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煤矿井下机电设备维护及维修

时间:2022-07-01 10:47:13

浅谈煤矿井下机电设备维护及维修

摘要:我国煤炭行业的飞速发展,使得社会逐步实现了自动化生产,对井下相关设备的要求也愈发严格。机电设备的质量对整个煤炭企业运行的安全性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井下机电设备的种类也越来越多,这些设备的维修和维护工作显得越来越重要。

关键词:煤矿;井下机电设备;维修;维护

随着我国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和井下机电设备的不断发展,煤矿行业的生产效率不断提高。由于井下机电设备的应用直接影响煤矿的生产力,所以有必要保证相关机械设备的安全性和稳定性。井下机电设备的维修和维护工作具有一定的专业性和复杂性,这也是煤矿企业面临的一大难题。要保证煤矿企业的安全,进一步提高其经济效益,不仅要扩大企业规模,而且要注重对井下机电设备的维修和维护工作。

1煤矿井下机电设备维修和维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1定期维修工作有一定的局限性和滞后性。对煤矿井下机电设备进行定期维修,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养设备。在实际的工作中,煤矿企业往往只对某一阶段设备的问题和运行状态进行检修,并不能对其长时间的运行状态做出完整评估,导致这种维修方式具有一定的滞后性[1]。1.2日常工作中不重视机电设备的维修和维护根据相关实际调查发现,很多煤矿企业为了提高经济效益,往往不重视对井下机电设备的日常维护和维修工作。通常是在其产生问题之后才开始检查和维修。机电设备的日常运行状态没有得到实时监控,无法及时发现其运行中发生问题的前兆,机电设备在这种状态下运行,不仅极易给设备造成严重损伤,缩短其使用寿命,还会对煤矿企业正常的生产运行造成严重影响。1.3机电设备的投入资金不足。从实际情况来看,很多煤矿企业往往为了获得更高的短期效益,在投入和产出方面更加注重后者。这也导致井下机电设备不能及时更新和升级,缺乏充足的维修和维护资金。在煤矿企业的运营和生产过程中,机电设备的投入资金在煤矿生产的总成本中往往会占据一半比例,数额较大,加上国外相关技术较国内更加成熟,其维修资金和价格更高,使得国内煤矿企业的资金更加短缺[2]。

2煤矿井下机电设备的维护与维修工作的具体措施

2.1加强对机电设备的安装维护前期管理工作。机电设备的安全维护前期管理工作包括对设备的资料管理、采购选型等。对机电设备进行选型之前,应该开展严格的市场调研,将相关责任制具体落实到个人,并确保设备选用之后符合煤矿生产的具体需要。在设备安装完成之后,应由专业的管理人员、监督人员和技术人员对其进行验收和试运行,验收合格并完成相关手续之后才能投入使用[3]。2.2加强对煤矿井下机电设备维护和维修技术人员的素质培养。煤矿井下机电设备的维护和维修工作人员是保证设备质量的必要条件,只有确保相关工作人员具有良好的素质,才能让机电设备正常运行。要实现这个目标,不仅要加强对相关工作人员的技术培养,还要加强对其职业素质的培养。对于职业素质较高、技术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应该在精神和物质上予以适当的奖励,以此来进一步激发其综合能力及工作效率。此外,还应该注重对技术人员的管理,明确个人职责,落实奖罚措施,确保其可以在最短时间内准确判断机电设备的运行状态。2.3完善管理制度,加强对机电设备的维护和维修管理工作。健全、完善的机电设备管理制度对机电设备的正常运行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其安装、维护、维修方面,应采用现代化管理制度,对其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详细分析,及时解决。在机电设备投入使用后,应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定期开展维护和维修工作。通常情况下,机电设备的维护和维修工作内容包括对防雷防电设备、排水设备以及通风系统的维护和维修[4]。2.4加强对机电设备的投入。由于煤矿井下工作危险性高,机电设备的安全性高低不仅直接关系煤矿的生产效益,而且关系井下工作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因此,必须加大对井下安全设备的投入,及时更换陈旧设备,引进先进设备,在保证公众人员安全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提高煤矿生产效率。2.5共享机电设备的维护、运行信息。为了给煤矿井下机电设备的维护与维修工作提供基础保障,必须做好其维护和运行信息的共享工作,让相关技术人员根据工作需要及时调取信息,掌握设备某一工作阶段的运行参数,有针对性地解决设备存在的问题,以提高维护和维修工作的水平。煤矿企业应建立完善的井下机电设备信息库,使其维护、维修、管理工作更加有效、科学。

3结束语

煤矿企业的井下机电设备支出在整个煤矿企业的固定资产中占据的比例超过了40%,其运行状态的好坏直接关系企业生产力的高低。提高机电设备的维修与维护工作水平,就是提高煤矿企业的经济效益。煤矿企业应从自身生产特点出发,在机电设备的维护与维修基础上,对其进行有效的管理,使机电设备最大限度地发挥自身作用,提高生产系效率,促进煤矿企业的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李荣胜.浅谈煤矿井下机电设备的管理与维修[J].机电信息,2011(21):90-91.

[2]徐喜成.煤矿井下机电设备的维护与维修[J].机械研究与应用,2016(5):10.

[3]贺中胜.对当前煤矿井下机电设备维护和维修的分析探讨[J].山东煤炭科技,2016(8):22.

[4]李元.矿井机电设备安装与维护技术分析[J].机械管理开发,2017,32(4):146-147.

作者:李艳艳 单位:平顶山天安煤业股份有限公司五矿更生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