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设备电气自动化控制技术探析

时间:2022-10-17 09:05:33

电力设备电气自动化控制技术探析

摘要:本文主要从多个角度展开分析,论述了电气自动化控制技术的合理应用。

关键词:电力设备;电气自动化控制技术;应用

1电气自动化控制技术的表现形式

1.1变换器电路发生变革。现如今电力电子器件得到更新,其变换器电路的更新换代也成为了当前的关键所在,众所周知,在传统模式下应用普通晶闸管的时候,其相控整流便是滞留传功的变换器,然而在时代的发展下,PWM变换器得到应用,不仅提高了功率因数,并且在一定程度上也减少了高次谐波所带来的影响,进而改善了电动机所出现的转矩脉动现象。还有一点是电压与电流的谐波分量产生的转矩脉动作用在定转子上,易产生噪音,为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则需要提高开关频率。1.2通用变频器发生变革。从理论上分析,所谓的通用变频器主要是指具有系列化、占据市场量较小的中小功率变频器,其中第一代变频器是普通功能型U/F控制型,第二代则是高功能型U/F型,该类型的通用变频器主要采取了磁通补偿器以及转差补偿器,也被人们称之为无跳闸变频器,在市场中所占据的份额比较大。第三代则属于高动态性能矢量控制型,主要是采取了全数字控制,应用软件的方式进行自适应控制。1.3一次设备连接。就目前而言,电气二次系统设备与一次设备连接问题备受关注,且根据笔者的分析得知,现阶段因为连接不当容易产生重大事故的发生,其中在高压断路器机构中经常会有电器防跳回路,因为属性不同,所以并联防跳回路与微机保护回路有所冲突,在接上之后则会出现微机保护调位的不良现象,所以在新时期需要积极将机构防跳回路断开。另外,综合自动化变电站之中的电气主设备属于高档次的,其中GIS会被经常采用,GIS主结线设计的原则是将结线简化,利用其可靠性降低成本,其中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在整个运行中电压互感器的隔离是无法发挥作用的,尤其在进行检修的时候,需要将电压互感器PV与主回路相互分开。1.4单片机、集成电路、工业控制计算机。现如今,MCS—51所代表的8位级仍旧占据主导地位,其功能比较简单,保密性良好,此外,在当前的不断发展下,单片机的应用范围得到了扩大,其优势得到了充分发挥,在近几年的发展下,单片机开发手段演变的越来越明显,不仅要汇编语言,更为重要的则是需要采取模块化的C语言等。除此之外,在集成电路方面,则需要对集成模拟乘法器等加以重视,且在电机控制方面,也需要针对实际的情况选择合适的设备。其中在逻辑电路方面最为主要的便是要利用ASIC实施逻辑设计,在编程逻辑阵列中的主要器件包括了PROM、FPLA等,可以与TTL相互兼容,响应速度比较快,可编程保密位比较高,正因为如此,所以可以进一步减少产品的体积,提高其稳定性与可靠性。

2电气自动化控制技术的应用

2.1在综合系统的应用。供电系统是电力企业发展中的载体,也是保证各项设备有序运行的源泉,其综合系统的意义重大,为从根本上提高工作效率,起到节约电能的良好作用,则需要提高其自动化程度,将电气自动化技术引入其中,其系统是由计算机所控制,可以提供强大的数据处理,实现对数据的采集、整理,提升数据传输的效率与质量。2.2在变配电场所的应用。在变配电场所应用电子自动化控制技术同样至关重要,且主要表现为以下几点:第一是可以对线路、变压器、电容器等进行保护,从而起到保护过电压、过电流的作用与价值。第二是加强对电气自动化控制技术的应用还可以实现电力系统站与站之间的相互关联,并且能够实现电力数据信息通信、遥控等数据上报的完善。第三是应用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可以对系统故障灯进行监控,并且实现遥测、故障报警等。第四是还可以对变配电所运行管理、保护管理等加以监控。

3提高电气自动化控制水平的对策

在新时期需要对电气自动化控制水平加以重视与研究,并且在引进西方电气自动化设备的时候不可一味的模仿,还需要根据实际的发展情况进行自主创新,进一步选择适合我国电力设备应用的电气自动化技术。当然,还要做好对电气自动化技术人才的培训与教育,加强理论知识与实践知识的相互整合,尽可能的通过实践活动的方式提高实践能力,或者通过优惠政策实现创新,这样方可实现电力设备电气自动化水平。

4结语

电气自动化技术已经渗透到了各行各业之中,对于电力设备以及电力系统而言所带来的意义重大,为进一步发挥出电力系统的稳定性,那么则需要进一步提高电力系统的智能化水平,并加强分析与研究,提高工作效率,推动国民经济进步。

参考文献

[1]许立.人工智能技术在电气自动化控制中的应用研究[J].电子测试,2014(10):23-25.

[2]张志平.试论电气自动化控制技术在电力企业中的应用[J].黑龙江科学,2014,5(05):51.

[3]严登梅.电气自动化控制技术的应用探讨[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7,16(23):55-56.

[4]袁翠翠,廖春华.电力系统中电气自动化控制技术的应用[J].南方农机,2018,49(11):244.

[5]武文杰.电气自动化在电气工程中的应用[J].通讯世界,2016(20):259-260.

[6]王含旭.电气自动化控制技术在电力企业应用的探析[J].科技与企业,2014(16):138.

作者:王顶门 单位:广东雅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