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背景下大学电子政务教学优势

时间:2022-03-18 02:43:00

网络背景下大学电子政务教学优势

随着我国社会信息化进程的加快,电子政务课程在各高校纷纷开设。基于该课程既有技术又有理论的特点,有条件的高校利用互联网实现资源共享,在校园网或者是教育网,甚至整个互联网上,最大限度地实现教师、学生、学校、家庭和社会之间的交流,这就是新型的教学环境——网络环境。和非网络环境下电子政务教学存在学生学习不够积极,教师讲授比较枯燥,教学效果差等问题不同,网络环境下电子政务教学有诸多优势。

1就教师而言,理论讲授更加形象生动

在网络环境下,可以兼顾传统讲授的优点,多数机房或者实验室都设有白板,教师在理论讲授前基本都备有PPT课件,课件本身就融合了文字、图像、影像等多媒体,教师还可以通过白板的传统板书使讲解更为清楚,使整个课堂更有亲和力。而在网络环境下,这样的讲授过程更加生动,结合课堂内容,可以演示代表性网站。比如谈到中国政府网站的现状时提到中国县级的网站大多都在起步阶段,教师就可以现场进行网站的点击进行演示,让学生直观感受。教师也可以关掉lanstar系统,让学生自行点击自己家乡或者周边县级甚至乡镇政府的网站,实时了解自己感兴趣的政府网站。也可以提供给学生一些中国甚至外国各级各类政府网站,要求学生上网浏览,探索这些网站的特征,比较异同,引导学生思考,从学习国外先进经验的角度、从我国当前数字鸿沟的角度、或者学生自己设定的一些角度进行现实问题的研究,使学生能够将理论和实践真正相结合。可见,在网络环境下,可以充分利用互联网环境,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课堂讲授更生动。

2就学生而言,可以进行自主性学习

2.1网络环境下的试错练习恢复了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性地位

在网络环境下,有不同于传统讲授环境和传统多媒体环境的优点。电子政务课程对学生来说是全新的体验,而由于每个模块又都是独立的环节,所以每个模块又是全新的学习过程。由于不断尝试新的学习体验,不断试错是必要的。当学生收到教师发送的每个模块实验教程时,可以先行浏览相关的实验步骤。在课堂实验阶段,学生在教师进行理论讲授的基础上进行实验。实验过程本身就是不断试错的过程。比如在招标采购平台的实验过程中,不同于采购公司至少注册一家的标准,供应公司至少要注册三家。如果学生在开始的过程中没有注意到这一点,只注册了一家或者两家供应公司,那么实验进行到中期阶段,就没有办法进行三家供应公司申请参与投标,而系统自然就不能形成标书,而后续的购买招标文件等步骤就无法正常进行。这些都在暗示学生前面的某个步骤出错了,让学生寻找问题所在,通过试错练习进行纠错。

2.2网络环境下更有利于学生进行交互学习

在找问题和纠错的过程中,由于身处网络环境下的课堂,学生学习的交互性更强。首先,虽然存在座位的物理隔离,但是利用QQ等网络工具可以进行实时在线交流,大家可以互相询问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其次,一些学有余力的学生还可以借助班级学习论坛的等网络平台针对可能会遇到的问题进行提前告知,另外也可以借助邮箱等发送相关学习资料互相借鉴,网络的平台让学生得以在保证课堂秩序的前提下进行有效的交流和沟通。再次,教师在整个课堂起一种引导和随机答疑的作用,教师退居二线通过多媒体教学控制软件对学生的实验状态进行现场的监督指导,针对突出的共性的一些问题可以进行答疑解惑,对一些个性的问题更多鼓励学生自主解决,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总之,通过各种网络环境下的工具进行交流,这些交流有助于学生的试错练习走更少的弯路,同时也可以激励学生达到自主学习的境界,这也是现代教育改革的应有之意。

3就师生沟通而言。交流更顺畅

3.1课前准备阶段,师生沟通更方便在课前准备阶段,教师可以要求自己所带的每个班级申请一个班级邮箱,诸如每个模块的实验教程、实验中的注意事项、实验报告的统一格式等要求可以在课前就发送到班级邮箱,让学生课前预习,如有什么问题,可以个别反映到学习委员处,经学习委员个人收集整理向教师集中反映,教师在课前或者实验前集中进行反馈。

3.2课堂实验阶段,师生交流更快捷在课堂实验阶段,学生可以直接举手提问,教师走动指导,除了这种传统师生交流方式,在网络环境下的课堂,师生之间也可以通过QQ等网络聊天工具进行实时沟通,其优点是一方面打破了物理隔离,一方面表述更加书面化,也可以对辅导情况进行及时的电子备案,方便教师总结课堂教学的问题,积累经验。

3.3课后复习阶段,师生探讨更及时在课后复习环节,网络环境提供给师生更广阔的交流平台。在每个学年,教师可以针对电子政务课程申请相关论坛或者建立各个年级的QQ群,鼓励大家针对这门课程展开讨论,对一些知识点进行更深入的研究。在论坛或者群里,教师和学生可以畅所欲言,形成一种比较活泼的学术氛围。教师也可以把往届学生在这门课程中的经验教训以帖子或者公告形式告知本届学生,网络环境打破了原有的信息孤岛,使信息实现了最大范围的共享,使资源得以充分有效利用。

综上所述,高校电子政务课程采用网络环境教学环境效果明显好于非网络环境,也顺应了我国信息化发展的趋势,明晰这些优势,能够为尚处于传统授课环境的高校在电子政务教学环境改革层面提供一些思考。当然,网络环境下的教学对实验室管理、软件售后服务、复合型教师、学生学习模式等有了更高的要求,方方面面都要逐步完善,才能为高校电子政务网络环境教学的深层次发展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