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现状及对策分析

时间:2022-11-24 05:34:27

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现状及对策分析

[摘要]随着传统电子商务的发展成熟,跨境电子商务逐渐成为时代的主流。苏州作为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点区有着较高的经济水平、众多的跨国业务及良好的物流条件。文章结合国内各阶段跨境电商发展历程反映苏州跨境电商发展情况,采用SWOT法对苏州跨境电商发展现状进行分析,旨在对发展的优势、劣势、机会和威胁进行分析,并根据苏州产业基础、监管模式、平台建设、物流以及政府扶持等方面,对苏州跨境电子商务所要面临的挑战提出相应对策。

[关键词]跨境电商;SWOT法;电子商务

1现状

1.1优势(Strength)。(1)苏州的制造业基础雄厚。苏州具有很强的本地特色优势,从2016年获国务院批复建设的苏州跨境电商综试区以来,苏州一直充分发挥开放型经济发达、开放载体功能领先、开放合作平台丰富、物流配送体系完善、专业市场辐射广泛、产业发展实力雄厚等方面优势,着力使其经济形态具有本地特色,积极鼓励在苏企业利用“互联网+”开拓发展的前景。(2)线上综合服务平台高水平建设。苏州实现平台上线运营和打通B2B出口申报通道,完成与海关、外汇、税务、工商、经信等相关部门系统的无缝对接,为登记备案的支付、物流、仓储、报关、金融以及外综服企业提供免费的“一点接入、一站式服务”,在平台对接等方面实现多个全国“第一”和“唯一”。1.2劣势(Weakness)。(1)平台建设仍然不够完善。在苏州跨境电商平台的运作方面,与最初的设计效果还有差距。新加入的出口试点应用系统,并且提高的费用增加了试点企业的运营成本和工作量。(2)市场主体培育速度较慢。在产业发展方面,苏州远远落后于上海、广东的深圳和广州以及浙江的宁波和杭州等很多地方。跨境电子商务仍处于中小企业卖家为自己而战的格局。1.3机会(Opportunity)。(1)苏州政府对跨境电商扶持力度加大。2016年,苏州市政府印发了《关于促进中国(苏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发展的若干政策》。政策表明,将给予电商一定奖励,支持跨境电子商务应用转型升级发展,推动跨境电子商务向集聚式方向发展,鼓励建设跨境电子商务平台。(2)苏州跨境电子商务交易规模继续扩大。欧瑞思丹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在日本东京和英国曼彻斯特设有物流中心,在苏州工业园区设立中国运营中心。在eBay、Rakuten、Yahoo、Amazon等平台的帮助下凭借技术、成本和管理的优势,其业务在短时间内实现了快速增长,并在外贸电子商务领域处于领先地位。1.4威胁(Threat)。(1)跨境电商平台方面。苏州的跨境电子商务相比于上海、杭州等城市起步比较晚,国内外影响力不强,苏州的跨境交易电商服务平台数量不多。(2)跨境电商人才方面。由于苏州处于长江三角洲地区,其周围城市的经济实力都相当雄厚,公司企业资源多竞争压力大,所以苏州跨境电商人才吸引是一个问题。高端人才流出苏州流入其余城市对苏州跨境电商的发展也会起到威胁。

2存在的问题

(1)苏州跨境电子商务平台的竞争力不足以显示平台的竞争力。一些企业搭建的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中存在诸多问题,譬如客户数量不足、产品种类有限、操作技能薄弱、促销力度不足等,从而导致难以运营。投资很高而收益甚小,只是扮演着宣传和推广的角色或只是承接第三方平台,并没有取得一定的成果,没有显示出预期的平台经济性。(2)缺少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的计划。从苏州的角度来看,一方面,由于跨境电子商务企业主要是中小型企业,实力弱,规模小,薪资水平不高,从而导致了高流失率;另一方面,由于缺少有影响力的物流企业,电子商务平台和第三方支付机构,难以聚集具有高水平的电子商务人才。(3)突发事件的冲击。近期全国暴发了病毒性肺炎,其传染性极强。在全国推动下,苏州大多数企业都有延期工作的情况,苏州物流的航运、空运、铁路运输及公路运输等都受到一定限制,大量货物都存在滞后不流通的现象。全球性的购物网站,如亚马逊(Amazon)、全球速卖通(AilEXpress)、eBay、WISH等平台都采取特级应急措施减少全球的货物流通,苏州受到跨境对外贸易行业一定的限制,可以说物流是跨境电商的命脉,在这次突发情况下必将影响物流,也就相当扼住跨境电商的交易。

