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障维修模型下的机电设备论文

时间:2022-08-01 10:41:19

故障维修模型下的机电设备论文

1煤炭机电设备的主要故障及其出现的原因

由于煤矿施工环境的影响,加上外部因素的影响,机电设备在工作时容易受到冲击,机电设备在地下环境工作时,因为操作不当往往会出现各种故障。机电设备故障主要分为损坏型故障、退化型故障、失调型故障和松脱型故障。损坏型故障是指机电设备出现断裂和变形等故障。退化型故障是机电设备因为长期得不到维修和保养,使得机电设备的性能开始退化和出现异常等问题。失调型故障是机电设备在安置或者设计时因为机电设备的内部构成没有协调好而出现压力过高或者压力太低等现象。松脱型故障是机电设备的零件长期没有使用,零件出现脱落、堵塞以及松动的现象,机电设备水气导致的故障都是因为煤炭行业地下环境影响以及维护不及时形成的。机电设备在给煤炭行业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为煤炭行提供了技术支持。煤炭机电设备在工作过程中,总是会出现一些故障从而影响机电设备的运行质量。具体原因如下:a)机电设备操作不当。现代化的机电设备和传统的机电设备不同,它的技术含量要远远高于以往简单的机电设备,因此要掌握现代化的机电设备,就对操作员提出更高的要求,机电设备操作人员不仅要有较高的技术水平和知识水平,还要对机电设备有全面的掌握。如果机电设备的操作人员对机电设备并不熟悉而且没有相关知识,那么在实际操作中就有可能因为不当的操作而导致设备运转出现问题,给煤炭工作造成安全隐患;b)机电设备的使用环境也是影响机电设备出现故障的一个原因。机电设备的放置以及使用对环境的要求较高,高技术含量机电设备的操作阀应该放置在位置较高,湿度和温度以及通风等都适宜的环境下,这些条件对机电设备是否能够正常工作有着决定性的作用。如果对这些条件疏忽了,或者没有严格按照要求放置机电设备,那么机电设备不仅不能起到应有的作用,甚至会引发安全问题;c)没有对机电设备进行维护和管理也容易使机电设备出现故障。很多人对机电设备都缺乏维护意识,认为机电设备使用时只要开机,使用后关闭电源就可以,对于日常机电设备没有使用时要进行维护和保养并不在意,这样就容易使得机电设备出现故障,而且长期没有得到维护,还会减少机电设备的使用寿命,降低其工作质量,甚至给煤炭企业带来大的经济和安全损失。

2机电设备维修模型及关键技术

煤炭机电设备在运行过程中,机电设备本身就有很多参数,这些参数是设备运行状态以及设备发生故障概率的直接反映[2]。通过对这些参数的理解可以了解设备运转以及维护的情况。通过设备的频数以及运行的时间可以发现设备的维修时间的趋势,煤炭行业机电设备的维修模型属于正态分布的数学模型,如图1所示。关于机电设备故障的关键技术主要有智能诊断技术和数学模型判断技术。智能诊断技术是使用计算机来计算设备运行的轨迹,从计算机的判断来判断机电设别的故障问题。这种诊断方法是煤炭行业进行故障检测适应较为普遍的方法。数学模型判断则是把数学模型应用到机电故障诊断中,根据机电设备产生的数据参数进行分析,对机电设备的数值进行运算来判断设备故障发生的原因以及位置,为设备的检修提供依据。

3解决机电设备故障的措施

为了充分发挥机电设备在煤炭行业中的使用,就要采用一套合适的预防故障发生方案以及措施。

3.1事前预防

事前预防是保障机电设备正常工作的重要条件,在大规模的工作环境下,机电设备一旦发生问题就会产生很大影响[3]。因此,事前预防故障发生就要及时对机电设备进行检修和保养,提供好的设备条件。机电设备开始使用时要对其质量进行全面的检查确保设备合格而且能够用于煤炭环境工作。根据设备的说明书合理安排设备的放置环境,机电设备在平常使用中也要定期进行保养,最好每天进行检查,一旦发现设备有故障就要进行处理。机电设备注油清洗等问题也要定期地及时进行,对于故障较大,设备老化等大的问题要及时上报进行更换。

3.2提高设备操作者设备

劳动力是最大的生产力,同一台机电设备在不同人员的操作下产生的工作效益也有所不同[4]。要提高机电设备的工作效益降低设备出现故障的几率,操作人员就要具备较高的素质和操作水平,定期对操作人员进行培训,保证操作人员持证上岗。机电设备的操作人员要根据设备的操作流程进行操作。对流动性较强的机电设备,要实现分片责任,各区的操人员要严格按照规定进行操作,并且对设备进行保养。机电设备的安装应该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进行,安装过程中的所有数据要进行记录,设备安装后要严格验收,只有合格的安装好的设备才能进行移交使用[5]。机电设备的维修人员要爱岗敬业,把维修作为自己的最大责任。一旦发现设备出现问题就要及时地进行解决。机电设备的操作人员如果没有按照规定操作就会引发很多问题,机电操作人员和维修人员都要进行教育和培训,让这些工作人员充分认识到机电设备的重要性和其工作性质。

3.3严格管理

煤炭企业的管理者要树立安全管理意识,把机电设备的管理纳入到经营管理中。管理者还要对机电设备的操作人员以及维修人员进行严格的管理,落实各个工作人员的责任,严格规范工作人员的行为。煤炭企业管理者可以通过奖惩机制,把设备的维修和保养纳入到员工的福利奖励以及绩效中,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对有违规操作的工作人员要进行严格处罚,表现好的工作人员要给与奖励,作为榜样带动全体的设备操作和维护人员。

3.4维修三步骤

a)把握维修时间。煤炭企业的每台机电设备都要及时维护和保养,维修的工作人员要根据流程进行,找出设备出现故障的原因,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故障维修后还要进行检修,保证维修到位;b)把握维修类型。机电设备维修类型有两种,一种是寿命型的维修,一种是偶发型的维修。因为有的故障维修不能停止设备正常运转,所以在维修过程中就要实行在线连续监测,采用保护系统来保证设备运行,以规避操作失误或者检查疏忽而引发故障停机;c)维修和维护结合。机电设备维修和维护要相结合,把预防放在主要位置,在监测设备磨损运行以及故障排除时要结合检修和预防。一旦发生问题就要及时维修,避免维修不及时导致巨大损失。

3.5维修方式

机电设备的维修方式主要有以下几种:a)事后维修。机电设备故障发生后进行维修;b)定期维修。在预订的时间内,无论设备处于何种状态都要进行维修;c)动态检测维修。根据设备在线检测的情况确定维修时间;d)机会维修。和动态检测维修同时进行,这种维修方式效率很高;e)改进设计。机电设备出现故障后需要花费的人力和费用很大,因此对机电设备进行改进设计是最好的方式。确定设备维修的基本原则是:对安全生产、经济效益产生的影响较大,如果可以采用动态检测来确定故障征兆就采用状态维修,否则就采用计划性预防维修。

4结语

在机电设备综合化的发展下,机电设备在煤炭行业的运用不断加深,对整个煤炭行业的生产系统将造成巨大影响。所以,对煤炭行业机电设备的合理维修和保养是保证设备安全,保证煤炭工程顺利进行的有利保障。煤炭机电设备维修的数学模型能够对设备的运行情况以及故障发生的位置进行确定进而及时加以解决。机电设备对煤炭企业经济效益以及生产成本的作用督促了煤炭管理层对设备维修的重视。

作者:朱丽丽工作单位:山西省霍州煤电辛置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