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技术在冶金设备的管理与维护

时间:2022-07-01 10:44:13

机电技术在冶金设备的管理与维护

摘要:在机电设备中,冶金行业维修技术较高,保养起来较为繁琐,对于以上问题,提出了冶金机电设备保养维修管理与维修的方法,希望能为工作人员提供一些建议。

关键词:机电技术;冶金设备;保养维修

在冶金行业中,冶金机电设备是主要生产工具,具有价格高、维修保养成本高以及维修技术难度大的有点。在日常生产过程中,保养是冶金机电设备中较为重要的内容,确保设备安全有效运行,对延长设备使用时间以及节省维修成本来说,具有重要意义。然而,在冶金企业中,经常忽视保养与维修问题,给冶金生产带来了非常大的阻碍。

1冶金机电设备保养维修管理现状分析

现阶段,在企业管理方面中融入了精细化管理理念,并将之投入到了生产中的各个岗位。然而,冶金企业在机电设备中,维修和保养工作依然存在较多问题,无法很好地适应企业管理模式要求。随着机电设备逐渐更新换代,科技水平也在逐步提升,在使用与操作方面变得更加高端与繁琐,这给冶金机电设备保养与维护工作带来了巨大挑战。目前,机电设备经常发生故障,不仅会降低企业应有的生产总额数量,还增加了维修成本。一直以来,我国冶金企业都是依照周期计划与事后维修方式进行相关工作,很难顺应当前企业管理模式。所以,需适当改变以往维修保养方式,将机电设备维修与保养问题解决好。1.1缺乏日常维护与管理。正常工作机电设备,需积极采取有效维护措施才能延长设备工作时间与质量。当前,一些机电设备缺少相应维护与管理,只有发生故障后,才给予管理与维护,这都会严重影响其正常工作,导致发生经济损失,给企业日常生产带来不方便。1.2设备缺少正确的使用指导。机电设备科技含量的增加,使得机电设备使用成为了一项技术含量较高的工作。在机电设备正常状况下,对设备不熟悉或不正确的操作,会导致机器发生故障。另外,如果操作人员在操作方面存在严重失误,会造成机械不能正常的工作,因此,需要进行正确的指导,如图1所示。1.3机电设备工作环境缺乏规范性。机电设备在正确使用环境下才能发挥出最好性能,创造出最优质的生产效益。在机电设备中,环境适度与工作有直接关系。缺少强制性的使用规范,容易引发安全事故。所以,工作环境是保障机电设备正常工作的基础。

2冶金机电设备发生故障后,存在的危害

目前,在冶金行业中,冶金机电设备获得了大范围应用,成为提高冶金行业自动化水平的主要生产工具,这不仅能有效达到冶金工人日常操作水平,还能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冶金行业生产效率。然而,工人在运用冶金设备时,往往会发生一些维修与保养不当的问题,造成机电设备频繁发生故障,不但会使企业正常运行发生变动,还会威胁到工作人员的健康安全。2.1影响企业生产秩序。当前,市场竞争压力非常大,科技进步较快,因此,只有加强冶金企业技术水平,才能更好地提升生产效率,创造高效的经济价值。在企业生产中,对冶金机电设备要求非常高,冶金占据非常重要的位置。如果机电设备不能很好的工作,企业生产流程会受到严重影响,导致企业冶金生产效率下降。2.2机电设备故障导致发生安全事故。机电设备中,冶金行业属于高风险行业,发生的安全事故率非常高。其中,机电设备故障是造成安全事故最主要的原因,发生冶金设备故障通常都是偶然性,若冶金行业工作人员没有办法准确应对,就会使冶金机电设备带来的危害变大。2.3冶金机电设备故障造成经济损失。在机电行业中,冶金机电属于高科技装备,自身价值较高,在维修方面,成本较大,如果发生故障,需要及时维修与更换,经济成本非常高,与此同时,还将会间接性造成经济损失。

