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山机电设备维修中故障诊断之我见

时间:2022-07-12 08:54:13

矿山机电设备维修中故障诊断之我见

1矿山机电设备维修中的故障产生原因分析

1.1机电设备构件之间的配合关系不当

(1)矿山机电设备长期使用中各零件受到了不同程度的磨损,致使零件之间的配合关系发生了变化,与原有的配合关系相冲突;(2)受到较大损伤的零件尺寸规格发生了变化,难以达到原有设计方案的实际要求,降低了机电设备的性能可靠性;(3)矿山机电设备构件受到各种因素影响导致意外损伤时,也会加大设备故障发生率。

1.2机电设备长时间的超负荷运转

为了增加生产效益,不断提高产量,某些矿山企业的机电设备往往处于长时间超负荷运转状态,致使设备的工作性能受到了较大影响,一定条件下会引发设备故障。具体表现在:(1)矿山机电设备长时间超负荷运转时,会使设备的实际输出参数超出极限值,使得设备无法进行正常工作,加大了设备故障发生率;(2)由于矿山机电设备都有预先设计好的技术参数,当设备长时间的处于超负荷运转状态时,会使设备既有的技术参数发生变化,导致设备的正常工作性能受到破坏,使用中出现了各类故障。

1.3设备工作中的损耗影响

结合当前矿山机电设备的实际工作概况,可知设备处于长时间的工作状态时,设备的综合能力将会下降,致使不同配件之间的间隙加大,零件老化现象明显,设备的摩擦系数也在加大,最终使设备工作中产生了较多的热量,实际的能量损失多,加剧了矿山机电设备损耗。长此以往,也会导致矿山机电设备故障发生。

2矿山机电设备维修中故障诊断技术分析

当矿山机电设备长期工作中某些构件出现问题时,将会影响设备的正常运转,最终导致设备的工作效率下降,维修作业落实不到位时可能会使设备的使用功能丧失。因此,需要在矿山机电设备维修中提高故障诊断技术利用效率,确保设备故障可以得到快速处理,避免设备故障影响范围扩大。运用故障诊断技术处理矿山机电设备故障时,应确保设备处于停机状态下,并将设备的状态信号作为实际操作的参考依据。维修人员通过对设备性能评估及状态检测,能够掌握设备的运行特征。机电设备故障诊断中结合了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及遥感技术等,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做出诊断,促使维修人员能够对设备故障进行针对性处理,在专业技术手段支持下对设备进行必要的维修。矿山机电设备故障诊断流程包括:(1)对设备的运行状态进行监测;(2)获取设备的运行特征;通过对设备运行状态信息采集,可以总结出设备的运行特征;(3)运用科学的方法对设备故障进行诊断;(4)做出相关的决策,实现设备故障处理。

3煤矿机电设备维修中故障诊断技术的合理运用

3.1高压异步机电动机的故障诊断技术

当前矿山机电设备中高压异步电动机实际作用的发挥,是保持矿产开采作业高效性的重要保障。在对该设备故障处理中,应注重故障诊断技术的合理运用。通过科学的智能技术、信号处理技术等技术的有效使用,有利于提高矿山高压异步电动机的故障诊断效率,优化设备工作性能。实际操作中采用了磁通检测与局部放电检测相结合的方法,进而通过电流高次谐波的作用对异步电动机进行故障诊断。相对而言,运用局部放电检测方法进行高压异步电动机故障诊断效果更好,主要在于当前谐波检测理论研究少,影响着高压谐波检测技术实际作用的充分发挥,难以保证异步电动机故障诊断结果准确性。

3.2矿山采煤机故障诊断技术的运用

为了加快矿山生产机械化建设,增加实际的生产效益,矿山企业引入了性能可靠的采煤机,实际应用中取得了良好的作用效果。在对矿山采煤机进行故障诊断时,应了解其各种运行参数,通过变频器通信模块显示屏的实际作用,对采煤机的运行参数是否合理进行评估,从而做出科学的故障处理决策。同时,在功能强大的采煤机故障诊断系统支持下,可以将采煤机的故障信息及时传输到显示屏上,实现设备故障的高效处理。

3.3矿山提升机故障的诊断技术运用

相对而言,矿山生产中提升机故障在矿井运输中发生率较高,影响着矿山机电设备的正常工作。因此,需要注重矿山提升机故障诊断技术的合理运用。在对矿山提升机故障诊断分析中,应对设备机械性能进行全面评估,运用科学的技术手段了解提升机的运行状况,促使其中存在的相关问题能够得到及时处理。

3.4矿山电动机诊断技术运用

矿山机电设备中电动机故障包括放电故障、定子绕组故障等。运用故障诊断技术开展矿山提升机维修作业时,应重视其故障特性分析,运用电流互感器、高频检测仪对矿山电动机进行故障诊断检测。实际的操作流程包括:先用检测设备获取电动机发生故障时的运行参数并进行全面分析,进而将检测结果与设备既定的运行参数进行对比分析,找出引发电动机故障的具体原因,从而制定出相关的故障处理措施。

4结语

注重矿山机电设备维修中故障诊断技术的合理运用,有利于降低设备故障发生率,减少矿山企业不必要的经济损失,保持设备长期运行中良好的生产效益。因此,未来矿山机电设备维修中应提高对故障诊断技术的正确认识,在可靠的故障诊断技术支持下实现对机电设备故障的及时处理,确保矿山机电设备性能可靠性,为我国采矿事业的稳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促使机电设备能够长期处于稳定、高效的运行状态。

作者:朱子敬 单位:冀中能源邯矿集团云驾岭煤矿机电区

参考文献

[1]王高海,董哲.浅谈矿山机电设备维修中故障诊断技术的运用[J].商业文化(下半月),2012(5):269.

[2]陈龙水.运用故障诊断技术进行矿山机电设备维修[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4(1):42-43.

[3]郭强.浅析故障诊断技术在矿山机电设备维修中的运用[J].机械管理开发,2014,8(5):80-81.

[4]张启亮.故障诊断技术在矿山机电设备维修中的应用[J].能源与节能,2016(4):183-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