识,增强他们在法律方面的责任感,让学生深刻了解会计人员的具体权限和相关的法律责任。所以,在中职教育中,一定要高度重视经济法的教学方式和教学效果。

一、中职教育中经济法实践性教学的意义

1.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在《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中提出,职业教育必须要以培养更多优秀且具有高素质的劳动者以及相关的技术人才为目的,这是针对职业教育中人才培养的目标认识的深化与创新。基于模拟真实的情况,使学生能够更好的运用掌握的相关知识解决具体的问题,这样不仅能够培养学生解决相关问题的能力,同时还有利于实现培养职专业人才的最终目标。2.经济法本身强调实践性教学。经济法本身就与法律紧密相关,其不仅拥有非常庞大的体系,而且还涵盖了各种不同的知识内容。然而,对于中职学生来说,由于其与社会接触的比较少,欠缺相关的实践经验,且知识面也比较狭窄,因此,很难充分掌握体系较为庞大且具有较强抽象性特点的法相关律知识。而采用实践性教学模式就能够让学生更容易理解并掌握相关的理论知识,使学生能够更加轻松的应对相对复杂的案例,以此提高学习的效率。3.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拥有较强的实践能力不单单是指拥有操作与实践方面的能力,同时还要具备自我学习、信息处理、与人沟通合作、解决相关问题以及创新和变革等能力。实践教学的过程具有明显的开放性特点,借助于设计出的教学情境,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当产生思维上的碰撞,使学生可以为证明自己观点的准确性而积极主动的收集相关资料,在反复的否定与论证当中提高应用所学知识内容的能力,这样一来,不但能够有效培养学生在解决相关问题方面的能力,同时还能增强他们在语言表达、应变、论证以及团队合作等方面的能力,以此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除此之外,因为实践性教学主要就是模拟出真实的工作情境,因此能够使学生更好的了解工作的具体流程,提高他们投入工作的效率。

二、中职教育中经济法教学实践性模式

1.编制出实践性教学大纲。在经济法的实践性教学当中,要以法律类相关学科的教学特点为基础,针对中职学生缺少法律方面知识这一情况,邀请和学校存在合作关系的企业内部的会计人员或者财务管理人员共同编制实践性教学大纲。首先,必须确保此教学大纲当中包含教育教学的主要内容,充分体现出重要章节与知识点。其次,一定要时刻与当前最新的经济法规和相关政策等相关内容保持一致,充分体现出其实用性特点。最后,借助于企业的相关资源,对行业企业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掌握行业的具体需求和岗位的主要责任,以初级会计师的考试要求为依据,编写与中职学生的学习水平相符合的实践指导用书,以此全面整合教学的相关资源。这样才能使实践教学大纲最大限度地满足教学的最终目标和实际操作的相关需求,从而使教学活动更加顺利的进行。2.创建有关实践教学案例的资源库。案例教学法对于提高经济法实践性教学的效率有着非常显著的作用,所以,在经济法实践性教学当中,一定要按照中职学生的基本特征,选择具有较强典型性和代表性的相关案例构建成为资源库。同时,还要选择一些具较强现时性与争议性特点的案例,并让学生实时掌握具体情况,在争议的过程中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增强他们的思维能力,以此提高实践性教学的效率。另外,还要定期更新案例库中的内容,对于新的案例,可采取电子案例库的方式,及时的引入实践性教学当中,使学生更加积极主动的参与到时事当中。3.使用任务驱动式的教学方法。将任务驱动式的教学方法与具体的工作充分结合在一起,能够使实践性教学更加顺利的开展。学校可以和相关的合作企业沟通,把企业在实际生产与经营中所遇到的与经济法有关的问题以任务的形式呈现给学生,让学生对其进行解决,以此提高教学的效率。教师要引导学生组成工作小组,进行分工合作,包括法律咨询和法律等。最后,由老师、企业和学生一同评价任务解决的整个过程,并给出考核的最终成绩。

三、结语

实践性教学模式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中职学生学习经济法相关知识内容的效率,对于培养中职学生的会计专业技能有着重要的作用。所以,在教学的过程中,一定要将学校、企业和各种相关资源充分的整合在一起,对实践性教学的方式方法和评价体系加以不断的创新,以此加快我国教育事业整体的发展步伐。

作者:孙莉利 单位:淮海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