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自动化问题及解决对策

时间:2022-07-01 10:42:17

电气工程自动化问题及解决对策

随和经济和科技的发展,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与传统行业的结合力度越来越大,因此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对传统行业的发展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同时也对国民经济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应该加强对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的研发,并推动该技术在传统行业中的应用。然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本身就属于较为复杂的综合性技术,因此在不同领域的应用中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因此为了推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的有效应用,本文对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在应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并提出了行之有效的对策。

1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的发展现状及应用重要性

随着电气工程产业的发展,我国各行业对电力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因此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的发展对于推动我国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从微观角度来说,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充分应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可以有效提高电气工程的运行及控制效率,从而为企业发展提供有效的电能支撑。总的来说,不论是从宏观角度还是微观角度,加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的研发并推进该技术的应用都具有重要意义。

2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中存在的问题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在应用过程中主要有技术方面的问题和管理方面的问题,技术问题主要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在应用过程中存在技术漏洞以及能源消耗过多的问题,管理问题主要是该技术在应用的过程中存在资金、人才以及设备管理上的不到位。2.1能源耗费大。虽然我国自从实行计划生育政策以来,人口数量得到了有效控制,但是最现实的问题就是我国人口基数过大,因此如何在不影响子孙后展的情况下对现有资源进行高效利用成了我国各行业在发展中所面临的问题之一,电气工程行业也不例外。与之相对的是,我国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在发展的过程中存在较为严重的能源消耗,主要原因是由于电气设备对电力系统造成的冲击而形成的高负荷带来的,由于电气设备的冲击,电力系统处于高负荷运转状态,不但造成大量的能源耗费,同时还会导致电气设备出现损坏,同时还会破坏电网的供电平衡,因此,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在应用过程中面临的高能耗问题是该技术应用的主要障碍之一。2.2电气设备的安装和调试问题。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属于综合性技术,该技术在应用过程中涉及到自动化控制技术、计算机技术以及物理学、力学、电磁学等多种技术及学科,因此将先进技术与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相结合可以有效提高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的应用效果,比如在电气工程的运行过程中引入计算机技术可以有效提高工程运行的自动化程度,同时可以提高电气工程生产过程的机械化水平。同时,随着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的应用范围日趋广泛,电气仪表的安装和调试工作也有了更高的要求,并且对其精准度的把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3管理问题。管理方面的问题主要来源于管理制度以及资金、人才问题。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推广应用的过程中,部分中小型企业缺乏足够的资金来引进设备,同时不能为技术型人才提供良好的待遇,因此由于资金以及人才问题,中小企业在该技术的应用方面存在不足。除此之外,由于我国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领域的研究较晚,因此相较于国际先进水平来说,我国的电气自动化技术不够成熟,在应用过程中难免出现技术漏洞,也妨碍了电气自动化技术的有效应用。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在应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的过程中,需要制定专业化的管理制度对设备、人才以及运行状态进行实时监管,但是大多数企业在引入该技术的过程中并未建立专业化的管理制度,因此没有管理标准,技术在应用过程中面临着监管方面的问题。

3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中的问题解决对策

3.1加强网络布局与节能设计。针对当前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水平在应用过程中存在的高能耗问题,企业在对电气工程进行设计的时候应该加强节能措施的设计,严格计算企业的日常用电量和日常能耗,根据计算数据来进行设计,有效避免能耗浪费。例如在选择电气工程的变压设备时,可以在保障正常生产的基础上选择低能耗的变压器,同时加强对自然光的利用,减少照明设备的能耗。网络结构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合理的网络布局可以有效提高整个电气系统的运行效率与运行安全性,因此工作人员需要将电气工程的自动化与生产的自动化有效结合,建立合适的网络布局格式,同时形成动态的监督管理,使得网络布局可以有效促进资源配置,实现自动化技术的有效应用。3.2提高整体管理水平。企业在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应用到生产的过程中,必须对工作人员进行职业教育和安全教育,使其认识到电气工程的重要性,同时认识到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的应用意义,此外制定合适的管理体系,督促工作人员不断提高自身的职业素养。企业可以调集优质资源去吸引人才,提供丰厚的待遇留住人才,从而不断加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水平的应用。在管理过程中,企业可以引入高质量的管理人才,提高员工管理的效率,同时可以将管理经验应用到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的使用中去。

4小结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对人们的生产、生活都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在技术应用的过程中,必须认识到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应用的重要性,同时针对应用过程中出现的种种问题采取有效的解决策略,不断推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在各领域中的应用。

参考文献

[1]杨雪峰.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常见问题分析及应对方法[J].电子测试,2017(21):122,114.

[2]宋嘉平.浅析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J].电子测试,2016(06):116,109.

[3]王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发展问题分析及应对措施[J].中外交流,2017(40):13.

作者:袁友泰 单位:西山煤电西曲矿工程四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