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电站的维修与管理初探

时间:2022-01-08 02:56:56

水电站的维修与管理初探

1我国水电站机电设备维修概念、类型和现状

1.1我国水电站机电设备维修概念类型

水电站的机电设备的维修就是对相关的仪器设备进行管理和维修的活动,对水电站的设备来说,其维修主要包括以下几种类型:首先,是水电站的机电设备发生故障后就停止设备,并对其进行维修,这是事后故障维修;其次,是对水电站的机电设备进行定时的检查和维修,这是为了防止水电设备在运行中出现故障,故为预防性设备维修;最后,是对出现故障的水电设备进行深入检查,并探究其发生故障的根本原因,然后针对这些问题,对设备进行优化和改进,也就是对设备进行改进性、优化性维修。这三种维修都是为了保证水电设备的正常运行和经营,是为了保障水电站设备的安全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效方法。

1.2我国水电站机电设备维修现状

随着科学技术的提高,我国水电站机电设备的维修与管理出现了一些突出的问题。首先,我国水电站的机电设备在其使用过程中发生的一些质量、故障、耗能等问题没有及时与制造部门、计划部门等相关部门进行反馈和上报,使得其维修和管理缺乏一定的交流和反映,也使得设备没有及时进行维修和改进;其次,随着我国经济市场的变化和发展,我国水电站的机电设备的维修和管理却没有与时俱进,已经严重落后,影响了水电站的日常经营和长远发展;最后,我国目前水电站的机电设备的相关管理人员把设备的技术维修管理和经济效益管理都隔离开来,且比较偏重于技术维修管理,这样就会导致水电设备的技术效益和经济利益不能持衡,违背了目前管理体制的市场规律,也使得这两种效益无法达到最大化。

2加强我国水电站机电设备维修和管理的措施和方案

通过上文对我国水电站机电设备的维修和管理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出,虽然我国水电站的相关管理人员也在其设备的维修和管理方面做了很多的努力和工作,但是其设备的维修和管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和缺陷。下面文章就提供一些有效的水电设备的维修和管理的建议和措施。

2.1加强水电站的机电设备的维修管理的重视

我国大多数水电站都处于一种交通落后,地理位置极度偏僻,且经济水平不高的地方,在这种情况下,相关水电站的领导和工作人员就更要加强其对水电站机电设备的维护意识和管理意识,让他们认识到设备维修管理的重要性,要加强对其设备维修管理的重视和认识,加大对其设备维修管理的投资力度和建设力度,并对其维修管理人员进行操作、维修等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培训和模拟,然后实行考核和奖惩制度,只有这样才能够全面的、系统的提高其工作人员对其工作的责任意识和管理意识,才能够让他们的专业水平得到大幅度提高,进而为水电站的机电设备的正常运行和经营发挥重要的作用。

2.2加强水电站的机电设备的维修管理制度

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对于水电站设备的维修管理工作而言也是如此。要想加强水电站机电设备的利用率,提高其生产效益,就要加强改进并健全其设备的维修和管理体系,引进成功的维修管理经验和制度,结合其自身的实际经营状况和管理水平,取其精华,然后对现在的维修管理制度加以改进,尤其是对定时的维修管理制度更要着重注意,只有通过采取以上的改进措施和方案,才能够让水电站的相关人员扩大其维修和管理视野,进而提高其设备的维修管理水平和能力,使得其维修管理工作能够向着科学化、先进化、合理化、规范化方向发展,通过对其维修管理制度和机制的完善,才能更好、更及时发现问题和处理问题,从而避免其设备产生不必要的损耗,提高其设备的使用寿命和生产效益。

2.3加强水电站的机电设备技术维修的管理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对于水电站的机电设备来说,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也使得其机电设备的性能越来越满足人们的需求,也使得其质量和寿命越来越符合市场的发展。通过调查发现,我国大多数的水电站的老化设备和陈旧设备有很多,而且这些设备发生故障的概率也比较高,在这种情况下,水电站的机电设备管理人员和技术维修人员就一定要加强对其设备进行优化改造和技术性的建设,使得其设备能够长远的、持续的发挥其效用,也使得水电站的生产成本得到了极大的节约和控制,进而从侧面上提高了设备的利用率和使用效益。要想做到这些,就要对其水电企业的相关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进行引进新的设备的同时,也要提高其相关人员优化设备的能力,加强对专业的优化设备的人才团队的建设,这样双管齐下,才能够将其设备的经济效益和使用效益发挥到极致,从而为其企业的发展提供基础保障。

为了提高我国水电站的机电设备的维修、管理水平和质量,与时俱进,相关人员就要针对其自身的不足,加强改进,并在改进过程中进行不断的实践,然后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进而为水电站的健康发展奠基良好的基础。

本文作者:周秋澍工作单位:中广核古顶水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