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水利泵站机电设备安装和检修措施

时间:2022-08-15 08:25:39

大型水利泵站机电设备安装和检修措施

1引言

目前,我国大型水利泵站工程建设规模在不断扩大,而机电设备作为保证大型水利泵站正常运行的主要设施,对保证水利工程项目相关建设活动的顺利进行具有重要作用。基于此,我国在大型水利泵站机电设备安装和检修等方面投入了大量的财力、物力及人力资源,以保证泵站的稳定性。在实际工作中,为了使水利泵站机电设备更好的运行,需对机电设备安装与检修过程中的相关要点进行明确,并结合新时期要求对设备进行信息化、自动化管理,以提高大型水利泵站的综合效益。

2大型水利泵站机电设备的概述

大型水利泵站机电设备主要由主机组、电气设备和辅助设备及自动化设备构成,各个组件之间有相互配合工作才能完成相关任务,提高工作效率。目前,在计算机技术快速发展的趋势下,主要利用计算机对泵站机电设备进行自动化操控运转,且配置有故障检测功能,这种现代化泵站管理模式可有效提高大型水利泵站的工作效率,减轻人员的工作压力。但由于大型水利泵站的运转和维修费用较高,故为了提高泵站的工作效率,要求工作人员全面掌握泵站机电设备的安装和检修技术,以降低机电设备运行故障的发生率,保护机电设备的优势性能。

3大型水利泵站机电设备安装的要点

3.1泵组同心度和轴线度

同心度测定如图1所示。多数泵组在运行过程中会出现一些振动、杂音、承升温、效率降低等问题,而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是由同心度和轴线度不适造成的,若这些问题无法得到有效处理,在泵组后续运行中会形成一个恶性循环,进而对泵站稳定运行构成威胁。大型水利泵站机电设备由于各个部件来自于不同的厂家,尽管这些设备的设计过程是符合技术指标的,但一些部件的兼容性较差,这种情况即会导致水利泵站在安装过程中出现同心度和轴线度不稳定的问题,进而对整个水利泵站机电设备安装质量造成影响。

3.2连接螺母、螺栓

在机电设备安装过程中,若螺栓、螺母安装过紧的话,则会在机械力与电磁力相互作用的影响下出现金属疲劳,进而出现拧扣松动等问题;若螺母、螺栓连接太松的话,长时间的运行会增加两部分连接电阻,在这过程中所产生的热量会使接触面被氧化,使得电阻逐渐增大,而大的电阻会产生更多的热量,进而形成一个恶性循环,机电设备在这一过程中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最终会导致设备出现短路、断路等问题。

3.3超电流现象

超电流现象在大型水利泵站机电设备中的产生是由多种因素导致的,包括工艺使用不合理、电机质量不合格等,不断摩擦中的转子与壳体会严重损害轴承,这种情况会导致泵内出现杂物,最终导致超电流问题的产生。大型水利泵站在运行中,若使用了不合格的电机电阻,则会导致过载电流和功率无法满足设计标准,促使电源缺相现象的产生。

3.4机电设备振动

造成机电设备出现振动问题的原因有电机问题、水泵问题和具体操作问题。其中电机问题是指电机间隙较大的转子和定子轴承存在间隙,或两者之间存在不均匀气隙,均会致使转子不平衡运动,从而致使机电设备出现振动;如果水泵壳体、转子的同心度存在问题,则其转子和定子将会产生摩擦,继而导致转子不平衡运转,致使机电设备出现振动。

4大型水利泵站机电设备的检修技术

4.1转动定子高温问题检测

高温问题是机电设备运行过程中的常见问题,主要是由于电机负荷超出额定负荷,此时技术人员可采用自动化控制系统进行调节,同时,技术人员还需要加强对定子数量的管理,降低系统的耗能量。

4.2定子引出线电缆外表皮检修

在大型水利泵站运行过程中,对机电设备进行检修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其能够保证水利泵站机组安装后的稳定运行,同时对预防故障发生、降低设备损坏几率、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等具有重要作用。在发电机组运行过程中,承担电源输送所用的电缆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故应重视电缆的安全防护,具体需做好以下几点工作:若在检查电缆的过程中发现电缆表皮出现损坏问题,检修人员首先要包扎电缆,对电缆表皮损伤进行有效控制;严格遵守相关规范操作,电缆在安全防护中需处于断电状态,若由于操作不当而产生漏电问题,则会引起更大的故障问题,这就引起检修人员具备一定的应变能力,根据设备的实际情况针对性的更换电缆表皮,以保证发电机组能够安全、稳定的运行。1-测量径向间隙a的百分表;2-测量轴向间隙b的百分表。

4.3轴承漏油问题检修

一般情况下,漏油问题是由于发电机组组合不当或未对轴承的端盖进行密封处理,使油沿着螺纹线流出而造成的,面对这种情况,检修人员可采用铜线代替轴承端盖,以起到防治漏油的作用。由于异步电动机的工作环境及结构形式的不同,其维护情况会存在一定的差异,在实际工作中即使是同一故障在不同地点会表现不同的外在特点,检修人员需结合以往的工作经验,对水利泵站机电设备发生故障的原因和检修方法进行系统性总结,以形成完善的检修系统,并将其有效应用到水利泵站机电设备的维修共组中。检修人员需确保检修系统的执行力度,以对实际发生的故障问题进行快速、合理、有效的解决,减少水利泵站机电设备运行的隐患,提高机电设备运行的效益。

5结语

综上所述,在大型水利泵站运行过程中,机电设备所发挥的作用是不容忽视的。而泵站机组设备的安装与检修是一项复杂性、系统性的工作,在水利泵站机电设备安装过程中,要严格按照技术规范进行安装操作,细化整体的安装流程,以将泵站运行风险隐患控制在合理范围内,进而促进水利泵站综合效益的持续提升。

作者:洪伟 单位:湖南创力工程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