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环境下商品包装设计研究

时间:2022-07-04 10:03:17

电子商务环境下商品包装设计研究

摘要:电子商务的普及和发展已经深刻影响了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的日常生活,随着消费者网购商品数量的增多,出现了许多因商品包装而引发的问题。本文介绍了电子商务环境下商品包装应用的现状,从提高商品包装真实性、加强商品包装安全性、体现商品包装人文性和注重商品包装环保性等方面探讨了适应电子商务发展的商品包装设计,以期对现有商品包装方面问题的解决提供一定的参考借鉴。

关键词:电子商务;商品包装

信息通信技术(ICT)的普及已经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而电子商务借力于ICT技术的方便、快捷和无处不在等优势蓬勃发展,已经成为广大消费者和商家所普遍采纳的一种重要购销模式。为了促进经济发展和带动居民消费,相关政府部门也出台多种政策措施,以促进电子商务持续健康的发展。电子商务交易额增长率一直保持快速增长势头,2013至2015年电子商务年交易额都超过了10万亿元,同比增长率一直保持在20%以上;仅2015年天猫双11交易额达912.17亿元,覆盖232个国家和地区;我国已经超越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电子商务市场[1]。与传统购销模式下的商品包装不同,电子商务环境下的商品包装是指在选购、存储、运输、使用、推广等各个电子商务环节中的所采用的技术措施。也就是说,电子商务环境下的商品包装不但包括以运输、存储、使用为目的的商品实体包装,而且包括选购、推广为目的的商品数字化包装。在电子商务网站上,销售商通过文字介绍商品的功能、特征等信息,再配以各种角度拍摄实物的照片等形式来展示、推广商品;消费者通过在网站上浏览数字化的信息来选择、购买自己需要的商品;当消费者选中满意的商品时,就与销售商通过网络签订买卖合同,进而通过网络支付;销售商利用纸箱或塑料等将商品包装好后通过快递送达消费者。在电子商务的各个环节中,商品数字化是消费者浏览、购买商品的主要渠道,只有在收到商品后才能看到实体包装。实体包装淡化了包装的促销功能,但却加强了对商品的存储和保护功能,展示和促销功能则主要由商品数字化包装来实现。

1我国电子商务环境下商品包装的现状

1.1数字化包装的应用现状

商品数字化包装是指在网站上对商品的虚拟展示,它是电子商务环境下销售商推广商品的重要手段,是消费者了解商品、选购商品的重要依据。真实、清晰和详细的商品信息会降低消费者的风险感知,在提升商家信任度的同时,促进销售量的提升;反之,则会提升消费者的风险感知,影响消费者的购买决策,进而在影响品牌形象的同时,抑制销售量的提升。目前各类电子商务网站上,商品种类繁多,数量庞大,鱼目混杂,消费者购买时很难准确区分商品的好坏。有些网络销售商忽略对商品的数字化包装,如商品展示元素单一,文字介绍不详细,商品主要属性指标不明确,商品展示的图片不清晰,拍摄角度不够恰当,结果导致网上展示商品视觉效果较差,消费者难以识别商品具体细节。还有一些同质化商品的销售商故意夸大商品功能或者利用伪劣产品来牟利,导致消费者做出错误的购买决策,收到商品时悔单;同时,正规商品的信誉度和销售量也受到很大影响。

1.2实体包装的应用现状

商品的实体包装不仅要保护好商品,还要防止运输途中的偷盗。当前的电子商务购销模式由于订单数量多、金额低、商品尺寸繁多、购销地分散等原因,使得商品的实体包装存在诸多问题。当前商品的实体包装大都比较简陋,一些大型电子商务企业的商品外包装采用较好的纸质进行设计印刷,再裱措在瓦楞纸上;而大部分小规模的卖家为降低成本,以废弃的包装箱直接重新剪切、折叠当作外包装箱。加之我国快递行业发展比较落后,存在许多不规范业务行为,比如抛扔、踩踏和盗窃快件等。所有这些现象可能导致原本从销售商出货时包装完好的商品,到达消费者手中时早已包装破损、商品损坏或者丢失。为保证商品能完整安全地送达消费者手中,销售商通常会在商品本身的包装外再增加几层附着包装物以保护商品的运输安全,尤其对于不规则形状的商品或易碎的商品,还会在包装里塞满报纸、泡沫等填充物防止碰撞。商品的实体包装在使用后就完全丢弃,回收利用的很少。而这样的包装虽然提高了商品的完好性,却造成了过度包装的问题;过度包装不仅增加运输成本,而且还消耗了大量自然资源,形成了更多生活垃圾。另外,商品的外包装材质以纸箱、塑料袋居多,在外面还会缠上层层胶带;内部包装填充物大多采用泡沫材料。这些无法降解的材料,不仅危害生态环境,还给城市环境和大自然带来了巨大的环保压力。以国内一些知名大型电子商务网站为例,这些网站日销售商品超过百万余件,产生的包装数量巨大,在电子商务蓬勃发展今天,商品包装已逐渐成为了阻碍电子商务健康发展的一项重大挑战[2]。

