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电子工程技术问题及应对策略

时间:2022-09-06 10:12:14

机械电子工程技术问题及应对策略

摘要:近些年,随着我国产业的不断升级,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和升级愈发迫切。机械电子工程作为我国机械制造业发展的重要基础技术,是我国产业升级的关键。这些年,我国在制造业中不断完善机械电子工程技术,但在机械工程中应用机械电子工程技术的过程中,仍旧存在一些问题。文章分析了我国机械电子工程技术的应用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提出要想让我国电子工程技术取得发展,应该积极培养机械电子工程技术人才,不断完善机械电子工程技术,攻克技术难关,深度开发机械电子工程技术在制造业的应用。

关键词:机械电子工程技术;机械制造业;问题;应对策略

机械电子工程技术是以机械工程技术为核心,将信息化技术融入零件的制造工艺编制、数控加工、质量检测及机电设备维修等领域,实现机械设备的一体化控制,从而不断提高机械设备自动化效率的技术。机械电子工程融合电学、机械、计算机编程、信息控制等各个学科于一体,被很多学者称为“机电一体化”,机械电子技术使得机械制造更加智能化,提升了机械制造的效率,进而使我国的传统制造实现快速升级。文章着重分析机械电子工程技术存在的问题,并针对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希望推动我国机械电子工程技术的发展。

1我国机械电子工程技术的应用现状

机械电子工程技术是我国制造业的重要技术之一,是我国实现机械自动化的重要基础。近些年,随着我国科技的不断发展,机械电子工程技术被广泛应用于机械制造、钢铁、环保、文娱、化工、电力、汽车、交通运输、轻纺等各个行业。我国机械电子工程技术的应用现状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1机械电子工程技术在中小生产企业的应用较少

我国中小机械制造企业较多,部分企业对机器设备的要求一般不高,很多机械设备的操作还是依靠人工进行,很少采购智能化程度较高的机械设备。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电子工程技术的机械设备价格普遍偏高,一般的中小企业无法承受,因此还是选择一些普通机械设备。

1.2机械电子工程技术尚不成熟

近些年,我国的机械电子工程技术虽然取得了较快发展,但是机械电子工程技术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尚不成熟,比如与德国相比差距还是较大,其主要原因有以下两点:第一,机械电子工程技术的发展需要芯片作为支撑,而我国在芯片领域的发展十分有限,芯片制造过于依赖国外;第二,我国当前机械电子工程技术在机械设备中应用的时间不长,智能化程度不高,基本属于半自动状态。

1.3机械电子工程技术领域人才不足

无论在哪个行业,人才都是第一位的。机械电子工程领域是一门多学科结合的技术领域,对人才的要求很高。机械电子技术需要的人才是集多种技术为一身的复合型人才,既要懂计算机技术,又要懂机械电子技术,且实践能力需较强。当前我国很多高校虽然已经设立机械电子工程技术专业,但是由于缺乏实践基地,学生的学习仍然以理论知识为主,导致培养出来的学生往往与企业的需求脱节,从而出现当前我国机械电子工程技术领域人才不足的窘境。

1.4理念传统,缺乏创新

机械电子工程技术包含的核心技术较多,我国由于机械电子技术起步较晚,一些核心技术仍然依赖进口,与国外发达国家差距较大,比如传感与测控技术、快速诊断技术。从企业的发展角度看,企业发展需要不断创新技术,更新传统理念。然而当前我国部分机械制造企业缺乏创新精神,因循守旧,害怕创新,较少自主研发,更多地依赖国外进口,导致我国机械电子工程技术发展较慢。很多企业员工缺乏专业知识,不愿意接受新鲜知识,技术创新能力不足。

1.5资金投入不足

新技术的发展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我国机械电子工程技术主要依赖企业自主投入,而企业更多地是以盈利为目的,因此有的企业不愿意花费大量的资金用于研发。一些私立机械制造企业虽然具有较强的竞争意识,但是由于缺乏资金,使得技术研发存在一定的问题。

2我国机械电子工程技术存在的问题

2.1传感与测控技术水平仍然较低

传感和测控技术是实现机械电子工程应用的重要基础,当前我国的传感器技术与国家发达国家相比仍然存在较大差距,传感器灵敏度不够,从事敏感元件与传感器研制生产的院校、研究所、企业有1300多家,但研制、生产综合实力较强的骨干企业较少,仅占总数的10%左右。国内市场受到国外产品的冲击十分严重,有上百家国外传感器产品的国内商,使得国外的产品在国内传感器市场占主要份额。另外,我国目前很多企业都是用国外的元件进行加工,自主研发的产品不多,自主创新能力非常薄弱,甚至有的企业仅停留在国外产品的水平上,发展空间捉襟见肘。另外,当前我国的测控技术的准度不高,测量误差较大;传感器自主研发能力较弱,灵敏度不够;测控技术发展水平有限,导致我国机械电子工程不能持续快速发展[1]。

2.2快速诊断技术较差

机械电子设备故障是机械电子领域经常遇到的问题,要想保障系统正常运转,就需要快速检验设备,排除机械故障,而当前我国的机械电子技术快速诊断技术精准度较低,导致很多机械电子设备在出现问题时不能够及时找到故障位置[2],很多时候还需要人工检测,严重影响了机械设备的运转效率。

