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山机电设备安装质量控制探究

时间:2022-11-07 10:13:30

矿山机电设备安装质量控制探究

摘要:机电设备的应用尽管具有较多优势,但设备安装阶段存在较多难点,容易遗留质量隐患,引发安全事故等。因此需要严格控制图纸会审、设备采购、搬运、起吊等多个环节,有效保障安装质量,本文就对此问题进行了详细探讨.

关键词:矿山机电设备;安装质量控制

井下作业环境极其恶劣,开采难度较高,并且机电设备安装技术的使用也存在较多难点,因此容易引发安全事故,导致人员伤亡过于严重,并且损失矿山的效益,因此当前最重要的是了解机电设备的特点及安装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进而在此基础上制定出合理可行的质量控制措施,并对人员加大培训力度,提升其技术水平,丰富人员经验。

1设备安装工程特点

当前机电设备逐步向智能化转型,减轻了人员负担,提高了采矿效率,并且实现了煤矿的安全生产,经济效益也有所提高。因此在安装前需要深入探究研发成果,并明确相关数据及注意事项。第三,矿山环境本身就较为恶劣,而人类在持续开采过程中也会破坏环境,导致整个安装过程面临许多不可控因素,因此在安装前必须充分考察自然环境,制定好规避措施。

2安装常见问题

机电设备的安装是一项极其复杂的工作,在安装时问题较多,因此需要进行归类总结,针对性制定质量控制措施。

(一)电气设备问题

电气设备常见安装问题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是断路器触头装配错误,会影响断路器的运行速度,并且该设备对温度的要求较高,因此需要测量触头温度,避免温度过高,如果处理不及时,则会分解绝缘介质,严重时会引发爆炸性事故,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第二是隔离开关的安装,安装要点在于把握好动、静触头的触地面积,如果控制不当,则会增大接触电阻,导致触头燃烧。第三是主变压器被击穿。变压器较为重要,因此需要加强控制,避免在安装高压管时掉入杂物;安装套管时必须彻底清理内部水分;安装密封装置时如果出现偏差则会引发绝缘破坏故障。第四是调节机构装配错误,通常是由于安装前未进行严格核对且在安装过程中未能把握好各项细节所导致,容易卡住并损坏装置机构,影响其正常运行。第五是主变压器保护拒动。该设备较为关键,需要对各个安装环节加强控制。例如设备内部发生短路或接地故障时会导致设备局部温度升高,如果未能在最合理的时间范围内进行处理则会导致变压器油汽化、分解,转换为可燃物质,容易引发爆炸性事故。

(二)超电流问题

超电流问题与多项因素有关。第一是轴承损坏或泵内存在异物;第二是电机功率过小,线路电阻偏高,容易引发电机失控问题;第三,控制好介质的密度、粘度及需求量,确保这些指标能够超出泵的设计能力。

(三)震动问题

安装设备时震动现象较为常见,主要由以下几项因素引起。第一是转子不平衡,容易导致轴承间隙过大。第二是出口阀流量太小。这两项因素会导致工艺参数与设计要求不符,进而导致设备频繁震动,因此需要将这项工作重视起来并严加控制。

(四)螺栓连接问题

螺栓连接属于基础装配工作,连接的要点在于把握好松紧度,如果过紧则会导致螺栓受到机械、电磁等多种力的影响,进而产生金属疲劳。连接过松时同样存在问题,会影响部件的装配质量。在这种状况下如果使用设备,必然会引发安全事故。

3安装质量控制

(一)安装现场准备工作

安装现场的准备工作包括:第一是勘查现场,中标后应立即进行现场调查,明确周边环境及交通信息,联系施工方与监理方,协商临时用地,确定好设备布置的位置。第二是临时设施,以现场布置图为依据,在布置过程中应尽可能节约材料,避免干涉管线,否则就会因为迁移而增加费用并延误工期。第三是现场消防,仓库、宿舍均存在消防隐患,因此必须定期检查,控制火源、电源,配备充足的消防设施。第四是临时用电,根据矿方提供的供电电源位置在各用电点接入配电箱,在布置时应严格按照此方面的技术规范进行处理。

