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印刷包装产业电子商务平台研究

时间:2022-07-04 10:00:24

互联网+印刷包装产业电子商务平台研究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及互联网的普及,数字化与网络化已成为无数行业发展的基础和主题,对于印刷包装产业,依托“互联网+”,搭建电子商务平台,整合印刷包装产业链,通过信息化、大数据、智能化,将订单处理、创意设计、印刷包装材料采购、印刷包装生产、仓储物流整合,为客户提供优质、便捷、快递、价优的一体化服务。

关键词:印刷包装;电子商务;互联网+;产业链

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及互联网的普及,数字化与网络化已成为无数行业发展的基础和主题,并相应地带给各行业新的商机,电子商务应运而生,已成为各国经济发展的引擎。2015年3月,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7月初,国务院印发了《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这推动了互联网由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的拓展,加速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增强行业创新能力。对于印刷包装产业,拥抱互联网已经是必然的发展趋势,携手互联网也成为了行业发展的新动力。我国印刷包装产业规模巨大,产值超过万亿,企业总数达到30多万家,成为世界第二大印刷包装产业大国,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的地位。虽然印刷包装企业总数较多,但规模较大的较少,成规模的及以上的企业只有2万多家,绝大多数的企业都为中小微企业,且各印刷包装企业都比较分散。近几年,印刷包装产业存在产能过剩、利润下降、销售半径及地域分散导致供需不平衡,大企业无法覆盖中小客户的要求、小企业设计资源不足,个性化需求得不到充分开发和满足等问题。依托“互联网+”、搭建电子商务平台,整合印刷包装产业链,通过信息化、大数据、智能化,将订单处理、创意设计、印刷包装材料采购、印刷包装生产、仓储物流整合,可以为客户提供便捷、价廉的一体化服务。

1印刷包装产业的电子商务平台

1.1订单处理

订单处理系统需要完成订单的分析及订单生产进程的跟踪处理功能。该系统可以完成两项功能,其一是能够将接受的订单进行相应分类,之后根据订单的特点分配相应印刷厂或印刷部门;其二是针对具有相同类型及定量的纸张、相同印刷色数、小批量的订单,可以通过合版技术完成印制,节省版材的费用和开机费用,降低成本,提高利润。

1.2创意设计

针对一些小微企业,设计资源不足,高质量的印刷包装设计产品可能无法完成,导致订单流失。为了能够满足小微企业的需求,我们在整个印刷包装电子商务平台上搭建了一个创意设计系统,该系统可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模板选择区,该模块根据客户的具体要求,按照系统提示进行选择,直至选到满意的模板类型,之后上传相应的文件信息,阅览效果;另一部分是通过模块提供的设计人员,客户按照自己的要求,选择设计师,之后设计师会主动与客户联系,确定设计订单、直至客户得到满意的设计作品。

1.3印刷包装材料采购

利用互联网搭建的电子商务平台,联合大量的、适合本地区产品类别的印刷包装材料及设备的制造商或供应商,为印刷包装企业及印刷包装行业相关的买家提供印刷包装材料的商品信息及相关服务。类似于印猫网或包装E城等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并融合多种电子商务模式,如B2B、B2C、O2O、B2B2C+O2O等,提供印刷包装材料及设备的销售及服务。用户需要购买相应印刷包装材料、设备或服务时,只需要利用互联网,进入电子商务平台的印刷包装材料采购区,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挑选相应的材料、设备或服务,之后可以与商家或客服人员商讨印刷包装材料或设备的信息及价格,商讨完毕后,可以下订单等待收货。该平台很好地整合了材料设备制造商、经销商及企业用户,有效的链接他们之间的关系,简化了采购流程、提高了购买效率、节约了信息传递之间的成本、降低了采购成本、使整个交易过程更为规范化、产品质量标准化、交易过程透明化等。

1.4印刷包装生产

根据订单特点,印刷包装生产模块应该能够保证快速的、较近的、低成本的印制出来。保证该目标的实现,必须具备良好的生产工厂的布局,相应的包括印刷包装设备、印刷能力的配套及合理区域方面。主要还是通过行业规模较大、资金雄厚、整合力能强的龙头企业打造平台,联合具有互补的合作企业,中小印刷包装企业根据产业链平台特点,找到合适的位置进行合作,构成一个产品类型广、单一印量要求低、质量高、价格低的比较完善的印刷包装生产模块。根据订单处理系统的处理分配,每个订单都应找到合适的印刷包装生产模块,各个企业都可以根据各自公司特点定制的ERP系统进行智能化生产,完成订单任务的生产制作。整个生产制作的工艺标准必须在整个平台的生产企业进行统一,保证各个企业生产制作产品的质量。企业内部及客户能够借助互联网,监控及了解印刷包装产品的生产状态及进度,保证产品能够按时、保质、高效的完成。

