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山机电设备安全事故及处理措施

时间:2022-11-26 08:48:23

矿山机电设备安全事故及处理措施

1加强矿山机电设备管理的价值

矿山企业中的设备管理指的是从机电设备的购置开始,到设备在工作地点的安装、调试、使用、维修,再到最后报废的过程。矿山机电设备所处的环境条件复杂,运转的强度大,如果不按时进行科学的保养和维护,机电设备很容易出现故障,轻则影响企业正常的生产运营,重则造成相关操作人员的伤亡。官方出具的相关数据统计显示,在煤炭行业发生的事故中,井下煤尘和瓦斯事故有40%的起因是电火花,井下重大火灾的80%以上是机电原因造成的,每年矿山机电设备故障导致的人员伤亡占总人员伤亡的60%。可见,矿山企业加强机电设备的安全管理,科学合理的使用机电设备,不仅是对于企业效益的维护,也是对井下施工人员安全的负责任。

2矿山机电设备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工作环境问题

机电设备的工作环境决定着设备的寿命,也决定着生产的安全,但是我国矿山企业的机电设备可以说大多数都不是在规定条件下工作,或多或少的存在着一定的问题,诸如工作的环境中尘埃较多、湿度较高、温度过高或者过低等,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会对机电设备带来不利影响,轻则加速机电设备的磨损和老化,重则导致机电设备停止工作,甚至发生重大事故。

2.2相关工作人员的问题

(1)矿山行业,特别是煤炭行业,一直都属于高危险性的行业,由各种机电设备导致的安全事故加大了人们对矿山行业的偏见,因而愿意学习矿山机电相关专业知识的人非常之少,机电设备的操作者缺乏相关的专业知识,因机电设备导致的安全事故就更为多见,矿山行业的机电设备安全管理由此陷入了恶性循环,追究其根本原因就在于相关工作人员缺乏正确的、专业的技术指导[2]。(2)优秀的专业技术人员长期得不到职位提升,自然工作的动力会逐渐削弱,于是选择跳槽或者到其他工作岗位,导致矿山机电设备管理队伍的素质不断下降。矿山企业安全管理技术人员对地质不够了解,无法切实根据某些现象判断地质活动,在机械出现问题时无法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立即解决,这些都是安全隐患,这些隐患的存在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企业的发展。(3)除了机电设备的管理人员,矿山的从业人员由于缺乏专业技术,不遵守安全规章制度进行操作,如施工器具的电线随意架设、施工器具随意摆放等,都会造成潜在的安全事故风险。

2.3机电设备管理机构不完善

机电设备的管理并不是单纯的维护机械的运行,而是从机电设备的购置开始,到设备在工作地点的安装、调试、使用、维修,到最后报废的过程中的控制管理。实际情况是购买设备的资金由财务部管理,选购归后勤部门管理,技术管理归管理部门,这样分化的管理无法对设备的整个过程进行管理,自然无法实现设备寿命周期费用最低的目标。矿山企业对于机电设备的安全管理不重视,不设置完善的设备管理机构,自然不能实现机电设备效益的最大化。

2.4机电设备管理制度的执行力不够强

其实矿山企业对于机电设备的管理制度都有,只是没有得到彻底的执行,才导致机电设备安全事故频发。矿山企业对于员工违规操作的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员工自然不懂得收敛,而即使企业告知操作人员如何正规操作,但是没有强制性的予以执行,操作人员仍旧是如何方便如何操作,可以说机电设备管理制度的执行力不强,也是机电设备事故频发的原因之一。

3矿山机电设备安全管理改善的途径

3.1掌握设备的情况

在许多老矿井中,矿山机电设备都存在使用期过长,设备过于陈旧的问题,而由于年代久远,相关设备的维护记录可能早就不知去向。因此,对于使用年限过长的机电设备,应当再次进行全面检查,确保设备的各部分运转正常,保证正常生产,避免安全事故。对于使用期不长的机电设备,要严格保证机电设备在合适的范围内运行,除了特殊的机电设备外,不暴露于灰尘过多或者过于潮湿等环节下运转,在合适的条件下运转,能够延长机电设备的使用寿命,最大程度上发挥设备的功能。

3.2提高矿山机电设备安全管理队伍的水平

矿山机电设备安全管理队伍的水平不高,对于机电设备的维护不到位,无法正确使用机电设备,这些基本上都是安全事故发生的诱因。部分机电设备操作人员文化程度低,对于设备的了解不够详细,安全意识差,加大了安全事故出现的概率,因此对于现有的矿山机电设备安全管理队伍进行培训,提高其能力水平,降低机电设备的故障发生率,不仅能够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更能够带动更多的人投身于矿山行业,为矿山行业提供新鲜血液,为国家的发展提供动力。

3.3推进矿山机电设备的现代化管理

受条件所限,矿山机电设备的管理人员在检查时无法对一些隐蔽的角落或者机械内部进行详细的检查,因此不妨利用先进的科技手段,利用计算机网络对矿山机电设备进行远程监控或者管理,建立全方位的安全防护体系,能够有效地节省人力物力,对机电设备的运转状态也有更准确地感知。

3.4推进安全管理条例的强制执行

相关设备的操作人员的不规范操作是造成安全事故的主要原因,所以,对于操作人员的不规范操作务必要及时予以纠正,单纯的口头整改可能并不能起到良好的作用,可以利用合适的奖惩制度,对严格遵守安全规章制度的操作人员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对不遵守安全规章制度的操作人员给予一定的惩罚。强制执行安全管理条例,能够迅速改正相关操作人员的不规范行为,为安全生产提供可靠保证。

4结语

矿山产业的繁荣为我国的经济增长提供了源源不竭的动力,但是在重视经济效益的同时,还要重视相关从业者的生命安全。定期对矿山机电设备进行检查,确保设备的正常运行;加强相关从业人员的技能培训,让使用者规范使用机电设备;健全安全保障体制,利用高科技构建全面的安全防护体系。只有落实好上述的措施,才能够最大程度的降低由客观因素造成的矿山机电设备安全事故的发生,继而推动企业的长远发展。

作者:陈娟 单位:山西省煤炭规划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