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发展研究

时间:2022-12-14 09:56:08

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发展研究

摘要:跨境电商具有促进外贸转型发展、提高企业效益的重要作用。山东省可以通过充分利用中韩自贸区平台、大力培育跨境电商主体、创新培养跨境电商人才等路径,促进山东省跨境电商快速发展。

关键词:跨境电商;中韩自贸区;人才培养

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是国际贸易中,电子商务的高级应用形式,是分属于不同关境的交易主体,通过各种电子商务平台达成交易、支付结算,并通过跨境物流送达商品、完成交易的一种跨境贸易商务活动。跨境电子商务具有压缩商务交易中间环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增加就业的创新优势,还拥有重塑国际分工产业链、促进外贸转型升级和增强我国国际竞争力的重要作用。

一、我国跨境电商发展政策趋向

近年来,我国传统外贸总体上发展速度放缓,与此同时,跨境电子商务却呈现出快速增长态势。我国政府一直积极推动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发展,连续出台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一系列政策。2012年3月,商务部《关于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开展对外贸易的若干意见》;2012年12月,海关总署确定在上海、重庆、杭州、宁波和郑州等5个城市开展跨境电子商务通关服务试点工作;2013年4月,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等13个部门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促进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2013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进出口稳增长、调结构的若干意见》,2013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商务部等9个部门《关于实施支持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有关政策意见的通知》。2014年1月,海关总署《关于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税收政策的通知》;2014年3月,国务院总理在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实施鼓励进口政策,扩大跨境电子商务试点;2014年7月,海关总署《海关总署公告2014年第56号(关于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进出境货物、物品有关监管事宜的公告)》。2015年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明确提出扩大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点。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培育发展,将跨境电商创新发展作为全省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和发展外贸新动能的重要抓手。2015年7月,山东省政府出台《山东省跨境电商发展行动计划》,提出促进我省跨境电商实现跨越式发展。2016年4月,《中国(青岛)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颁布实施,按照“互联网+大外贸”发展模式,以促进互联网贸易和实体产业深度融合为突破口,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以中国(青岛)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为重要平台,打造山东跨境电商完整的产业链和生态圈。

二、山东省跨境电商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山东省跨境电商近年来取得了较快发展,但总量仍然偏小,有待实现跨越。山东省作为传统外贸大省,对外贸易基数高、市场大、基础好、优势多、特色鲜明。随着我国对外贸易的转型升级发展,跨境电商在国际贸易中的应当发挥更大作用。当前,山东省跨境电商发展较快的是青岛、烟台、临沂等传统外贸强市,大部分地市跨境电商还处于起步阶段。总体而言,山东省跨境电商缺乏大型交易平台和龙头企业,跨境电商交易额在对外贸易整体交易额中所占比例仍然不高,交易模式需要进一步提升,交易环节有待持续优化,交易平台需要继续创新和提升。

三、促进我省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发展的建议

(一)充分利用中韩自贸区给我省发展跨境电商带来的机遇,大力推进中韩跨境电商。中韩自贸区是我国实施自贸区战略以来,同单一国家建立的规模最大的自贸区。而且,中韩自贸协定的开放水平,远远超过之前我国签署的自贸协定,不仅对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而且对于电子商务、自然人移动等21世纪议题均具有突破性进展。山东省同韩国地理距离近,传统贸易发达,物流成本低,运输时间短,可以通过构建专门的中韩跨境电商物流体系,打通中韩国际、国内物流体系,建立双方更便捷通关通道,同时充分利用青岛市国家金融试验区的政策优势,争取创新的自由的货币支付和结算体系,构建比国内其他地区更加通行便利、成本更加低廉、结算更为顺畅的山东和韩国的跨境电商贸易合作区域,吸引全国的大型跨境电商企业将山东作为其针对韩国的商品采购中心、物流中转中心和资金结算中心,从而整体带动山东乃至全国对韩国的跨境电商发展,并为中韩自贸区创新发展提供新动力。(二)积极培育跨境电商经营主体,引导传统外贸企业开展跨境电子商务。积极培育跨境电商经营主体,引导传统外贸企业开展跨境电子商务。建议从加强跨境电商培训工作入手,深入开展“跨境电商进万企”等培训活动,充分发挥政府的促进和指导作用,让大量企业,特别是传统外贸企业和中小企业充分认识到跨境电商对于促进企业生产、扩大市场、降低成本的作用。创新培训方式,采取知识讲授和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不仅让企业的管理层认识到跨境电商的好处,而且让企业的一线业务人员学会具体的操作和实务,从而让相关企业不仅能够知道跨境电商对企业发展的好处,而且能够在经过培训之后马上就能开展有关的运营。加强优秀跨境电商企业的宣传力度,特别是在政府的支持下,通过转型升级,从传统外贸方式转型跨境电商取得较好的企业,大力宣传,让其他相关企业了解到真实案例,看到榜样,找到目标。(三)创新开展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工作。创新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方式,通过订单式培养等方式,在注重在校学生理论知识学习的同时,增加实训环节的培养,大力推广山东外贸职业学院的跨境电商孵化基地的人才培养模式,一方面为企业提供孵化服务,同时给予在校学生实际进行跨境电商一线操作的机会,加快跨境电商人才的培养。

作者:谭斌 单位:山东外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