(二)技术管理

技术管理包括:第一,图纸会审。图纸会审较为关键,能够帮助施工方掌握安装工程的重难点,了解设计目的,发现技术问题,并制定处理措施,及时解决设计缺陷,减少返工率。第二是施工组织设计,用于指导生产活动,应编写好施工方案、技术措施。施工单位审核通过后即可执行。第三是技术交底,属于质量控制的要点,在进场前必须做好技术交底工作,明确施工工序、方法及质量要求,促使工程实施更加有序。第四是工程测量放线,目的在于标定设备平面位置及高程,确保工程建设与设计要求相符。定位放线必须由矿方及监理及等多个部门进行检查验收。设备到场后应开箱清点检查,以业务清单为依据,核查型号、规格等参数,并清点零部件。检查有无合格证,明确是否与订货要求相符,存在问题时应及时与供货商联系。

(三)安全管理措施

矿山机电设备的安装所受影响因素较多,并且在整个安装过程中搬运环节耗时较长,所需零部件较多且过于分散,因此必须结合现场施工情况制定出合理可行的设备搬运方案,并制定好安全管理措施,主要包括以下几项要点。第一,安装前检查运输轨道质量,清除障碍物并调整轨道中线。第二,搬运超高物件时可切断架线电源。提升设备时必须确保信号畅通,并配置人员负责传点工作。第三,在提升或下放设备的过程中掉道可能性较大,因此应禁止人员处于施工位置的下方,如有处理要求,必须配备好防滑设施,确保不存在安全隐患。第四,对电机、吊装滚筒等重量较大的物件应固定好起吊绳索,并反复进行检查。第五,禁止吊装人员处于吊装物下方,疏散不相关人员。吊装时应配置专人进行监护,目的在于异常现象出现时能够在短时间内发出停止信号,避免发生安全事故。第六,下放起吊物时必须控制好速度,放置平稳后可拆除吊具。第七,及时清点安装物件及相关器具,避免遗留物质量隐患,并对安装过程严加控制,禁止野蛮施工,这样容易损坏零部件。第八,安装及调试设备时必须以《煤矿安全规程》中的各项要求作为基本依据。

(四)采用合理的安装方法

设备安装方法的确定主要包括以下几项要点。第一是井下电缆的敷设,需要考虑电缆类型、设计长度等多项要点,并编制终端头处的安装方案。第二是管道安装,应将直径、连接方式作为安装依据,并做好除锈防腐及管路编制预算工作。

(五)其他安装要点

第一,设备及材料采购人员必须经验丰富且专业知识水平较高,选购前应进行市场调查,一旦选定,则不能轻易变动。第二,施工前安装好电源,并配备起吊提升设备,确保满足开工条件,实现工程的快速、稳定实施;应对安装过程严加管理,以相关技术要求作为依据,严格控制地脚螺栓位置,确保安装精度达标。第四,做好基础验收工作,可用锤子敲击设备表面,出现裂缝或掉渣则代表存在质量问题,应及时处理。第五,检查螺栓预留孔及设备表面,及时清理杂质。第六,在试运行阶段重点检查设备启动是否正常,并对线路进行核查。此外,需要观察转头传动装置,若有滞卡则应立即停机并排除故障,以免影响设备运行质量。

4结语

总而言之,当前矿山开采规模持续扩大,需要投入更多的机电设备才能满足开采要求,为了促使设备性能得以充分发挥,必须对安装过程加强控制,针对设备特点采用合理的安装方法,并做好安装阶段的管理工作。本文就对此问题进行了深入探究。

参考文献

[1]韩玉祥.矿山机电安装与施工的安全管理研究[J].内燃机与配件,2017,(15):103-105.

[2]王炳才.矿山机电安装与施工的安全管理[J].世界有色金属,2017,(24):65-67.

[3]马风云.矿山机电安装工程现场施工管理措施探讨[J].当代化工研究,2016,(13):111-112.

作者:席成成 单位:陕西煤化机电安装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