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专业创新大赛职业精神研究

时间:2022-06-23 10:06:52

机电专业创新大赛职业精神研究

摘要:机电专业是中职学校的重点专业,该专业的设置主要是为了培养更多的应用型技术人才,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因此,中职学校要大力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职业精神,激起学生对创新的渴望。本文阐述了中职机电专业学生在创新大赛上职业精神的培养。

关键词:中职机电专业;创新大赛;职业精神;培养策略

在中职学校里,机电专业是当下最为热门的一大专业,培养具有高素质、强能力机电技术专业方面的人才。对于中职学校来说,培养更多具备科技创新能力的人才是一个极大挑战,同时也是学校的新任务和新使命。只有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和职业精神,才能够更好为各大企业服务,培养合格的人才,以此来提高机电专业学生的就业率[1]。因此,在创新大赛中培养中职机电专业学生创新创业的职业精神十分重要。

1中职机电专业创新大赛培养学生职业精神的意义

1.1满足企业要求

毋庸置疑,一个企业的快速发展和进步都要紧紧依靠各类新产品的不断推出,这就需要大量专业技术人才。机电专业的技术人才具有创新能力,他们设计出来的产品新颖,能够满足人们的众多需求,促进了社会的发展。从教育层面来说,中职学校以培养创新技术人才为主旨,同时顺应了时代潮流,开展诸多形式的创新大赛,让学生在学习和实践的过程中锻炼科技创新能力[2]。与此同时,这种培养方式可以让学生的技术、能力等得到提高。教师是学生引导者,在教学方面教师除了要让学生掌握和学习机电知识和技术之外,还要不断地去加强学生的创新能力,只有这样学校才能培养出符合企业要求的人才,同时也会助推企业的发展。

1.2提升学生就业率

一个学校的政策是否合理以及教学质量是否高效的最为直接评判标准就是学生的就业率。那么如何来提高学生的就业率呢?这是各大中职学校一直面临的难题,也是社会重点关注的问题。对此,各大中职学校开始举办创新大赛,在比赛中去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职业精神,这一举措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就业率。学生的选择性和范围在趋向扩大化,大部分学生由于没有良好的创新能力,导致进入企业之后很茫然,不知该如何做起,而那些能力较强的学生则可以为企业推出新产品,助推了企业的发展,不仅被企业重视和认可,还深受企业好评。总之,中职学生良好科技创新能力是工作中必需的技能,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科技能力和意识,加强创新创业教育,为学生营造一个舒心和适宜的学习环境,激发学生科技创新的潜能。

2中职机电专业创新大赛培养学生职业精神面临的问题

2.1学生问题

中职学校的培养主体是学生,他们可以享受学校提供的所有教学资源和服务。但是,中职生由于其“先天缺陷”,学生自身存在的问题不少,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一是学生的观念较为落后,学习积极性不高。中职学生大部分都是学习基础较为薄弱,学习观念陈旧,创新意识和科技创新能力比较欠缺,他们在校期间只是单纯的完成教师所布置的任务和作业,没有课后深入研究和复习课程知识的习惯,这对教师的教学进度和质量产生了巨大的阻碍。二是学生的学习能力较弱。中职学生最大的特点就是很容易否定自己,以为自身的学习能力不够强,对学习产生了很大的阻碍。大部分学生只去被动接受和学习教师所教的内容,课后不重视知识的扩展,导致中职学生科技创新能力较差,不仅影响教师的教学效果,同时也浪费了良好教学资源,而且降低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学校对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处于劣势[3]。

2.2学校问题

在学校的制度设定中,校领导只是一味追求学生对知识的枯燥掌握和无聊式授课,忽略了对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和意识的培养,甚至觉得应试教育就应该以考试为重心,主要问题有以下两方面:一是学校忽视了对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校领导是学校的领导者,如果领导者的思想意识性较差的话,就很难会考虑到对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导致了教学目标的不明确,在教学计划的设定中也无法为教师起到引导性的作用,这就阻碍了对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和意识的培养,影响了学生的就业率。二是教学目的不明确,影响了教师对学生的授课进度和教程。老师在学校里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他们应该积极发现和解决问题,教学方式和制度有什么不妥的地方,应积极与校领导和有关各方沟通,而不是一味地忽视对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培养,单纯的授完课就认为自己的任务完成了,影响了教学效果,也必将降低学生就业率。

2.3教师问题

教学内容和教学模式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重要依据和方法。但是,在如今的教学过程中还是存在着很大的问题,这些问题都会阻碍教学的进度和教学质量的效果。首先教师的教学内容存在很大的问题,教师上课所讲的教学内容都是书上的知识,这些知识可能有点枯燥乏味,激发不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更不用说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能力了,这些书上的知识在一定程度上对学生的思维进行了束缚。教师在设计教学内容时考虑不够全面,所以很难起到真正的教学作用。其次教学模式太过于传统,教师注重理论教学,在课堂并没有考虑到学生的主体地位和感受,忽视对学生创造能力的培养 [4]。

3中职机电专业创新大赛培养学生职业精神的策略

3.1强化学生教育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重视机电专业学生教育,给学生提供一个高效的教学课堂和良好的学习环境,以此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首先教师要克服传统观念对自己的影响,在课堂上积极的创造更多的机会,让学生去自主学习和考虑。其次教师应该让学生树立创新意识,让学生在思考中不断的提升自己,继而把他们转变为机电专业科技创新的人才。

3.2培养学生创新思维

学校和教师应该重视对机电专业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培养,以提升学生就业率。学校要不断地去改进学校的有关制度,把创新教育放到学校制度的第一位,在教学目标、教学内容中加入创新元素,使学生尽快形成创新性思维[5]。教师要积极主动地传授创新教育,使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掌握创新技术。

3.3优化教学内容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不断地去改善和优化教学内容的设定,运用合理的教学模式去提升学生的创新科技能力,加强学生创新创业职业精神的培养力度[6]。教师要精心设计教学内容,让学生积极参与到课堂中来,要在课堂上不断地去扩展知识内容,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促使学生自主学习,有利于学生形成创新科技的思维和能力。

4结束语

综上所述,中职学校机电专业的主旨就是要培养学生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学生就业率,同时还要满足各大企业的需求。对此,中职教师需要提高教学质量,加强学生指导工作,运用创新的教育模式去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让学生更好地掌握机电知识和技术,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参考文献:

[1]周明君.基于现代学徒制的中职机电专业学生职业能力培养模式构建研究[J].农机使用与维修,2020(10):124-125.

[2]潘玉成.基于现代学徒制的高职机电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研究[J].职教论坛,2017(23):53-57.

[3]陈宏涛.基于全国技能大赛的高职机电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研究[J].南方农机,2020,51(1):192.

[4]孙新华.机电专业教学中培养中职生工匠精神的实践探究[J].学周刊,2019(32):14.

[5]郑巍.核心素养培养提高:关于中职机电专业学生核心素养培养的实践[J].考试周刊,2018(55):41.

[6]刘云斌.基于“职业导向、能力为本”的高技能人才培训课程体系实践分析:以机电专业为例[J].人才资源开发,2019(24):66-67.

作者:赵懿 单位:江苏生活科技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