3发展我国机械电子工程技术的有效措施

3.1培养机械电子工程技术人才

要想让机械电子工程技术快速发展,人才是关键,因此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是解决机械电子工程技术的有效措施。具体可以采取以下措施:建立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打破传统教学模式,鼓励校企合作,共同育人,让企业的高技能师傅成为学校学生的实践教师,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实现多学科联合培养,让学生掌握多项技能[3];鼓励学校和企业共同研发机械电子工程技术,学校、企业、政府共同出资攻破技术难点。学校要切实肩负起培养机械电子工程人才的重任,及时对接社会发展需求、学生技能需求,及时更新知识,让学生在校期间增加实践,实行学徒制培养模式,让学生在实践操作的过程中丰富自身经验、提升自身创新能力,进而为我国机械电子工程技术的发展提供更多动力。

3.2不断完善机械电子工程技术,攻克技术难关

从当前我国机械电子工程技术的发展看,我国与发达国家还存在一定差距,机械制造业自动化水平不高,很多零部件还需要从国外引进。要想改变这种状况,需要不断引进新的技术,明确技术发展方向,针对机械电子工程技术中的薄弱环节,比如传感与测控技术,快速诊断技术进行重点攻破,具体有两种解决方案。第一,政府出资,社会联合,共同攻破技术难关。政府可以出台相应的政策和资金支持进行引导,积极鼓励有能力的高校与企业联合攻克技术难关,可以将一些技术难度较高的领域直接作为高校科研项目,让高校积极参与其中。有能力的企业也应该肩负社会责任,积极组建团队,针对当前技术上存在的难点问题寻找解决办法[4]。第二,积极引进先进技术和理念。面对一些技术难题,国内企业也要善于向一些发达的国家学习经验,聘请有经验的国外专家携手攻破难关,同时学习国外专家的先进理念。第三,加大技术研发投资力度。研发技术的过程中,投资是必然的,没有大的投资,很难吸引人才,企业面对技术困难应该积极应变,加大对薄弱技术的资金投入,攻破技术难关,从而实现机械电子技术的快速发展[5]。

3.3深度开发机械电子工程技术在制造业的应用

为了更好地应用机械电子工程技术,必须充分考虑企业实际需求。企业一般在应用机械电子工程技术的过程往往存在一些难以处理的问题,对此,企业要建立机械设备故障档案,针对机械电子工程技术应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研讨、解决。另外,对于故障档案里出现的问题,研发人员要及时调整,不断创新,实现可持续发展。

4我国机械电子工程技术的发展趋势

随着我国传统制造业的升级,制造业对机械自动化的要求越来越高,机械电子工程技术作为实现自动化的重要技术之一,未来的发展将直接影响我国制造业从粗放向高精尖方向的转变。从当前我国的发展趋势看,未来我国机械电工工程的发展将向两个方面转变。第一,机械电子工程技术向智能化方向发展。随着我国计算机和5G技术的不断发展,我国智能机器人技术不断取得突破,“万物互联”几乎成为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因此,机械电子工程行业的发展以及产品创新也要与时俱进,将机械电子与智能科技相互融合,提升机械电子工程的技术水平,充分展现智能化的优势。将机械电子工程技术与智能机器人技术相融合,将机器人技术融入机械电子中,可以解决当前机械电子面临的电子体系不稳定等问题,提升机械电子的工作效率,甚至可以实现完全智能化生产而不需要人工的干预,同时双方之间的融合可以促进各自更好地发展[6-7]。第二,机械电子工程技术将会被更多地应用于高端制造领域。当前我国机械电子工程技术的应用范围较广,但是由于技术水平有限,当前机械电子工程技术更多地被应用于产品加工企业。根据我国“十四五”规划发展要求,加大我国机械电子领域技能研发投入成为必然,因此随着国家和企业对机械电子工程研发的不断重视,机械电子技术突破技术壁垒指日可待,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机械电子工程技术将会被更多地应用于高端制造领域,应用范围也会更广[8-9]。

5结束语

机械电子工程技术是实现我国机械自动化的基础,未来要想实现传统制造业升级,机械电子工程技术的革新势在必行。然而要提升我国工业机械自动化水平,首先要先了解自身存在的问题,可以看到当前我国机械电子工程技术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仍然较大。对此,要不断解决机械电子工程技术发展遇到的问题,这是保障我国机械制造业稳定发展的必要前提。只有不断完善我国机械电子领域技术的短板,才能保障我国机械电子工程技术在制造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参考文献:

[1]范丽华.浅析机械电子工程与人工智能的关系[J].信息记录材料,2020,21(7):38-39.

[2]杜云铅.机械电子工程设计中的技术要点探讨[J].冶金与材料,2020,40(2):112+114.

[3]杨亚宁.人工智能技术在机械电子工程领域中的运用价值[J].轻纺工业与技术,2020,49(6):67-68.

[4]傅建红.自动化技术在机械设计与制造中的应用[J].造纸装备及材料,2020,49(6):28-30.

[5]史云鹏.人工智能在机械电子领域的应用分析[J].机电信息,2019(17):176-177.

[6]张忠洋.分析机械电子工程行业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J].内燃机与配件,2019(9):172-173.

[7]穆柄廷.人工智能技术在机械电子工程领域的应用[J].计算机产品与流通,2020(10):119.

[8]张宇,刘一婧,吴惠娟.人工智能技术在机械电子工程领域的应用探究[J].中国新通信,2020,22(15):111.

[9]王兴达.关于人工智能技术在机械电子工程领域的应用[J].电子元器件与信息技术,2020,4(6):58-59.

作者:孙路路 张清扬 单位:洛阳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