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子商务教师改革研究

时间:2022-02-10 03:33:10

跨境电子商务教师改革研究

摘要:在世界贸易格局中跨境电子商务凭借着自身优势发展迅猛,许多传统企业为了迎接新变化纷纷投身到跨境电子商务业务中,这就带动了跨境电子商务人才的需求,北京的职业院校也纷纷开设了跨境电子商务课程,但在跨境电子商务的实际教学中教师仍存在着一系列问题,高职的跨境电子商务教师并不能满足人才培养的需要,本文引入校企合作的方式,来破解高职跨境电子商务教师的问题。从企业需求实际出发共同设计课程,共同参与到实际教学中,从而提升高职跨境电子商务教学的能力与水平。

关键词:校企合作;跨境电子商务;教师改革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让许多行业都发生的新的变化,传统的外贸行业也不例外,许多传统外贸企业开始开设跨境业务,面对公司对人才的需求,北京地区许多高职也开设了相应的课程,但跨境电商人才供给却滞后很多,原因是跨境电子商务教师队伍落后是重要问题,因此所培养输出人才的能力与素质无法满足企业发展需求,在国家大力鼓励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大背景下,面对跨境电商专业教师队伍难以培养出大量的应用型的人才,跨境电子商务教师队伍改革迫在眉睫,良好的教师队伍才能培养更多的人才从而缓解人才供给压力,促进跨境电商行业的发展。

1校企合作模式的介绍

校企合作办学是当今职业教育中非常瞩目和国家大力提倡倡导的的办学模式之一,校企合作的模式代表的是学校、学生以及企业三方面的共赢,对于学校来说,通过与企业的合作办学,一方面可以为自己学校所开办专业的学生提供必要的实习场地和实习企业,另一方面可以通过校企合作,对于学生来说,能够将学校所学的书本知识通过实习运用到实际工作当中去,加强了对知识的理解和应用能力。更重要的是这种模式可以学校教师走到企业中去,切身的学习到专业实操知识,进而提升学校老师在讲授课程中对理论知识的应用能力,同时这种模式也可以将企业一线人员带入到课堂,为学生带来所学专业最新的行业动态和相关资讯。从而提升教学水平。对于企业来说一方面通过和学校的对接完成了对所需人才的前置培养,另一方面通过和学校的合作提升了自己公司的知名度。

2北京高职跨境电子商务教师现状

目前纵观北京高职院校的跨境电子商务教学效果并不理想,这受到了许多方面的影响和制约,首先虽然跨境电子商务的热度与日俱增,但受制于申报流程和规则,职业院校开设培养跨境电子商务的专业较少,因此跨境电子商务课程的开设多呈现在国贸课程以及商务英语课程的体系下,课时量相对少,再加上没有太多的经费的投入,这就天然的制约了教学的效果。此外,针对跨境电子商务教学上受制于师资和专属的精品教材数量有限,不能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条件和学习资源。这些现状都促使对高职跨境电子商务课程的教学进行思考和探究。

3北京高职跨境电子商务教师队伍问题

3.1缺乏双师型复合型教师。由于跨境电子商务所涵盖的内容较广,它的特殊性就要求老师应熟练的掌握电子商务专业知识、外贸知识以及良好的外语语言交际能力,除此之外还应掌握一定水平的外语能力,但是这样的教师在现实的教学中是十分缺乏的,在现实中高职的跨境电子商务老师一种是电子商务专业老师,他们的学习体系多是偏重于理论的但由于高职高专学生的基础相对薄弱,不能很好的介绍太多关于跨境电子商务的相关理论知识,难度较大,从而影响教学效果使学生学习的兴趣减弱,更谈不上让学生去主动学习。而另外一种则是外语教师来教授这门课程,虽然外语老师的语言能力很强,但对专业知识的内容不能熟练掌握并运用,在教学过程中偏重语言技巧,忽略了专业知识的传授。3.2课程设置陈旧落后。高职跨境电商专业课程体系具备大而全,多而杂的特点,课程设置多是国贸专业和电子商务专业以及电子商务专业的整合,没有自己的特色专业,课程设置多涉猎的杂没有培养核心能力的课程,而且在课程的内容上比较陈旧落后,不能紧跟行业热点,内容还停留在原有课程体系的简单叠加,没有最新的知识内容,没有根据行业岗位群和就业放向设置课程,授课内容和就业需要脱钩。3.3教学模式单一缺乏实训。在高职的跨境电子商务的教学模式上,还停留在以传统的讲授式为主,还是以知识的填鸭为主,没有做到以学生为中心,仍在以教师为中心,在教学上互动性差,没有借助更多的现代信息技术来辅助教学,这就造成课程教学互动性差,课堂效果不突出,学生接受差,除此之外在教学上就是缺乏真实环境的实操和实训,学生没有到真正的环节中体验过,因此没有相关的经验也导致得了教学效果不明显,与企业需求匹配度不高的问题。

