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子商务课程教学实践探究

时间:2022-11-24 05:50:03

跨境电子商务课程教学实践探究

摘要:高职教学的主要目的是培养专业技术型人才,为未来国家实际发展提供技术保障。因此,在教学过程中必须同时重视人才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水平,从而保证技术人才全面发展。目前,受职业平等观念与就业自由观念的影响,越来越多学生走上技术发展道路,选择五年制高职教育。因此,高职院校在教育过程中,必须注重教学模式改进,满足人才发展需要。

关键词:五年制高职;跨境电子商务课程;做学教合一

时代的发展带来科技的进步,互联网已经融入社会方方面面,也为商业发展,分别是跨国商业发展提供新思路,电商产业得到发展进步。这也对学生就业观念产生影响,越来越多学生选择进入跨境电商专业。而为进一步培养学生专业技能,在教学过程中可以采取“做学教合一”教学方法,将教育、学习、实践结合起来,提升学生技术应用水平。

一、跨境电子商务课程现状分析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如今电子商务已经走进了大众的生活中,而电子商务教育系统也在不断地改进和完善,目前我国开设电子商务课程的学校有近千所。在校的电子商务学生已经达到数十万人。虽然目前我国的电子商务行业蒸蒸日上,但是有关跨境电子商务课程的问题还有很多,虽然很多高校在积极研究跨境电子商务人才的培养方法和教学模式,但是实践经验丰富的跨境电子商务人才依旧非常稀少,所以如何解决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实践经验不足的问题已经成为了目前电子商务教育的一大难点。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跨境电子商务教育专家们提倡在教学中运用“教学做合一”的教学模式来提高学生们的实践能力,增加学生的实践经验。“教学做合一”的教学模式倡导学生在做中学,教师在做中教,全面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养。但是怎么培养,如今还没有成熟的经验来参考。一方面由于各个高校在跨境电子商务课程改进和完善的工作上需要一定的时间,另一方面,跨境电子商务人才需要培养多方面的能力,比如外语水平、业务能力和技术水平等等,培养难度较大,导致高校跨境电子商务教育有些力不从心。目前跨境电子商务人才的培养主要有以下几个问题。第一,跨境电子商务的教学内容比较繁杂,而且与其他专业的知识关联性非常差,导致学生学习起来非常困难。第二,学生的知识结构过于单一,很多学生的学习能力有限,难以符合跨境电子商务人才的复合型标准。第三,由于我国跨境电子商务教育体系的改革比较晚,发展时间过少,导致很多教材的内容得不到及时的更新,使很多学生所学的知识跟不上时代的发展和企业的需求。第四,最主要的问题就是学生缺少实践的机会,导致学生的实践经验非常少,而且学校与企业的相关合作也不够到位,使得校企合作培养跨境电子商务人才的效果不明显。

二、根据学生特点,进行任务选择

“做学教合一”教学模式主要将任务作为开展教学的基础,令学生围绕学习任务开展学习。在此过程中学生的学习目的,主要是提升自身知识技能,并达到未来企业职岗的专业要求,但其知识技能掌握方法主要来源于进行学习任务过程中的观察实践,而非教师讲授[1]。这就要求教师进行学习任务布置时,必须从学生学习兴趣出发。对于五年制高职跨境电商专业学生而言,对纯粹跨境电商知识学习兴趣较差,如果教师只根据枯燥的知识点进行教学,就会导致教学效率下降。因此教师进行教学任务设计时,必须注重实际性、专业性和职场性,提升教学活动的实际作用,促进师生、生生实际交流。从学生实际学习能力出发,五年制高职跨境电商专业学生缺乏学习自觉性,尤其是在理论知识学习方面缺乏主动性,因此在教学任务设计时,教师需要选择能够利用课上课下时间共同完成的教学任务,通过实践性内容,引导学生参与到学习过程中,并在实践中开展教学,真正实现“做学教合一”。比如,教师可以将跨境电商交易过程引入到课堂中,令学生作为电商客服,对交易场景进行实际模拟。比如,教师可以“将自身作为跨境电商客服,进行交易内容案例设计模拟。”教师需要充分利用教学时间,给予三到五天的案例设计时间,令学生根据自身学习经验进行案例设计。之后,教师可以在课堂上随即选择学生上讲台进行案例演示。而在案例设计与演示过程中,教师应全程跟踪,发现学生理论与实操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及时指导学生改正。最终通过具有一定挑战性和时间性的任务,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增长学生实践能力与理论知识。

