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子商务企业运营风险与控制分析

时间:2022-11-24 05:55:51

跨境电子商务企业运营风险与控制分析

[摘要]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浪潮,众多企业扩展跨境电子商务业务,并产生了一大批专门经营相关业务的企业,如今大数据技术发展迅速,对跨境电子商务业务影响巨大,基于此分析对相关企业运营过程中产生的不利影响并给出控制措施。

[关键词]大数据;跨境电商;企业运营

1现阶段跨境电商存在的问题

1.1配套服务未完善。跨境电子商务不仅是商品交换,也是服务业的支撑性发展,不能把跨境电子商务仅仅理解为“跨境购买”。这一产业带动了上下游产业链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商机,目前不仅有产品质量要求,还有流程标准、质量保证、航运物流、跨国支付、商业培训等一批服务链国内生产企业面临的困难。更多的是没有供应链、生产和成本控制的优势,没有海外的营销策划、运营和销售,跨境电子商务支持服务重点是开发优质产品、准确的行业市场需求、售前售后服务、支付服务、物流服务等方面的发展。1.2跨境物流发展遇阻,急需创新模式。世界正在蓬勃发展,而跨境电子商务企业也随着世界发展步伐而快速发展,但是在发展的过程中,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却出现了物流问题。传统的物流模式已经无法和电子商务发展形成统一的步伐,传统的物流模式显然不能够满足当前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需求,而现代化的跨境电子商务也必须要更新物流模式,以此来构建完整的跨境电子商务物流体系。跨境电子商务的物流体系一般是国际邮件包裹和国际快递,然而,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使得传统物流体系的弊端日益明显,未来的跨境电子商务物流的发展势必是电子商务和物流共同发展创新的模式,而要实现跨境电子商务和物流模式的创新势必要进行网络化协调发展,全面促进提升第四方物流为代表的物流信息现代化,实行跨境物流本地化经营,加强与当地物流公司的合作。

2大数据对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发展的影响

2.1外部销售影响。早期大数据被定义为提供信息数据的角色,但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公司销售的准确性和主动性,将客户群从数据中分离出来,建立了突破性的“线下在线交易模式”,其中重点强调了当前消费者的消费心理。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应大胆创新商业模式,推动互联网市场与实体市场快速融合,构建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现代跨境交易市场。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客户永远是第一服务对象,利用物流实现最短距离、最快速度的快递运输。同时,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在原有客户数据基础上细化客户类型,使跨境电子商务能够根据客户的数据分析得到更大的商机。2.2大数据提升了跨境电子商务企业的管理效率。对于现代公司来说,信息是制订战略计划的基础。因此,如果公司想确保不走错方向,就应该确保有足够的信息作为决策的基础,跨境电子商务企业通常采用大数据采集和网络结构的信息传输。跨境电子商务企业的管理体系完善需要数据信息的支撑,大数据信息的收集能够有效提高企业的控制力,提高了跨境电子商务公司的管理效率。2.3大数据促进电子商务企业在法律、政策上的改革。大数据将被视为继信息学和互联网之后所有信息领域的集结性革命创新,大数据将推动社会生产的全面进步和贸易、制造业、金融、能源等领域的根本变革,2016年11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网络安全法》。作为我国网络安全领域的第一部基本法,《网络安全法》也对数据做出了相关规定,一方面强化了运营商管理数据安全的义务;另一方面也为大数据产业的发展留下了空间,如保障匿名性。“互联网+跨境电子商务”的使用,为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制定了今后主要的发展目标,通过在电子支付、电子认证、信息内容服务等现代服务业领域发展我国相关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全面促进推动物流配送及相关制造业发展,加快电子商务企业的结构转型和现代化搭建。

3大数据背景下促进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发展的政策建议

3.1优化大数据平台。数据是第一生产力,大数据时代来临,随之而来的是业务变化、管理变化和观念的转变。对于能够在大数据下越挖越深、越挖越快的跨境电商企业来说,更准确有效地分析数据,才能够引领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前提是跨境电子商务企业掌握更多的数据信息。大数据时代带来更多的信息流,使得快速获取信息、迅速扩展渠道和寻找业务合作伙伴的可能性大大增加,因此有必要对大数据平台进行优化。3.2加大监管,提高服务质量,建立服务系统。如今,无论是任何行业,大数据挖掘都能充分反映跨境电子商务的可行性。各大平台质量管理的建立和创新,不仅有利于保护消费者权益,也有利于提高服务质量。同时,能促进整个电子商务行业的健康发展,服务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如果大数据发展到更高的水平,消费者对服务的理解也会提高。消费者需要的不再是简单的服务态度和专业精神,而是基于大数据对客户的充分理解和互动,未来企业间产品和服务竞争的核心也将集中在大数据挖掘能力上。3.3“互联网+跨境电商”的对接。在全球互联网技术和经济一体化的积极推动下,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发展迅速。随着传统对外贸易逆势发展,跨境电子商务企业正以黑马姿态席卷全球。互联网+跨境电子商务催生了一个蓬勃发展的跨境电子商务业务。“一带一路”倡议的相关电子商务,促进了传统外贸业务活动的网络化、数据化和透明度,具有全球定位、流通快速、成本低等诸多优势。互联网+网上购物需求是跨境电子商务的新发展。新丝绸之路和新机遇将有助于实现跨境电子商务和“一带一路”倡议的融合创新发展,应该鼓励企业应用海外仓拓展业务,积极构建海外营销网络。3.4建立、完善电子商务企业人才培养机制。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对人才的需求迅速上升,跨境电商行业也不例外,目前,对跨境电商人才在电子商务运营能力、管理能力、外语水平等方面的要求很高。中国跨境电子商务企业教育培训发展较晚,而跨境电子商务的缺口将逐渐显现为高素质的技术人才和合格人才的缺失,高校应结合企业实际需要,加强电子商务企业相关学科和相关人才的建设培训;在企业,应该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加强对新人才的培训;在政府,应该支持适当的战略,制定完善培训机制,促进和完善相关高校和企业就业等措施。发展电子商务人才需要多方合作和支持,只有在社会各界的努力下,才能逐步完善电子商务人才的培养机制。3.5联合多方共享数据。共享经济的出现和兴起,刺激了大数据的交换,也是跨境电子商务的经营策略之一。收集大数据,展示大数据,促进大数据的研发。必须建立多方联合机制。这是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和政府共同建立高质量数据交换的机制。通过政府与企业的共同治理,实现信息交流,充分发挥数据的价值。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应放弃传统思维,提高对数据的认识和应用,并随着我国电子商务在当前社会经济的发展,大数据将成为全社会的公共资源和社会数据资源的整合与连接体。

参考文献:

[1]吴青.大数据背景下跨境电子商务信用评价体系构建[J].商业经济研究,2017(6):62-64.

[2]李栅淳.中国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现状、问题及对策研究[D].长春:吉林大学,2017.

[3]金虹,林晓伟.我国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模式与策略建议[J].宏观经济研究,2015(9):40-49.

作者:雷鑫 单位:浙江工商大学管理工程与电子商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