1.5仓储物流

印刷包装企业订单类型不同,导致生产周期长短不一致,具有产品种类多、变化大、地域范围广等特点,所以导致印刷包装仓储物流比较复杂。为了更好地完成印刷包装企业的仓储物流的功能,印刷包装企业借助第三方物流管理完成相应的服务功能。主要是定制适合本企业仓储物流管理系统,实时了解印刷包装产品的仓储信息及配送产品的物流信息,保证了印刷包装产品的仓储质量,提高印刷包装产品物流效率。

2依托“互联网+”转型企业需要注意的问题

传统的印刷包装企业客户群,订单及产品较为单一,主要负责生产加工高质量产品为目标,仅仅是以产品及产品的生产经营为中心。而随着印刷包装企业拥抱“互联网+”,之前的商业模式及规则被打破,印刷包装企业对市场、对客户、对产品、对生产、对服务等环节需要从新定位及审视,具体需要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探索。

2.1改变思维模式

传统印刷包装企业在互联网转型过程中,不再仅仅只关注产品及产品的生产运营。在当今网络发达的时代,客户能够非常容易地获得印刷包装产品的质量、价格、服务等信息,使得印刷包装产业市场竞争非常的激烈。市场已经转变为以客户作为主导,企业必须以互联网思维为核心,结合印刷包装企业及业务特点,树立“客户至上”的理念,建立“以用户为中心”的企业文化,在市场定位、产品生产、质量监控、产品销售、产品物流配送、产品售后服务等环节服务好客户,使得客户满意为宗旨。

2.2改变经营模式

传统印刷包装企业在触网之前主要还是采用B2B的模式,绝大多数的订单还是采用人工销售的方式,用户有需求,直接联系企业,企业派业务员进行上门洽谈及服务,该模式针对的订单比较单一,不能完全适合当今企业触网后的市场。印刷包装企业触网后,客户群增加了、订单多样化了、面对的客户也多样化了,此时印刷包装企业应该根据企业自身的特点、客户群的特点、产品特点等方面,合理的选用B2B、B2C、C2B、B2B2C、O2O、B2P2C、B2B2C+O2O等商业运营模式,能够有效与客户建立良好的沟通桥梁、简化工艺流程、规范服务、降低产品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如印猫网采用B2B2C+O2O创新商业模式,专注印刷行业的垂直电商平台,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运作;盛通股份采用“产业内部整合+印刷技术升级+互联网服务”的新业务模式;虎彩印艺大力推进“互联网+印刷”创新商业模式,引领个性影像产业从B2C转向C2B。

2.3搭建相应的IT平台

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技术高速发展的背景下,印刷包装企业拥抱互联网的同时,企业新的运营模式的运行必须有相应的网络平台作为技术支撑,如建立印刷包装专业网站、开发印刷包装相关的移动客户端、O2O平台、大数据分析等。企业利用印刷包装专业网站可以开展印刷包装的营销,吸引客流,增加订单量。也可以借助第三方比较成熟的互联网公司,如阿里巴巴等平台,开展印刷包装的电子商务业务,完成线上接单、线上交易及线上服务等。开发印刷包装移动客户端,适应目前手机用户市场,现阶段手机客户端已成为大家获得信息的主要渠道,通过移动APP、微信平台、QQ群等多渠道网络平台,有效的与客户对接起来,实现印刷包装企业的营销宣传、接单、交易等服务。

3结语

随着网络化及数字化的迅猛发展,信息技术正改变印刷包装行业,更是对印刷包装行业的产业链及商业运营模式进行了整合及优化。依托“互联网+”、搭建电子商务平台,整合印刷包装产业链,迎合网络时代印刷包装市场的需求,树立“客户至上”的理念,建立“以用户为中心”的企业文化,提升市场竞争力。

作者:李海峰  邵明秀 单位: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王若兰.好印网:探索印刷电商新模式[J].印刷经理人,2013,9:56-57.

[2]刘思,陈梅.互联网+时代的新宠儿网络印刷[J].广东印刷,2015,5:45-47.

[3]罗非.印刷电商的核心是,用互联网改造生产运营系统[J].印刷工业,2015,7:38-39.

[4]王小斌.雅昌“印刷++”,对印刷电商的进阶版解读[J].印刷经理人,2015,5:38-40.

[5]王圭平.探索中突破印刷包装行业电子商务走出“亚健康”[J].今日印刷,2013,7:47-48.

[6]王圭平.2014年印刷包装业电商关键词:观念提升与布局融合[J].今日印刷,2014,2:48-49.

[7]陈鸿亮.云印刷改变营销商业模式[J].印刷工业,2013,10:20.[8]李君.印刷电商与“互联网+”[J].印刷工业,2015,7:3.

[9]徐磊.“互联网+”时代对包装印刷业创新发展的启示[J].中国包装工业,2015,9:8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