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轨道交通机电设备新技术的应用

时间:2022-06-17 04:09:17

城市轨道交通机电设备新技术的应用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对城市建设提出了较高要求。而城市轨道交通作为城市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机电设备安装情况会直接影响城市轨道交通质量。为此,本文主要对城市轨道交通机电设备工程新技术的具体应用进行分析。

关键词:城市轨道交通;机电设备工程;新技术;应用

在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工程中,机电设备安装作为其中关键环节,包含了不同的专业技术,比如机电技术、通风技术、消防技术等,这对相关技术人员操作水平提高了要求。先进的技术以及符合规定的操作是保证城市轨道交通机电设备安装质量的重要保证。由此可见,对城市轨道交通机电设备工程新技术的应用研究,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1集成冷站系统技术的应用

在集成冷站系统中不仅融合了节能控制系统,还通过此技术的作用可以更好地优化设计、调整管路,并对设备进行有效配置。集成冷站系统的作用原理,对空调水系统设备、管路以及控制集成,利用了BIM技术,实现了对冷冻机房空调水系统的工作。在节能系统的作用下,可以集合轨道交通机电设备中各项耗能设备关联,促使这些设备形成一个整体协同运作,进而达到节能优化的作用,最大程度上减少耗能。此外,通过节能系统,可以对集成冷站系统中的数据进行全面分析和提取,并通过建模、仿真预算等,实现节能运行的效果,同时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系统综合能效[1]。集成冷站系统技术的应用,具有很多优势,具体分析如下:1)在集成冷站系统中,会对机电设备型号等科学设计,而后与工作性能进行最优匹配,进而提升工作成效;2)通过先进的技术,全面优化了设计和三维仿真设计,促使系统模块化运输,这对系统的后期维护工作具有重要帮助;3)在集成冷站系统中,通过对结构进行优化设计以及在工厂预制,可以节约占地面积,有效控制材料成本;4)工厂预制,就是在出厂前就通过先进的科学工艺方式保障产品整体质量,借此可以避免在工程现场的施工混乱情况,极大地缩短了工作周期。

2LTE技术的应用

城市地铁作为人们出行主要交通工具之一,需要在通信方面具备较强的性能。以往的TETRA系统由于受到自身带宽限制,在传送宽带数据量方面非常欠缺,所以在移动电视、视频监控等应用中难以实现。而LTE技术的应用,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其需要满足20MHz频谱,在此范围内,可以达到50Mb/s~100Mb/s的峰值速度,现阶段,在有轨电车、地铁等方面得到了大量的应用,极大地提升了无线系统的移动性以及带宽使用效率,达到了城市地铁的无线通信和数据通信需求[2]。

3预埋槽件技术的应用

预埋槽件技术的应用,可以实现地铁设备的长期使用。主要是选取优质的主体的钢材,并对其进行一次热轧成型,并在钢材表面使用防腐工艺技术,最终实现对槽道主体的预先填埋。预埋槽件技术的应用可以极大地节约后期维护成本,甚至不会产生后期维护成本。其中构成预埋槽的预埋件,主要是钢槽和锚钉的组合,利用钢槽的空腔中含有填充物,可以对砂浆流入起到重要的预防作用。而在后期安装时,排除掉钢槽内部填充物,并使用T型螺栓匹配到钢槽内,进而起到固定设备的效果。与以往的技术相比,预埋槽技术中的预埋槽是标准件,其最为突出的优点就是省时省力,并且在结构上可以预防水,不容易损伤,能够实现灵活调节。从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工程情况看,不仅复杂、工程量大,而且还会出现较为频繁的交叉作业,对建设时间具有很高的要求,而对于轨道运行区中,机电安装工程更是复杂多变,所以预埋槽件技术的应用,对轨道交通机电设备安装工程具有重要作用[3]。

4矿物绝缘电缆的应用

1)耐火性。在矿物绝缘电缆中主要是以铜与矿物质等为主。此种无机物不仅不会可燃,也不会助燃,即使遭遇火焰也可以继续运行,而铜护套具有较好的耐火性能,1083℃的温度下才会熔融。2)安全性。矿物绝缘电缆不会释放有害气体,矿物电缆击穿是由于空气电离作用,而氧化镁融化后成分不变。3)耐久性。矿物绝缘电缆的使用寿命为50y~100y,其与铜护套的氧化速度有关,而BTIZ的使用寿命甚至高于100y。4)施工简便。与传统普通电缆相比,矿物绝缘电缆的外径、重量、体积会更小,非常方便施工,其中改造过程优势较为突出[4]。

5结语

总之,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轨道交通建设成绩斐然。轨道交通机电设备也在不断更新发展,在国际中具有较强的对外输出能力、竞争力。随着先进技术的投入应用,极大地提升了我国机电设备的安装质量和效率,有力推动了我国轨道交通技术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黄南丰,蒋伟,沈伟钢.城市轨道交通机电设备工程新技术的应用[J].中国高新科技,2019(14):29-31.

[2]张兴凯.城市轨道交通机电工程接口管理策略研究[D].郑州:郑州大学,2019.

[3]詹小明.城市轨道交通机电设备工程新技术应用探究[J].现代工业经济和信息化,2018,18(16):123-124.

[4]李金龙.城市轨道交通综合运行管理平台的发展趋势[J].城市轨道交通研究,2018,21(S2):9-11+16.

作者:王芸 单位:山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