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大数据运维研究

时间:2022-02-15 09:53:23

跨境电商大数据运维研究

【摘要】钓鱼运动是西方人最喜爱的运动之一,而中国是世界钓鱼用品的主要生产国和贸易国。本文借助思睿智训跨境电商数据化运营与决策系统平台,从2020年钓鱼用品现状,2021年钓鱼用品销售额和销售数量预测,2020年钓鱼用品客单价、价格带、商品数量、订单数量对比分析共三方面对钓鱼用品进行了详细数据分析,为新商家提供了商业建议,也为研究跨境电商行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关键词】数据清洗;速卖通;行业现状和预测;跨境电商;大数据运维

研究背景

中国是世界钓鱼用品制造和出口大国。随着世界经济贸易一体化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世界钓鱼用品批发商和零售商在中国采购钓鱼用品。全球速卖通是阿里巴巴旗下面向国际市场打造的跨境电商平台,被广大卖家称为“国际版淘宝”,是全球第三大英文在线购物网站,速卖通平台给卖家提供了中英文双语数据分析模块,包括各种店铺、商品、物流分析等多种数据,极大方便了中国卖家通过后台数据分析来运营店铺。数据来源速卖通官网的网站前台数据是有限的,尤其对平台卖家订单数、销售额、销售数量、店铺规模等数据几乎不能直接获取。经过调查和比较,本研究的数据主要来源是思睿智训-跨境电商数据化运营与决策系统。思睿智训是金华市思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跨境电商教学类平台,致力于通过政、产、学、研、用各方资源,打造跨境电商一站式“实训+实战”服务平台。速卖通平台向思睿智训平台开放了后台数据,因此思睿智训平台能实时采集到速卖通行业、店铺、商品和物流等信息。

2020年钓鱼用品行业分析

借助思睿智训跨境电商数据化运营与决策系统平台,利用2020年4-12月的钓鱼用品销售数据对钓鱼产品行业趋势做进一步分析。从图1中看出,2020年4月至12月,钓鱼用品的销售额高于其他子类目产品,在运动及娱乐类产品的销售中占主要地位。其中,从2020年6月至12月,钓鱼用品销售业绩呈快速增长趋势,其他类目变化不大。2020年12月,钓鱼用品销售额为953507.66美元,占比高达54.57%,由此可见钓鱼用品在市场上很受欢迎。从图2和图3中看出,2020年4月至12月,钓鱼用品销售额和销售件数呈上升趋势,销售额平均增幅达13.08%,但销售额和销售件数环比增幅波动较大,5月和6月的销售额和件数均为全年最低点。为更清晰看出钓鱼用品销售业绩变化趋势,将2020年4月至12月销售额按照季度进行数据处理,如图4所示。图4表明钓鱼用品销售额存在明显的季度变化,第二季度最低,第四季度最高;结合2020年整年的疫情背景,钓鱼产品的销售业绩和疫情变化紧密相关。2020年第二季度里,多数欧美国家处于疫情爆发第一阶段,如俄罗斯、西班牙、意大利、澳大利亚等国,用“封城”、关闭学校和非必要商业设施、居家办公、非必要不外出、停办宗教活动等措施控制疫情的迅速传播,这些措施的实施直接导致了钓鱼用品销售额的下降。同时新冠疫情对于各国经济也产生了负面影响,经济衰退对钓鱼产品的销售额也产生了波动性影响。随着各国对疫情的了解加深和疫苗研发的应用,大多数国家的疫情都得到了极大地缓解,钓鱼产品在第三、第四季度出现了增长趋势。