三、转变课堂角色,引导学生实践

学生与教师在教学环节中的身份转变是“做学教合一”教学模式的特点之一,该模式打破传统教学中教学完全由教师主导的状况,而是将学生学习需求作为教学指南从而开展教学[2]。在教学过程中,主要由教师学习任务,学生根据自己的思路与知识来完成学习任务。而为进一步发挥学生任务的作用,教师应当在学生兴趣上结合专业知识进行任务,引导学生加入到实践过程中。同时教师也可以将自身作为完成任务的一员,随即参与到学生项目组中,与学生一同完成任务。例如,教师可以在正式学习任务之前,对学生兴趣进行调查。而对于跨境电商专业学生而言,必须掌握基础的国贸知识与市场营销知识,学生大多都选择在教学中进行此类能力训练,教师就可以据此实训任务。比如:“如果你是我国某小商品企业管理者,想要针对欧洲国家进行商品售卖,根据以上条件书写交易方案。”之后学生就可以根据教师任务书进行方案设计,在方案设计过程中首先学生可以通过自主查找资料,对外贸国的法律法规,商务礼仪,进出口贸易注意事项等有所了解,同时也能够掌握具体的操作与营销方式,设计出符合当地消费者情况的营销方案。而教师参与到学生方案设计过程中时,可以充分观察到学生任务完成状况与不足之处,在最后任务评估过程中对学生进行再次教学,实现学生能力的提升。

四、选择合适案例,开展任务教学

为更好发挥“做学教合一”教学方式作用,教师必须选择合适案例开展教学,从而帮助学生充分应用自身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并在案例探析过程中进一步提升学生实际操作能力。例如,教师可以根据专业建设需要进行案例设计。比如,当你作为中国某农产品销售负责人,主要通过互联网向韩国、日本等地销售蔬菜,当物流发生问题应如何解决?在该案例背景下,需要学生首先明确销售产品特点,并推断出跨国物流类型。之后,就可以选择与销售地有联系的合适物流来链接物流链。同时,学生应意识到跨境电商主要是建立在互联网技术基础上,因此还需要完善网络物流信息更新方式,保证物流信息准确性,避免自身失信。通过恰当案例引导学生进行实际操作模拟,能够使学生对相关知识技能掌握程度进一步加深,提升学生专业技能能力。

五、“教学做合一”教学模式下跨境电子商务课程的具体教学步骤

(一)基于工作过程和任务目标来设计课程。想要运用“教学做合一”的教学模式来改进跨境电子商务课程,首先应该完善课程设计,找到正确的教育目标,规划合理的工作过程和教学方案。在基于“教学做合一”教学模式下设计课程的过程中教师应该以学生为教学主体,强化重难点的教学,并完善教育评价体系和课程内容。在设计任务目标时教师应该以社会需求和企业标准作为参考,积极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二)设置相关的实践目标。在实践任务之前,教师可以给学生下发实训任务单,让学生对实践目标和大致流程有一个了解,让学生能够在实训任务之前做好一定的准备工作,方便学生积累实践经验。任务单的内容包括知识目标、能力目标、任务描述、任务咨询、任务计划和评价方式等等,让学生充分了解任务流程,做好充足的准备。(三)小组合作完成任务。实践任务的难度不一样,有的实践任务相对简单,学生一个人就可以完成,锻炼自己的实践能力,而有的实践任务难度较大,这时候就需要学生组成团队来合作解决问题。比如跨境选品、信息化处理和操作的时间任务中需要学生进行跨境选品,产品拍摄,成本核算和产品等等一系列实践操作,任务过于繁杂,需要学生组成小组并进行合理的分工才能解决问题。(四)利用网络技术搭建数据资源库。随着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信息技术得到了大幅的加强,各个高校开始搭建自己的数据资源库来帮助学生查找资料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在跨境电子商务课程教学中,数据资源库非常重要,学校应该重点建设信息库、专项题库和跨境电子商务业务员考证真题库来帮助学生提升自己的学习水平,在搭建资源库之后学校应该及时对资源库进行更新。同时,学校还可以将学生当中实践操作较好的电子商铺拿出来作为教学案例,并利用网络技术搭建跨境电子商务学习交流平台,让学生能够在平台当中讨论和交流学习经验,教师也能够在平台当中观察到学生的学习情况,引导学生提升自己的创业竞争意识和核心竞争力。(五)搭建实训平台增强校企合作力度想要真正的实现“教学做合一”的教学模式,学校应该加大与企业的合作力度,积极建立相关的企业实训平台,帮助学生积累工作经验,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学校可以设计顶岗实习环节,并利用寒暑假时间引导学生去合作企业实习,积累工作经验。

六、结束语

“做学教合一”教学方法的应用不仅能够有效提升教学效率,同时也能通过教学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式提升学生实际操作能力。跨境电商作为目前新兴行业,尚未完全发育成熟,如果学生不具备足够专业知识与实践操作能力,将会直接影响到未来就业发展道路。因此,高职院校教学过程中,必须将“做学教合一”教学方法应用起来,实现总体教学水平提升。

参考文献:

[1]白美娴.基于产出导向法的跨境电子商务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探究[J].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9(3):34-36.

[2]吴波.“互联网+双创”背景下基于职业能力的跨境电商会计课程培养探究[J].商业会计,2019(15):127-129.

作者:匡芷仪 单位:连云港工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