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学研结合电子商务教学改革策略

时间:2022-10-29 11:07:29

产学研结合电子商务教学改革策略

摘要:对电子商务教学模式进行分析,认识到电子商务教学中存在的限制性问题,总结产学研结合在专业教学中具有的优势,旨在通过产学研教学方法的完善,进行电子商务教学体系的改革,充分展现产学研结合的价值性,为现代电子商务教学的创新提供参考。

关键词:产学研结合;电子商务;教学改革

伴随电子信息产业的运行及发展,电子商务交易额持续增长,这种产业也正面临一定的机遇及挑战,意味着行业发展中需要组建专业性的人才队伍,并通过营销学、管理学以及法学、现代物流等新型人才的融合,提升行业发展的价值性。因此,在现阶段电子商务教学改革的过程中,应该强调产学研结合的价值性,专业人才培养中,不仅要求学生掌握计算机技术、电子商务技术,而且需要提高网上实践能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但是,在现阶段一些院校教学中,没有认识到电子商务产学结合的价值性,导致教学形式相对单一,缺少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无法满足现代人才培养的需求。因此,在电子商务教学中,应该结合产学研教学的特点,进行教学方案的改革,提升人才培养的价值性。

一、电子商务教学中产学研结合的优势

(一)产学研结合培养人才适用性的企业人才

通过对电子商务产业运行状况的分析,结合产学研的特点,可以充分满足企业人才的培养需求,并逐渐提高企业人才的适应能力,为企业人才管理策略的强化提供参考。因此,在现阶段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应该将职业教育改革作为重点,结合电子商务的实践模式,进行操作人员能力的提升,为高校人才培养的策略优化提供参考。但是,在高校人才培养的过程中,仍然存在着一定的限制性问题,为人才培养能力的提升造成影响。因此,在现阶段产学研教学背景下,应该转变传统的高校教育状况,结合人才培养的基本需求,进行企业人才管理方案的创新,为现代人才培养模式的优化提供参考。

(二)产学结合培养电子商务人才的创新性

在现阶段高校人才培养中,电子商务专业应该认识到人才培养的实践价值,结合现代化的产业特点,进行电子商务专业人才的培养,展现人才培养的优势性。通过产学研结合教学模式的创新,引导学生进行实践,展现创新服务管理工作的价值性。而且,产学研中可以实现创业方式的优势性,结合灵活性的行业特点以及创业方式,展现商务活动教学的价值性,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提升提供参考。

(三)产学研结合提高专业教师整体水平

通过对高职院校教育目标的明确分析,可以充分展现人才培养方案的适用性,满足人才管理、服务工作的创新许群。而且,在产学研背景下,教师的实践水平也可以有所提升,并针对学生的特点,进行产学研教学方案的创新,为现代人才的培养奠定基础。同时,在产学研的教学状况下,可以及时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满足现代教育背景下人才培养的基本需求,展现电子商务背景下人才培养工作的价值性。

二、产学研结合在高校电子商务教学中面临的限制

(一)电子商务教学模式相对单一

通过对高校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状况的分析发现,存在着电子商务课程教学中制度陈旧的问题,而且,在长期教学背景下,很多教学内容流于形式,无法提高学生的专业性以及实践性。结合目前高校教学状况,存在着课程设计不系统以及不专业的问题,降低电子商务教学模式整合的价值性,为学生实践能力以及专业能力的提升造成影响。同时,在高校电子商务课程教学中,存在着课程设置片面化的问题,一些工科院校主要将信息技术以及计算机课程教学作为主体,缺少经济管理专业以及法律课程的开设,导致学生综合能力不足,限制电子商务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

(二)高校电子商务教师素质不足

结合当前高校电子商务教学状况的分析,由于电子商务专业的知识面相对较为广泛,与其他学科之间的交叉性相对较强,但是,由于专业课程成立时间不足,导致高校师资队伍建设不合理,影响高校人才培养的整体价值。而且,对于一些电子商务教师而言,缺少对电子商务相关知识的认识以及电子商务的实践经验,导致案例课程设置存在不足。

