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工程输电线路施工监理方法

时间:2022-03-19 04:13:44

电力工程输电线路施工监理方法

摘要:在电力工程中,输电线路施工占据着至关重要的地位,发挥着不容小觑的作用,与工程整体进度和质量密切相关。对此,文章探究了电力工程输电线路施工监理方法。

关键词:电力工程;输电线路;施工;监理方法

输电线路施工在电力工程中是一项建筑安装作业,具有一定特殊性,因为其特征多样且鲜明,主要包括专业性强、涉及范围广以及难以管理施工安全等,所以带给施工监理非常大的挑战。

一、电力工程输电线路施工监理风险

(一)监理单位内部机制风险。在监理单位内部,风险控制发挥着不容小觑的作用,对输电线路十分有利,可以为其施工监理提供重要保证,监理机构唯有实现自身风险的有效控制,才可以确保电力工程输电线路施工监理顺利进行。我国的监理机构当前存在多种风险因素,主要包括监理程序失范与监理制度模糊不清等,同时监理水平往往比较低,而且监理工程师在面对监理工作时无法灵活预见,种种因素都导致输电线路施工监理作用得不到有效发挥,还在质量方面为施工监理埋下隐患。(二)人员风险。就输电线路施工监理而言,在质量方面监理工程师的专业素质及责任感是这项工作的决定因素,不过当下众多监理工作者的素质都比较低。近些年,参与监理工程师执业证书考试的人员日益增多,而素质较高且掌握丰富专业知识的监理工程师比较少,目前所面临的一个十分严峻的问题便是监理人员良莠不齐。要使监理工作及施工现场监理问题处理效率均得以提高,必须加强监理工程师的教育培训与考核。现如今,在人员配置与技术各个方面,电力工程输电线路仍旧存在较大问题,严重影响关键技术工程的审查、考核及指导,不能及时高效确定施工质量重难点,某些监理工程师在监理工作中缺乏积极性,无法在第一时间发现并处理监理工作影响因素,同时其自身缺乏责任感,导致输电线路施工质量得不到有效保障。由非常严峻的现实可发现,必须提高输电线路安全施工管理,使其上升到法律层面,这是一项必然选择,而施工监理人员也必须在足够熟练和深入的掌握与认知法律法规,在施工过程中可以清楚各参数之间的主次关系,一是安全,二是质量,三是进度,四是效益,只要引发安全事故,便可依据法律法规做出相应处理。当下,将项目负责人作为主体,建立健全安全监理管理机制,进而从根本上落实安全责任制,确保所有监理任务顺利进行。在安全施工监理中,人和物以及环境都是其不可或缺的内容,而有效控制人所作出的不安全行为与物缺乏安全的状态是其重点,因此施工安全管理必须始终以确保施工监理工作者安全为中心开展。

二、电力工程输电线路施工监理方法

(一)提升监理工程师专业素质与能力。对于监理单位,在监理人员的素质提升方面,必须做到足够关注和重视,科学、合理进行人员配置,加强专业培训工作,不断督促和鼓励监理人员,使其系统、全面学习和掌握国家监理法律法规与政策,且实现监理单位监理标准的统一,完成全面、清晰监理制度的制定,尽可能引进高智能监理人才,确保监理工程师的监理能力较强,可以在第一时间精确了解与认知国家新的监理政策,进而保证电力工程中输电线路施工监理效率和质量。与此同时,对于监理人员自己,需要不断提升自身专业素质与监理能力,且在实践中得到充分应用,丰富自身经验。(二)做好电力工程中的四控制二管理一协调的主要任务。首先,加强对输电线路整体施工的进度控制,根据合同中的施工工期要求,对施工各个阶段的进度情况进行严格的把控,满足合同要求,严格按照合同规定执行。其次,做好施工中的质量控制工作。质量是一切工程开展的前提和基础,监理人员应进行事前、事中、事后的有效管理与控制,一切以工程质量为前提,严格检查施工各工序质量,尤其是隐蔽工程部分,如出现问题必须及时整改,必须满足合同要求和施工设计要求才能够进行后续施工。再次,对于投资控制,在输电线路施工过程中同样应该做好。

三、结语

在电力工程中,一项综合监理即为输电线路施工监理,它将三项内容集为一体,一是工程施工技术,二是合同,三是法律法规,这项工作的有效开展十分必要,可以保证线路施工的进度、质量与安全。唯有有效管理合同和信息,才可以积极协调与利益单位的关系,真正确保电力工程中输电线路施工效果,进一步促进我国电力工程的健康长远发展。

参考文献:

[1]张奕杰.电力工程输电线路施工技术管理方法[J].集成电路应用,2018(12):71-72.

[2]罗书文.电力工程中输电线路施工监理措施分析[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8(22):114-115.

作者:曹洪涛 单位:北京华联电力工程监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