3冶金机电设备保养维修管理措施

3.1提高机电人员业务技术水平。在企业中,机电人员需积极参与单位组织的专业知识培训。同时,企业要积极鼓励机电人员加强相关内容方面知识学习,增强学习效果,努力钻研专业技术,多和有关技术单位沟通与交流,达到提高机电人员专业维护技能水平的目的。在一些冶金机电设备中,机电人员属于此工作的直接使用人,从专业角度来看,技能、维修与保养等都有着较为重要的作用,只有科学使用,才能够更好地延长设备使用时间。修理机电设备如图2所示。3.2坚持预防性养护原则。对于机电系统,需经常及时实施预防维修,以确保机电设备正常运行,从而达到延长机电设备使用时间的目的。在使用机电设备时,需做好对应机电设备巡检计划、维护、维修以及检测工作,加强除尘保洁功能;资料填报和管理方面工作也需做好,使得机电系统处在优良的工作环境下。运用预防性养护是成本最小的,可以取得最大的经济利益,杜绝设备发生损坏,加大维修和更换零件成本。另外,为了杜绝发生生产中断,需有效缩短维修时间。3.3普及机电设备维护知识。在一线工作的职工人员是机器的第一维护人,能有效运用业余时间,积极培养一线职工,为其讲解相关知识,并为机电设备管理人员讲解维护保养方面的知识,对其提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进而保证职工正确使用机电设备,这样才能降低机电设备故障发生频率,达到维护机电设备的目的。在当前企业运行中,职工缺乏对机电设备的了解,进行维护和保养时,没有一定知识积累,因此需要定期对工作人员维护和保养方面知识进行培训,从而提高他们的知识技能水平。

4冶金机电设备保养维修管理注意事项

4.1改进冶金机电设备维修管理方式。进行维护冶金机电设备过程中,需要加强机电设备维护工作,改善维修管理模式。在冶金企业中,需提高对设备使用率,着重培养维护人员知识技能,改善设备相应工作环境,制定完善的机电设备管理规则制度,从而增加制度的执行力。采用多种维修方法进行维修,完善相应机电设备保养,从而提高机电设备运行效率。4.2完善冶金企业机电设备保养维修管理制度。作为企业,需要完善相应的制度,科学有效管理机电设备中维修与保养工作。在建立保养维修管理方面,可以积极采用科学设备规则制度,记录设备运行情况。与此同时,要定期、有计划地检测机电设备,形成有关的制度。4.3改造机电设、做好更新工作。由于运行环境较为繁琐,冶金机电设备在运行中,将会受到程度不一的损坏。因此,要加强设备更新能力,使得技术条件趋向成熟,方便新设备更替,达到节约成本的目的,为企业发展奠定良好的经济基础。4.4增加冶金机电设备维修保养、保证设备正常运转。工作人需严格依照说明来安装程序,在安装全部数据资料中,需做好档案记录;安装完成后,通过检验,方可投入生产运用。值得注意的是,需定期维护与保养冶金机电设备,有效融合维护与保养工作,对冶金机电设备做好技术处理;针对固定的冶金机电设备,需严格执行定期检查制度。

5结语

在冶金行业中,对冶金机电设备需求较大,企业需引起注重,提升设备生产效率,节约经济成本,以此来确保冶金行业安全、平稳运行。本文分析了冶金设备发生的一些危害,并分析了设备管理与维护措施,希望能减少冶金设备故障发生频率,保障机电设备长时间安全使用。

参考文献

[1]李明轩.基于智能矿山的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创新[J].能源与环保,2019,(3):150-153.

[2]贺磊.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的运用[J].当代化工研究,2019,(3):130-131.

[3]官加志.煤矿安全生产中的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低碳世界,2019,(2):111-112.

[4]闫军.煤矿机电技术创新与自动化发展研究[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9,(3):120.

[5]林侃.传感器技术在机电技术中的应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9,(2):80.

作者:王晓华 单位:江苏省沛县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