冶金机械机电设备安装分析

时间:2022-05-14 09:34:15

冶金机械机电设备安装分析

[摘要]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非常快速,在冶金行业机械设备中很多新工艺和技术融入进去,其目的是不断提升机械设备安装性能的同时对安装流程和工序提出更为严格要求,所以要强化冶金机械设备安装关键问题采取相应措施,从而才能保证冶金机械设备安装质量。本文主要对冶金机械设备安装关键问题进行分析,总结了冶金机械设备安装流程。

[关键词]冶金机械;机电设备安装;关键问题

1冶金机械设备安装概述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冶金机械设备越来越先进,进一步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不过由于冶金机械设备工作环境较为恶劣,维修难度较大,因此在安装的过程中一定要保证相应的进度和质量,使得冶金机械设备能够更好地运转,使其有更为长久的使用年限。作为相关的安装人员,在进行冶金机械设备安装之前,一定要参照施工图纸,严格按照相应的规范和标准进行,杜绝偷工减料的现象,最终保证冶金机械设备的安装具有更高的质量保障。

2冶金机械机电设备的安装过程

2.1准备阶段。在对冶金机械设备进行安装操作时,总共需要分为五个操作步骤完成,分别是设备的准备阶段,设备的清点阶段,设备的安装和密封面处理阶段,还有设备的调试和试运行阶段。为了确保冶金机械设备的安装质量,做好安装前的准备工作极为重要。在安装准备阶段需要对安装场地、安装工具及相关安装技术做好充足准备和仔细检查。所聘用的安装人员必须拥有丰富的安装经验和高超的安装技能,并且需要有安装说明指导书和相应的安装规范条文。最后,还需要配备齐全相应的安装工具,以免影响安装的进度和质量。2.2设备安装。在整个机电安装工程中,设备安装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对安装人员的技术要求非常高,并且安装人员态度要认真,既要确保设备牢固,对每一个安装零部件进行认真详细的校对,还要认真详细的检查每个细节,拧紧每一个螺丝钉。2.3设备密封面处理。在机械机电设备安装完成后,还需要注意对设备的密封面进行处理,以进一步提高设备的牢固性。不过在对设备的密封面进行处理之前,首先需要保证设备各连接部位的紧密性,并且对各阀门进行检查,进而有效保证密封面的连续无间断性。2.4设备调试以及试运行。对于冶金设备的调试和试运行主要是为了确保在正常投入使用之前使得设备处于最为有效的运行状态。在设备的试调和试运行阶段,所进行的操作需要严格根据相应的操作说明和操作准则来实施。对于所出现的问题,需要及时进行反馈与解决,并且需要反复进行调试,以确保冶金机械机电设备处于最佳的运行状态,从而确保机械设备使用效率的最大化。

3冶金机械设备安装的关键问题

3.1基础检查。关于冶金行业的机械设备,在进行安装之前必须对设备预留孔进行认真详细检查,防止金机械设备出现比较大的故障和问题,同时还要做好工作人员的交接工作,保证每一个环节的工作人员都可以充分掌握好安装流程、安装中需要注意的问题。要检验好螺栓长度、尺寸以及螺纹,对预先埋设螺孔所在位置,高度进行核对,还要做好螺孔与预埋螺栓的清除工作。3.2设备调整。在冶金行业对设备进行安装的时候要进行设备平面位置、水平高度以及倾斜角度的调整,在对设备进行调整和设备当中,应该把基准线和基准点当作前提,根据具体的设计方案加强设备定位。同时在设置挂线环节,要选择适合的琴钢线,通过线架、线坠以及用螺丝固定的方法进行设置。除此之外,对于挂线方向和角度的调整,要根据具体现状对其进行合理化调整,这样就可以有效避免误差的出现。3.3定位调整。定位调整也是安装的一个重要步骤,在进行设备安装之前必须根据安装的具体要求对中心、标板以及基准点进行合理设置,严格安装设计方案,在图纸上开展预埋工作,确定设备平面,之后根据测量要求和范围,安排专门的工作人员进行检测。要高度重视机械设备沉降工作,合理化的增加观察点,在进行设备安装时,根据具体状况进行调整,从而确保安装工序与设计方案的要求相符合。3.4垫板施工。在安装设备时要对垫板进行合理调整,严格按照安装图纸对底座进行合理设计,同时根据具体情况对垫板数量和厚度进行判断,利用各种类型机械设备将底座尺寸测量清楚,还要控制好垫板标高。在制作大垫板的时候要在中央位置预留排气孔,通常情况下垫板斜坡度为1:50。然后在选择混合垫板时候,要对垫板是否牢固充分考虑,在做好垫板施工工作之后要安排专门人员进行检测,并且给出相关报告,做好安装记录保存入档,以便后期出现故障问题进行检验,确保机械设备运行效率有很大提升。

4冶金机械机电设备安装的未来发展趋势

4.1不断提升设备安装技术。目前冶金行业发展速度飞快,在未来的发展中机电设备的安装技术必须紧跟时代的发展步伐,而不断发展和进步,这样就能促使冶金行业中的机械机电设备应用范围更加广泛,并且具有很好的质量和效率,给企业带来更多效益,推动冶金行业更快更好的发展。4.2应用无垫板安装法。在安装冶金机械机电设备的时候,现在绝大多数都是采用垫板进行安装,尽管这种安装方法可以很大程度提高设备质量和安全,但是随之安装人员的工作负担和强度有很大增加,也促使金属材料的大量浪费,所以在未来应该使用无垫板进行安装,这样既很大程度节约了人力、物理以及财力方面的资源,也节省了很多安装工序,与此同时还促使安装技术得到创新,所以在机械机电安装工程中无垫板安装法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5结论

综上所述,在冶金行业进行机械机电设备安装的过程中,具有复杂性和系统化的特征,所以作为安装人员要有很强的责任心,还要严格控制整个安装过程,将安装中出现的关键问题找出来,对这些问题进行详细分析。同时还要将安装技术的相关标准提高,应用无垫板安装法,就能确保冶金行业快速发展。

参考文献

[1]张峰.研究冶金机械设备安装的关键问题[J].低碳世界,2017(30):290-291.

[2]桑强.冶金机械设备安装的关键问题及发展解析[J].科技经济导刊,2017(22):65.

作者:王远征 单位:承德汇天建筑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