(三)缺少明确性的人才培养目标

通过对电子商务教学状况的分析,电子商务专业的课程设置缺少明细目标。很多高校在电子商务专业课程设置中缺少明细目标,导致人才培养缺少宽泛化的特点,无法满足人才培养的基本需求。而且,在知识结构创设中,大部分高校提出了较高的复合型人才培养策略,导致学生在学习中面临困难,人才培养难以实现精细化、专业化能力的提升。在人才就业状况分析中,很多学生想在电子商务管理中发展,这种现象导致学生实践操作能力无法提升。

三、产学研结合的电子商务教学改革策略

(一)转变传统观念,提升产学研结合的价值性

在高校人才培养的过程中,教师应该逐渐强调知识传授的价值性,结合职业教学的特点,进行专业知识的传授,提升学生的技能性、素养性,为现代人才培养工作的完善提供支持。而且,在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其发展途径相对广泛,需要结合行业的基本特点,进行行业管理方案的创新。因此,在现阶段电子商务教学背景下,应该针对产学研结合的特点,进行教学方法的完善,通常状况下,应该做到以下内容:第一,转变以往的教学思想,要求学生在学习中主动走出校门,提高学生的专业能力,通过对电子商务行业运行状况的分析,进行数据资料的调查统计,提升数据资料收集的价值性,从而制定专业性的发展计划,展现人才培养工作设计的价值性。第二,在专业人才培养队伍构建的过程中,应该结合企业运行状况进行人才培养方案的创新,进行校企双方的工作状况,构建创新性的人才培养方案,保障工作创新的价值性。而且,也应该给结合企业的运行模式,对人才管理方案进行创新,展现优势互补的价值性,满足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需求。

(二)强调项目驱动,提高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

通过对高校电子商务教学改革状况的分析,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通过项目的确定可以逐渐完成产品创新以及服务整合的价值性,因此,在教育改革中,为了逐渐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应该进行项目驱动教学的创新,通常状况下,在项目驱动中,应该做到以下内容:第一,明确目标,结合产品的期望状况,进行服务管理方案的创设。第二,项目的独特性,在项目驱动中需要独立性的项目内容。第三,资源成本的约束性。在电子商务教学改革中,应该结合产学研结合的教学模式,进行资源成本约束问题的分析,结合项目资源实施的特点,进行资源管理方案的整合。第四,项目实施的一次性。在项目不能重复的状况下,无论结果如何,都应该结束项目,展现项目驱动资源构建的价值性。第五,项目的不确定性。通过对项目具体实施办法的分析,可以结合项目的变化因素,进行项目的分析,保障电子商务教学背景下产学研结合的整体价值。例如,在高校电子商务课程教学的过程中,为了逐渐提高学生的专业性以及实践能力,应该创设项目驱动的教学模式。如,在《网页设计以及制作》、《管理信息系统》以及《网络营销》等课程学习的过程中,教师可以组织小组成员进行项目的确定,选择设计项目开发机制,执行项目学习计划,结合所完成的课程内容,进行实际项目的开发以及选定,制作出科学化的项目实训计划,及时解决电子商务教学中产学研结合的价值性,为现代电子商务学习状况的发展提供支持。

(三)结合电子营销内容,进行校企合作

对于高校而言,在电子商务课程教学模式构建的过程中,为了逐渐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应该积极创办科技产业运行模式,通过科技成果的转化,实现产学研合作的整体价值。例如,在电子商务专业课程中,为了实现产业的可持续化发展,院校可以结合科研力量、人才资源以及多学科优势等,充分利用人才资源,展现产学研教学内容融合的价值性,促进现代电子营销教学模式的稳定发展。院校可以结合创办科技园区,建立科技成果以及高新技术企业,实现产业的创新建设,为院校人才的培养提供者支持。

四、结语

在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的背景下,为了逐渐提高院校人才培养的价值性,应该实现学校与企业之间的融合,展现高校人才培养中的产学研的优势性。高校需要与企业进行紧密连接,提升人才培养的价值性,为产学研工作的整合创新提供支持,并积极促进学校以及社会之间的关联,通过与企业的联系,提高学生的电子商务操作能力。

【参考文献】

[1]黄丽娟,邹春芳,朱慧.基于产学研协同创新的电子商务专业教学改革研究[J].广西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7,38(1):108-112.

[2]王晨钰.以跨境电商需求为导向的商务英语教学改革初探[J].科教文汇(上旬刊),2018(1):167-168.

[3]范新民.“互联网+双创”背景下外语类专业的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刍议[J].邢台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33(3):44-48.

作者:张霄 单位:郑州城市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