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设备在采矿的应用

时间:2022-01-08 02:55:15

机电设备在采矿的应用

1.机电设备的简单介绍

1.1机电设备的范围。机电设备其实就是机电一体化,通过机器不同零件的安装,将电能转化为其他形式的能量。一般机电设备的范围很广泛,设计领域非常广泛。比如:生活中的家用电器,交通运输中的火车、工程控制系统中的机床等等。

1.2机电设备中机电一体化的理解。机电设备就是将电子信息技术加入到原有的机器中,使其获得自动化、智能化工作的效果。从现代化的角度来看,机电一体化已经成为采矿行业新的发展驱动之一。因为机电设备大部分都使用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在仪器传感、自动控制、系统自检方面已经完全实现了自动化要求。因此机电一体化可以实现以下功能,一是,提高采矿工作效率,比如在采矿输送机上使用机电设备和传统人工以及简单机械对比,具有运输量大,用时时间少等优点;二是,自动化水平提高,一般机电一体化都可以实现人工远程操作,一方面是减轻了工作人员的工作难度和强度,为企业节约了成本另一方面也可以在自动调整设备施工准确度,避免由于人工操作失误造成不必要的损失;三是,机电一体化可以实现实时监控。由于采矿作业一般都是在地下进行,受制与地下的特殊空气和地形条件,设备的事故率都比较高,采用机电一体化可以对机器的使用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在设备的维修和延长使用寿命方面具有不可磨灭的作用。

2.机电设备在采矿过程中的应用

2.1现代采矿业对设备的要求。现代采矿业安全事故频发,因此使用机电设备和进行机电设备改造迫在眉睫。现代化的采矿业对机电设备有以下机电要求:一是,机电设备应该自身具有很好的抗腐蚀性可以在地下复杂条件下正常工作。二是,采矿业中机电设备重量不宜过重而且维修和操作简单。三是,使用中的机电设备应足够可靠,不仅仅是设备工作中性能稳定,也必须在监控地下情况,数据提供,设备自检方面足够可靠。四是,机电设备使用时间应该足够长,维修时间短,性价比高。五是,机电设备设计简单,功能齐全,便于工作人员的操作。

2.2机电设备在采矿过程中具体应用实践。目前采矿业机电设备普及率已经非常高,设备的更新换代速度也比较快,应用的范围也在逐步扩大,因此这里只说明四种机电设备技术的具体应用实践。一是,采矿业中的安全生产监控系统。由于采矿业在企业实力和资金方面要求比较高,因此国家鼓励企业大型化,生产规模化。因此传统的人工或半人工控制系统已经不再符合时代的发展。智能化控制系统(简称IC)的出现,很好的解决了采矿业中关于实现规模化控制的问题。二是,交流传动技术的使用。随着我国大力推广坑口发电等技术,我国采矿业交流调速技术的研究和推广获得巨大进步。采矿业中,传动技术至关重要,关系到能否实现安全生产和高效率生产。目前,传动技术已经在大部分类型和容量的电机中使用,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采矿业作业的效率和降低设备的损耗。三是,煤炭行业中采煤机的机电化。目前,我国大部分的煤矿已经采用电牵采煤机代替了传统的液压式,包括现在所用的和传统的液压式相比,机电化的电牵采煤机的工作效率得到了非常显著的提高,同时在性能稳定方面也比较突出。四是,采矿业中的提升机机电化。采矿业中最具机电代表性和机电水平最高的当属提升机,目前我国常用的提升机是在融合了自动控制、工程通信、电子、机械、电力多方面技术基础上研究成果的,工作的精确度非常的高。

2.3机电设备应用要求。一是,对人员的要求。机电设备特别是机电一体化,对人员的专业素质要求非常高,相关的企业必须要对上岗人员进行系统的培训以免发生操作意外。二是,对设备硬件的要求。机电一体化设备设计比较精密,因此对所用材料要求非常高,应该加强机电设备材料方面的研究和更新,努力提供我国机电设备自动化和智能化的水平。

3.机电设备在采矿过程中发展方向和意义

3.1机电设备现状及发展方向。机电一体化发展方向必须是智能化、自动化和国产化。目前,我国采矿业机电设备发展比较快,但是与国外相比仍然存在不少问题。一是,国产化程度不高,虽然我国在很多机电设备上已经可以实现国产化,但是一方面国产化设备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与国外相比差距很大另一方面在核心设备上,我国国产率低。二是,国产化设备在智能化方面有所欠缺。因此我国应该在机电设备的开发时重点向三个方面发展:一是,实现采矿设备系统机电化以适应现代化自动化的需要。二是,实现核心设备国产化,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设备。三是,提供国产机电设备的机电水平和工作可靠性。

3.2机电设备的应用意义。采矿业中实现机电一体化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符合经济发展需要。实现采矿业机电设备的更新和普及一是,有利于实现采矿行业生产的高效率,提供采矿性价比。机电设备在采矿业中的广泛使用,不仅改变了传统落后的采矿业生产模式,而且在降低工作人员劳动时间和工作强度的同时有效的增加的生产产量,极大了提供了采矿业整体的经济效率;二是,降低的采矿业生产风险。机电设备最显著的特征就是实现自动化和智能化,可以代替工作人员去做风险比较大的工作,有效降低了事故发生率。

机电设备在采矿过程中广泛应用是历史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选择,也是目前时展的主流,我国机电设备使用时间起步晚,发展较慢,但是发展立足点高。我国应抓住目前的发展机遇期,培养机电设备高素质人才,加强机电设备施工材料和自动化、智能化的研究迎头赶超国际机电设备水平,为我国经济的日后发展提供良好的基础。

本文作者:童友彬工作单位:浙江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