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电子工程专业英语探讨

时间:2022-09-06 10:11:53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英语探讨

专业英语在机械类专业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机械类专业英语应用教程》一书是由马庆芬、刘培启等与机械工业出版社联合出版的,是普通髙等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符合新课程教育背景下的任务与要求。书中内容涉及面广,且素材丰富,针对机械设计、制图及制造等机械类专业知识相关的阅读材料进行了分析,可以为读者提供专业的理论知识。与此同时,书中通过设计理论与实践两个主要的环节讲解机械类专业英语的相关知识,教师通过翻阅该书进行教学课堂的设计与情景教学,机械类专业学生发挥主观能动性,通过翻阅此书,了解相关的知识点内容的同时,与学过的专业知识相结合,巩固并总结专业知识。此书的定位是通过讲解机械类专业英语的基础知识、学习方式与技巧,提升读者的机械专业英语运用能力,可作为机械相关专业的教材,也为工程技术人员的实际工作提供理论依据。纵观《机械类专业英语应用教程》一书共分为4个部分,15个单元,针对机械类专业英语的相关知识与学习技巧进行了详细的描述与分析。第一部分主要描述了专业英语的基础知识,包括专业英语的单词、语法、修辞等特征和学习专业英语的必要性。

此书主要对语句的翻译方面进行了讲解,从第一单元到第二单元为该书的第一部分内容,读者通过翻阅第一部分,补充并完善自身所薄弱的机械专业英语相关环节,从而巩固相关的专业英语知识。第二部分全程以英文讲解的方式,主要描述了机械专业英语阅读理解方面的知识,主要内容围绕着engineering、mechanical、machinery、manufacturing、robots等相关内容进彳了展开,阅读理解作为专业英语学习当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要素,这一部分的内容为书中的核心环节,从第三单元到第十一单元为本书的第二部分内容,理解与掌握这一部分的主要内容,可以有效提升读者的英文阅读理解能力。第三部分主要描述了机械类专业英文口语训练方面的知识,包括面试过程、注意事项及常用单词与英文自我介绍相关的实例分析、学术报告的要求,并把学术报告与论文进行了对比,有利于读者深层次地了解学术报告的结构及基础知识,为查找相关的资料提供了基础。与此同时,第三部分描写了几种不同的学术报告的主体结构,包括对电子演示文稿的要求、演讲前的准备与发挥和国际学术交流常用语进行了详细的描述,不仅可以提升机械专业学生对专业英语的认知程度,也可以提髙机械专业学生的专业能力,第十二单元到第十三单元为本书的第三部分内容,读者通过阅读这部分的相关内容,可以有效提升英语口才,为自己增加核心竞争力。第四部分主要描述了英语写作方面的相关知识,包括对英文科技论文、信函、简历及各种不同应用文体的相关写作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从第十四单元到十五单元为书中的第四部分内容,也就是最后一个部分的主要内容,读者通过学习这一部分的内容,可以了解不同题材文章的写作方法,并明确自身在机械专业英语写作方面的优势与劣势。除此之外,书中设置了中英文名称的对照页面,读者在翻阅这本书的过程中,当遇到生疏的字或内容时,通过浏览该页面,缩短自身的查找资料的时间,从而有效提升读者的阅读与学习效率。

基于机械电子工程专业英语应用探析去评价《机械类专业英语应用教程》一书,首先从机械电子工程专业英语应用探析进行分析,目前,很多髙校注重提升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学生的专业英语学习能力,其中,包括提髙学生的英语阅读能力、口语表达能力和写作能力等。机械电子工程专业英语课程在培养机电类优秀工程技术人员方面有着很重要的地位,如今,就业竞争越来越激烈,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学生学习专业英语,可以有效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并且成为优秀的企业员工之一。与此同时,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学生学习专业英语的相关内容,可以在业余时间阅读英语书刊、英文技术文献等英文资料,从而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并为与外国人进行流畅的学术交流奠定基础。

在《机械类专业英语应用教程》一书编著创作过程中,不仅针对机械电子工程专业英语应用的相关知识进行了描述,还针对机械类专业英语应用教程进行了详细的分析,这样可以教会学生学习专业英语的技巧,提升学习效率。书中分别对Springs、screws、Lubrication、bearing、gears等机械专业知识教程进行了具体的描述,并且通过设置难句释义环节,教会学生相应的学习技巧与方法,从而提升机械专业学生的专业能力。基于此可以得出,《机械类专业英语应用教程》一书不仅机械专业知识与专业英语知识进行有机结合,符合了教育部公布的大学英语课程的教学要求,也为机械专业教师备课提供理论基础,并对机械专业学生提升专业能力方面具有参考价值,从而在激烈的就业竞争中脱颖而出,与此同时,读者通过翻阅这本书深入了解机械领域专业英语方面的内容,扩大了知识面,工程技术人员通过翻阅此书,为实际工作提供参考依据。

作者:刘勇 单位:西安明德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