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公路机电设备的创新与作用

时间:2022-03-13 11:28:28

浅析公路机电设备的创新与作用

文化创新拔高工作水平

2011年公司在家文化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两为两提高”,这是对“家”文化内容的一次充实和提高,具体到设备管理工作中,就是要求我们为设备服务,为一线服务,提高设备管理能力,提高设备使用效能,第一次把提高自身业务知识与深挖设备使用效能结合起来,这是一次理论水平的突破与飞跃,也为实践工作提供了强有力支持;2012年公司提出“一家人通道”品牌建设,将“家”文化建设上升为品牌建设,为开展各项工作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设备管理工作作为品牌建设的一部分内容,不能局限于管好设备、修好设备这个层次,而应该创新思路,创新方法,研发和使用现代化、信息化、智能化设备与技术,把意识提高到了为全省高速公路事业做贡献层面上。

制度创新提升工作效率

针对机电设备管理工作,我们以前制定的规章制度有《机电设备维修管理规定》、《机电设备使用管理规定》、《机电系统网络安全管理规定》、《机电设备维护费用管理规定》、《机电设备备品备件管理制度》、《机电设备设施损坏索赔与修复管理规定》、《机电专业技术书籍管理办法》,可谓细致全面,但是随着高速公路事业的蓬勃发展,在制度建设方面仍然有很大可以创新发展的空间。在这些日常设备管理制度基础上,我们又逐步完善了《机电业务学习制度》,设备科与收费站机电维修员定期开展业务交流与学习活动,互通有无,互相提高,提高自身技能,缩短设备故障处理时间;《重大故障应急演练制度》是针对发生重大故障而制定的,要求设备人员定期按照预案要求开展应急演练,锻炼和提升反应能力和熟练操作能力;《闭合环路管理制度》一是设备故障报修、维修、零部件出入库、零部件更换、恢复运转每一步多方签字形成闭合链,处、站互相监督,二是充分发挥设备、稽查、监控等业务部门的协调联动机制,形成闭合的管理链条,加强配合与合作、实现了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故障颜色分级制度》是分别以红、黄、蓝、绿划分故障等级,贴挂在办公室展板上实行“可视化”管理,工作人员对设备的运行状况一目了然、成竹在胸,更加有的放矢地开展保养、维护、维修工作,减少了设备故障的“堆积”;《定期清洁机电设备制度》是指在换季时要对所有机电设备进行一次彻底的清洁和保养,保障设备运行环境,提高设备使用寿命;《机电设备测评制度》是指对所有机电设备的使用时间、生产厂商、价格性能等信息统一录入计算机,设备出现问题之后,我们更换备件,然后对新更换的设备在计算机中更新信息,对于换下来的设备进行综合评测,逐步掌握所有设备的使用寿命及其他信息,这样就可以很快发现哪些设备已经达到使用年限,可能会出现故障。除此之外还有《机电设备完好率制度》,《合理化建议制度》等等。这些制度的创新不断完善着工作方法,弥补着工作中的细微漏洞,提升着工作效率。

实践创新完成工作业绩

在以创新为动力的指引下,我们对待工作更加细致,更加积极主动。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发现京港澳高速公路京石段上每个收费亭内的拾音器位置不合理,一开始的位置是在收费员操作台下面,距离收费员的发音位置和司机的发音位置都较远,而且当收费员收费、发卡时,敲打键盘的声音首先传入拾音器,很不利于监听工作,经过实际测量与反复试验,我们找到了一个最合理的位置,并在全线将拾音器位置统一变更,经过实践检验,更改位置之后的拾音器真正发挥出了监听作用,收到了很好效果。机场收费站是京石高速上的一个重要收费站,随着机场航班数量不断增多,通过机场收费站的车辆也是与日俱增。为了应对巨大的车流量,增加车道势在必行,但是如果按照以往的施工方法增设一个车道最快也要半个月的时间,对正常的收费秩序还会造成影响,通过调研及查阅资料,我们尝试在机场入口安装一条自动发卡车道,整个车道从施工到投入使用仅用了5天,而且自动发卡车道无需人工发卡,节省了人力资源成本,这也是河北省高速的首条自动发卡车道。对于缓解机场收费站出口保畅压力,我们也没有采取通过扩路来增加车道的方法,而是采取复式收费方式,这样原有的车道还是2条,但是收费窗口却由原来的2个变成4个,施工时间仅用了3天,通过以上创新实践大大提升了机场收费站的畅通水平。目前使用的工作站,基本上都是安装windows2003系统,但是这个系统运行不太稳定,而且系统漏洞比较多,经过细致分析我们尝试将工作站装入windowsXP系统,然后设置成2003的应用效果,不但系统运行稳定,而且操作简单便捷,系统补丁更新速度快,能有效防止病毒侵袭,还节省了购买工作站的费用。在为车道更换线圈时,创新工作方法,用一根完整的线圈直接引入到亭内技术柜,减少线圈接头数量,将干扰降低到最低,如此铺设线圈的车道没有出现过因为干扰导致车道收费系统故障的情况,也没有出现过由于干扰引起的砸车现象。京石高速上使用的可变限速标志和可变信息情报板都是上海三思的,这些设备很容易发生模组故障,发生模组故障之后就需要更换显示模块,增加劳动强度和维修费用,经过长期对三思软件的分析,我们找到了软件中控制LED故障点数量的项,通过修改三思情报板LED故障点数量阈值,这样既保证了设备稳定运行,又大大降低了情报板“模组故障”的发生频次,每年为公司节省购买显示模块费用几十万元。类似的实践创新还有很多,正是在不断创新中彰显出“河北第一路”的风采,为社会提供了更好的服务,实现了公司与员工共发展。我国高速公路建设正在朝着现代化、信息化、智能化大跨步前进,随着社会公众对高速公路出行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我们必须清醒认识、顺应发展、不断探索、勇于创新,在实际工作中实现突破与超越,全面展示出高速企业的优秀服务形象。

本文作者:陈峰工作单位:河北冀星高速公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