2电子商务环境下的商品包装设计

2.1提高包装真实性

消费者在电子商务环境下购买商品时大都依据视觉所看到的商品的数字化包装。好的包装形象会激起消费者的好奇心和对商品的购买欲望。要在大量的同类商品中脱颖而出,就需要真实、有效地展示出商品的各项信息,瞬间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力。商品可以采用版面设计、色彩、图片、文字和影像等元素进行多方位展示(如图1)。通过多种元素的包装设计使商品与包装融为一体,让消费者多角度详实地了解商品信息,促进消费者的购买决策。可以采用详细准确的文字信息为消费者提供产品介绍;通过版面及色彩设计改善商品包装的美观性,提升销售商的整体形象,使其给消费者留下深刻的第一印象;图片和影像最好以拍摄的高分辨率、近距离、多角度的实物出现,清晰、重细节、不同角度的图片和影像必然会便于消费者了解商品,打消消费者的购买顾虑。

2.2加强包装安全性

为了保证商品经过长途跋涉安全地运抵到消费者的手中,应根据商品特性,选择合适的包装材料,采用合理的包装结构[3]。商品的形态、用途不同,所需要的安全程度也不同,如服装、书本类不易损坏的商品直接使用塑料袋包装;易破损的商品如玻璃制品,可以在纸箱中放置配合充气袋或等气泡膜进行保护;需冷藏易变质的食品则使用泡沫箱配置冰袋来进行保护。合理的包装结构可以减轻外来的冲击力和压力,增强包装容器的弹性。当包装内部需要填充空隙时可使用保护性气囊,气囊包装不但节省包装的用料,降低运输的成本,减少了产生的垃圾,而且保护性能极强,商品受损率基本为零。包装内部可以根据商品形态改变结构,设置一定的空间,这样可以使商品悬空固定,能有效地防止运输过程中外力的冲击,还可节省运输和存储空间(如图2)。另外,为了防止商品运输中的偷盗,可以采用专用的封箱带或封箱贴,还可以加印唯一的代码,包装如果被破坏后进行了二次包装时在消费者收货时可以马上发现。

2.3赋予包装人文性

现代的包装设计为了更适合消费群体,大力提倡人文关怀。例如易拉罐的拉环、酸奶的爱克林壶形设计等,这些微小的包装设计却方便了广大消费者。电子商务环境下的商品实体包装也应赋予商品实体包装更多的人文关怀。例如红枣之类的特色食品的包装,可以采用有地域特色风格的卡通人物,构建一种地域特色,拉近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贴心的立体平底设计,可以方便放置;防潮拉链保障了红枣的口感,给消费者带来不一样的购物体验(如图3)。

2.4注重包装环保性

商品实体包装不仅要满足包装的基本功能和消费者的需求之外,也要注意包装的环保性。在商品包装过程中应选择对环境影响小的包装材料,避免过度包装,提高对包装的重复使用,以节省材料,减少成本,降低对生存环境的危害。销售商可采用新型环保的绿色材料进行包装,例如国外一款巧克力的内盒包装中,用薄煎饼代替了过去使用的塑料,减少了塑料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在进行包装时尽量选择质量较好的包装材料,如果商品实体包装能承受住物流运输,可以摈弃再次的外盒包装,直接将商品整合后发货,减少包装材料的使用。尽量避免使用一次性包装材料,尽可能采用可回收、能反复使用的包装材料。如一些较大体积的商品可用木材或用工程塑料包装,这类包装抗积压、可随时拼装、使用完后可拆成平面、方便运输、节约空间、环保经济。

3结语

随着电子商务的完善,越来越多销售商和消费者参与到电子商务活动中来,传统的实体包装很难满足新型的购销模式的需求,电子商务下的商品包装设计也将逐渐发展起来。电子商务环境下,商品的数字化包装设计需要真实地传达商品的信息,从而来帮助企业及销售商推广商品,并促成消费者购买的决定。与此同时,商品的实体包装应该进一步增强其安全功能,打造符合现代社会的环保需求,立足消费者,具有人文关怀的包装。

作者:闾燕 单位:甘肃政法学院

参考文献:

[1]北京互联网络信息中心.2015年中国网络购物市场研究报告[R].北京:北京互联网络信息中心,2015.

[2]吴兆奇,袁超.析网购商品包装设计的新诉求.包装工程[J],2012(14).

[3]赵伟军.论电子商务中网上产品的包装设计[J].装饰,2007(07):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