4问题解决方法

面对这么多的问题,那么应该如何有效破解这一问题呢,是现如今众多高职院校面临的棘手问题,本人认为校企合作模式是解决这一问题提升高职跨境电子商务教学的有效抓手。4.1校企联合优化教学课程设置。坚持跨境电子商务课程和职业岗位对接的原则,即企业岗位需求什么样的能力什么样的技能,就根据这些需要和痛点去打造相应的课程,关于设置的课程,应大致分为以下的模块,首先应该有是跨境的相关的基础类课这是必须的基础,除此之外应有自己特色的专业类别课程。在这些基础之上要注重引领学生的实际操作,跨境电子商务是一门实际操作行很强的课程因此要开设相关的实际模拟真实交易环境场景的课程,通过上述三种课程形成合力共同形成跨境电子商务课程体系。4.2校企联合成立教师跨境电商实训基地。通过校企合作搭建真实的实训基地,在这个实训基地中不仅局限于实验室更应该拓宽相关的场景,把实训场地放到真实的企业中和真实的企业岗位环节中,让教师在学习的时候就能在真实的岗位上学习实习,让他在真实的环境中去实践自己的所学,在真实的环境中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样才能在日后的工作岗位上能够更好地输出知识,才能将更加符合实际工作需求的相关技巧来应用到教学当中。4.3校企合作建设双师复合型老师队伍。校企合作也在在师资上给予很大的帮助,首先一方面是派相关的企业一线的老师到学校中进行讲学,这样的老师能把行业企业一线的最新动态和知识传授给学生,除此之外还能通过经验的累积把实际工作中所涉及的核心问题和重难点问题和学生交代清楚,另外一方面也可让企业帮助学习一起培养师资,让学校的老师到企业一线去学习交流,在真是的环境中体验所教授的课程和实际岗位需要的差距。进而在回到学校讲课中授课内容会更加有针对性和知识性。

5跨境电子商务教师队伍建设校企合作应注意问题

共鸣点是校企合作双方必须要在不断地合作中寻找到的,只有双方不断地在合作中成长彼此共鸣才能持续不断地合作下去,才能为合作不断地注入新活力,因此在校企合作中要找到双方的共同共鸣点,一般来说,人才培养后所具备的能力和社会认可度是一个学校在校企合作中最想获得的,而企业的发展则需要的是学校所培养的高素质技能人才来推动,因此应该找对关键点实现资源置换和共享,进而形成长效的校企合作机制。

6结论

面对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人才需求的不断上涨,提升高职跨境电子商务教师队伍的改革迫在眉睫,这是提升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养质量的必然一步,面对当前所存在的问题,对高职的跨境电子商务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引入校企合作机制十分必要,通过校企合作教师可以根据就业岗位的需求,调整教学目标,对课程资源进行整合,做出相应的课程改革。在教学的过程中遇到的些困难与问题,可以通过校企合作需共同解决,以实现教学目标,提升教学效果,从而为企业社会培养优秀的跨境电商人才。

作者:曹 铮 裴一蕾 袁晓虎 单位:1.北京联合大学应用科技学院 2.北京联合大学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