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下企业电子商务发展现状与对策

时间:2022-11-27 08:17:53

互联网下企业电子商务发展现状与对策

摘要: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快速发展,促进了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进步和更新,为电子商务的高速增长提供了有利条件,同时逐步加快的生活节奏也不断扩大了网上消费规模,也为网购业务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所以许多中小企业都想抓住电子商务机遇使企业的发展更上一层楼。但中小企业在发展电子商务的过程中,仍然存在着不同的问题,对企业的发展造成影响。本文分析了互联网背景下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发展问题及策略,以供参考。

关键词:互联网背景;中小企业;电子商务;问题;对策

一、互联网对企业发展的影响

“互联网+”指的是利用新的信息技术(云计算、大数据等)和现代服务业、制造业的融合,使企业实现转型和升级。每个行业的企业都会在“互联网+”的背景下,通过内外部数据的分析掌握行业的状态,并利用互联网采取适合的路径,使企业达到全方位优化,成功转型的目的。在这种背景下,国内许多行业都在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优势,使产品逐渐向网络化和智能化的方向发展,也较大程度的改变了国家的整体产业格局。因此在互联网背景下,网上销售对许多企业的经营模式造成了较大的冲击,使许多实体店遭遇破产的威胁。因此,电子商务作为新的生产力,在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互联网+”模式为电子商务的发展和创新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二、互联网背景下我国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发展的问题

(一)缺乏专业人才

电子商务的发展需要熟悉计算机软件、网络安全、网络推广营销等的人才的支撑,而处于初级发展阶段的中小企业却极度缺乏这方面的人才。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在2016年4月的《2015 年度中国电子商务人才状况调查报告》中提到,缺乏人才的电商企业占75%,只有25%的电商企业有稳定的人才,可使企业运营要求得到满足,每月甚至每周都需要招聘的企业占到三分之一之多。

(二)内部信息建设相对落后

相比较于传统的商务,电子商务运转效率较高,因此对企业内部建设的信息系统的完善性有较高的要求,但当前许多中小企业建设的内部信息系统都跟不上发展需求,仍然采用传统的人工对生产、库存和物流等进行统计,对部门之间的交流造成一定的影响,导致及时快速的开展电子商务出现许多问题。

(三)双方诚信问题

许多电子商务交易过程中,都是在买卖双方不见面的情况下完成的,在此过程中诚信便成为买卖双方货物和资金来往首先需要考虑的问题,所以双方交易时宁可选择传统的交易方式,对中小企业发展电子商务的积极性也是一种冲击。如2016年著名的“菠萝事件”,虽然前期双方口头达成协议,也会出现无法保障产品质量或一方中途变卦等问题。

三、互联网背景下中小企业发展电子商务的策略

(一)开展动态的电子商务发展

中小企业电子商务的健康发展离不开有效的发展战略,动态的发展战略是企业竞争力提升的重要保障。由于中小企业的发展战略是针对其发展风险的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所以中小企业应该根据企业资源周期性更替的特点和市场发展,制定出可扩展的、灵活性的电子商务长期发展战略,保障电子商务稳步发展。

(二)建设专业、系统的电子商务产业园

中小企业应该努力建设特色产业园,依靠本地特点和区位优势,使电子商务产业园向系统化和专业化的方向发展,并且采用数字化的形式对入驻的服务行业、物流企业等中小企业统一进行管理,并通过产业园内部系统的建立,为各中小企业良好的沟通提供有效途径,使电子产业园便捷性和高效性的作用得到充分的发挥。如兰州在2016年成功建立的西固丝路电商产业园,既具有传统电商产业园齐全的基础设施,还包括政策、法律、管理、市场推广等项目,通过实践得出,兰州建立电商产业园,使5000人就业问题得以成功解决的同时还对当地产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三)健全信用保障,发挥职能部门监管作用

电子商务开展的成功与否和信用有直接关系,所以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应该根据电子商务的实际发展情况,建立监督和保障机制,通过快捷安全的交易平台的构建,对其发展和风险加强监督和控制。如为了使电商市场更加规范,江苏沛县市场监管局2016年对全县电商企业(400多家)和个人网店(1.4万)实施了监管,针对电子商务在管辖区开展了消费者放心和权益保障活动,大幅度提高了电子商务经营者遵纪守法的意识,还为电子商务发展的诚信问题提供了良好的保障。

四、结语

总之,对于中小企业的电子商务而言,互联网的发展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中小企业想要在电子商务的发展中有所突破,除了政府和相关部门采取的创新模式,降低物流成本等措施外,还应该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努力提升科技含量和自身信誉,促进电子商务实现持续健康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张坤.张鹏.马强.“互联网+”下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发展现状及策略[J].中国商论,2015(30):87-89.

[2]李曦.“互联网+”的背景下我国中小企业电子商务的发展策略[J].环球市场,2017(07).

作者:卜义 单位:汉中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