2021年钓鱼用品年销售额和销量预测

2020年疫情对全球速卖通平台钓鱼用品销售业绩的影响很大,2020年下半年随着疫情的缓解和钓鱼用品热销季节的到来,钓鱼用品的销售数据出现快速增长。这个现象表明2020年4月至12月销售数据自身含有疫情影响的因素,所以在本数学建模的预测中,不再把疫情影响作为数据模型的单独因素。第一,灰色预测结合matlab预测2021年1-5月销售额,由建立模型的各种检验指标值得到计算结果如表1所示。第二,经过检验可知钓鱼用品模型精度较高,能够进行预测。通过灰色预测,预测出2021年1月到2021年5月钓鱼用品销售额如表2所示。线性回归算法预测2021年1-5月销量。2020年4-12月钓鱼用品销售情况如表3所示。第一步,设钓鱼用品销量为x,销售额为y,建立销量和销售额的线性函数:y=ax+b第二步,根据2020年4-12月钓鱼用品销售情况计算钓鱼用品销量和销售额的算术平均值:据数学建模预测结果来看,2021年1-5月,钓鱼用品的销量和销售额有大幅增长趋势,增幅分别为14.94%、16.26%。2021年4-5月的销售额比2020年4月至5月增长了39004432美元,增幅为419.57%,这个数据说明2020年的疫情限制了人们的消费需求,但随着疫情的缓解,钓鱼用品在2021年将出现爆发性增长。通过用数据建模、线性回归算法,借助大数据分析对钓鱼用具的价格带、商品数量、销售额、销售额的分析与预测表明钓鱼用品在速卖通平台属于“蓝海”产品,未来速卖通平台钓鱼用品销售业绩将呈现快速增长。钓鱼用品客单价、价格带、商品数量、订单数量分析钓鱼用品的发展现状分析和预测表明钓鱼用品是一个高增长潜力的类目。通过对2020年4-12月钓鱼商品数量、订单数量和商品价格带的关系分析,得到较容易成功的钓鱼产品特点。

(一)订单数量分析

图7表明最大订单数量变化区间是0-100和100-500之间,且有明显时间性变化,而500-1000和5000以上订单数量变化不太明显。通过对0-100和100-500订单数量区间变化分析钓鱼产品订单数量时间变化规律。如图8所示。图8和9显示0-100订单数量的商品从2020年4-7月处于上升阶段,8-10月处于下降阶段,10月后又处于上升阶段。而100-500订单数量的商品在2020年4-8月总体属于下降趋势,而到了8-12月属于大增幅阶段。这说明平台商家上新品是有计划性的,上半年属于集中上新品阶段,商家通过有效运营,上半年这些新品成为了下半年的爆品,是速卖通钓鱼用品卖家的收获阶段。商家在下半年,需要有足够的流动资金来确保热销产品备货和发货时效,使店铺可以参与各种平台促销活动,获得足够平台流量。

(二)价格带和商品数量分析

图10显示0-5美金的商品数量最多,但呈逐月下降趋势,最低点在8月,8月后又处于小幅上升阶段;而5-10美金、10-20美金、20-50美金和50美金以上的商品数量都处于上升阶段,说明消费者对钓鱼用品的品质和要求在提高。结论本研究中采用数据建模、线性回归算法等方法对钓鱼用品在运动、娱乐类销售额占比、销售件数和销售额趋势、单数量和对钓鱼用品客单价、价格带、订单数量对比研究,表明钓鱼用品在速卖通平台属于“蓝海”产品,未来速卖通平台钓鱼用品销售业绩将呈现快速增长。虽多数产品集中在0-5美金,但其他价格带呈上升趋势,店铺商品价格要分层次,高、中、低价位商品都有布局,建议商家优先考虑产品质量,有规划、有目标地运营店铺。建议商家选择在上半年入驻速卖通平台,经过前四个月的上新和运营,店铺可以赶上下半年“双十一”和“黑色星期五”两个流量最大的平台活动,实现店铺跨越式发展。

参考文献:

[1]陈静红.全球速卖通跨境零售业务发展特点[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4(24):82-83

[2]徐锐,肖慧莲,张予川,杨礼茂.基于超星学习通、思睿智训的《电子商务概论》课程混合式教学模式应用研究[J].教育现代化,2020,7(34):8-10

作者:易雅琼 单位: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应用外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