3对策

(1)完善平台,打造苏州跨境电商特色。建设苏州“内外贸一体化”网上销售平台。苏州开放型经济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是加工贸易,作为全国加工贸易转型升级试点城市之一,建立加工贸易产品的“内外贸一体化”网上销售平台,是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新活力,形成市场创新驱动发罗敏怡,等:苏州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现状及对策物流与供应链展新动力,不断增强企业可持续发展后劲,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的重要举措。以平台为抓手,充分发挥全市加工贸易企业的生产和研发优势,全力打造“苏州自造”城市新名片,进一步提升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以平台为载体,通过电商渠道和产品认证、网上销售、品牌推广、信息、线上线下互动等,赋予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和电子商务发展的新内涵。(2)加大对跨境电商高层次人才培育和大数据技术应用的扶持。跨境电子商务人才需要具备一定的外语能力,因为他们面对的消费者来自世界各地,同时需要具备全面的技能和知识,比如物流、支付、网络、清关等方面的基本素质。苏州要扩大从事电商企业,增大企业规模,提高薪资水平,降低电商人才流失率,对电商人才应提供相应的待遇与发展机遇,达到对各地电商人才的吸引力。同时,苏州政府与教育局可加大对各高校“(跨境)电子商务”专业学生的投入比例与培训提升。同时,对于大数据技术的运用达到价值共享。(3)发挥政府主导与市场有效结合,对于突发事件,预防措施的完善。这不单是企业自我预测风险与规划的不完善,同样显示苏州政府的领导力的疏忽。政府应加大政策扶持,为更好地服务跨境贸易电商企业提供便捷、低成本和高效的服务,需新增先进的应用系统、升级已有业务流程,使其有耐力渡过风险。同时,打造跨境电商产业园,建立龙头企业为代表的产业集聚发展模式,推动跨境电商链条式、集聚式发展。

4结论

跨境电子商务是国际贸易的电子商务形式之一,具有门槛低、成本低、联系少、周期短的优点。相对传统贸易模式呈爆发式增长,苏州市应加大对跨境电商创新与发展的培育力度,使其作为将来外贸转型与增长的新起点。当前,由于发展的主要问题集中于平台建设的完善、电商人才的强化以及面对突发事件市场主体、物流问题应对措施三个方面。为了培育跨境电子商务的快速增长,苏州应从政策三个方面着手:完善平台,打造苏州跨境电子商务的特点;加强对跨境电子商务教育的高层次人才的培训,并支持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发挥政府主导与市场有效结合,对于突发事件,预防措施的完善,建设跨境电商产业园,构建龙头企业主导的产业集群发展模式,促进跨境电商集群和链条式发展。苏州跨境电子商务的成功取决于工业环境和政策的支持。苏州周边地区具有工业氛围和人文环境相结合的优势。相信随着苏州区域经济的不断成熟和完善、苏州区域房地产开发形象的不断完善、功能设施的不断完善以及苏州形象的全面提高,苏州的跨境电子商务将得到更好的发展。

参考文献:

[1]袁加洲,方玲.“一带一路”倡议下苏州跨境电商的现状与对策分析[J].市场周刊,2017(7):41,86-88.

[2]郑广成,朱翠苗.苏州跨境电子商务发展问题和对策研究[J].电子商务,2016(3):19-20.

作者:罗敏怡 刘婷 戴思佳 靳轩 张海军 单位:苏州市职业大学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