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工程安全管理及质量控制思考

时间:2022-03-19 04:16:06

电力工程安全管理及质量控制思考

摘要:随着人们对电力的需求日渐增加,为此,我国展开了大量电力工程建设。然而,在建设电力工程时,出现了很多安全和质量方面的问题,在电力工程施工过程中,要让质量得到保障,就必须要加大安全管理和质量控制的力度,以此确保电力工程施工的安全和质量。针对电力工程施工中出现的安全质量等问题,本文对此展开了深入研究,除此之外,也对电力工程的质量控制提出了一些建议。

关键词:电力工程;施工安全;质量控制

1电力工程安全管理的特点

一般来说,电力工程的施工时间都非常长,施工工程量也非常大,施工开展的同时,资金的消耗也非常巨大,需要引起注意的是,施工中各方面的细节问题都应当被重视。在施工进行的时候,不论哪一个环节出现疏漏和问题,都很容易对电力工程的施工工作造成阻碍,还会导致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等危险。同时,施工中对专业性的要求也相当高。这是因为电力工程在施工过程中往往需要大量的施工人员和施工机械设备,有时也会出现交叉用电之类的状况,除此之外,部分危险性较高的化工用品也会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电力工程的安全管理工作难度。在民生工程建设项目中,电力工程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如果电力工程中发生安全事故,那将会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有关部门必须要提高对此的重视。

2建筑工程质量控制的作用

2.1可促进施工质量目标的实现。在建筑工程中,质量控制一般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但是,对建筑工程质量控制来说,其实就是如何达到施工质量标准的过程。有许多因素都会对建筑工程的施工建设造成影响,并且大多都是关键因素,为了能使建筑工程的综合质量水平得到提升,首先要让建筑工程施工质量达到预期的标准,挑选科学合理的施工方案以及优质材料。因此,建筑工程在进行质量控制时,先要做好施工材料控制,严格检测材料质量,提高施工材料的质量标准,一旦出现劣质材料,除禁止使用之外,还应对有关人员追究责任,必要时采取一定的处罚措施,让施工质量有所保证,这在提升施工质量的工作中非常重要。2.2可促进建筑企业的长久发展。当前,人们的生活水平和经济能力不断得到提高,人们的购房能力也大大提升,大部分人在购房时都会通过社会口碑来选择住房,在他们的观念中,知名企业的房屋质量一般都比不知名企业的房屋质量更值得信赖。人们对这些企业的认可,也极大地推动了企业发展,让他们能吸收更多社会资金,并将其投入到高质量建筑建设中,同时也能够吸引到更多高品质人才,这在企业的发展经营中占据基础的地位。2.3有利于安全施工的实现。根据相关的施工环境及状况制定一套科学合理的安全生产责任机制,对相关人员提高要求和标准,确保他们在工作过程中遵守相关规定,施工过程中一旦出现安全隐患,要立刻进行汇报,同时选择有效的解决方案,避免再次发生。如果建筑工程质量控制能得到保障,工程施工也能顺利进行,工作人员的安全也可以不受损害,这也是施工企业在提升社会形象和地位过程中必须要做出的努力,所以必须高度重视建筑工程质量控制。在建筑工程施工建设过程中,监理人员也应积极参与,同时施工企业相关部门也要积极配合监理人员的工作,让监理工作可以顺利的进行。

3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

3.1对责任制的划分不够明确。要让电力工程施工安全得到保证,就必须做好责任制的划分,然而,电力工程中往往存在施-工规模过大、涉及部门过多过杂等问题,电力工程企业也不是很关注责任划分方面的工作,责任制的划分得不到明确,变得过于形式化,这也间接导致了施工过程中有关部门以及相关的管理工作人员对施工安全问题过于轻视的现象。3.2施工材料的管理不到位。在电力工程的施工过程中,施工材料和施工设备是物质基础。但相关人员对施工材料和施工设备的管理并不是很重视。首先,在进行施工材料的采购时,采购人员通常不会对提供施工材料的相关企业做评估,在采购时也不按照风险分散原则进行。其次,在施工材料运输方面,大部分电力工程企业都对其投入甚少,施工材料的损坏浪费现象频发,这对工程的质量也会形成比较负面的影响。此外在施工设备方面常常“重使用轻维护”,这使得我国电力施工的技术水平与国际电力工程技术标准远远不符,在施工过程中,施工设备经常出现故障,电力工程的施工效果降低,工程质量自然就无法得到保证了。3.3施工人员缺乏安全意识。电力工程的施工过程中,安全管理人员的管理工作偏重于形式主义,没有落实到实际中,没有让安全管理发挥其作用。电力工程施工管理人员缺乏认真负责的态度,安全管理责任制度也没有得到贯彻。另外,施工现场的工作人员通常缺乏较高的综合专业素养,安全意识也不到位,在施工过程中不注重自我保护,不能较准确地判断是否安全,无法避免安全隐患,甚至还会出现违规操作等状况,造成各种安全事故。

4电力工程施工的安全管理策略

4.1改善施工安全责任制。贯彻安全管理责任制有效实施,这就要求每一个工作人员都要对自身提高要求,培养好职能素养,相关的管理者在进行管理工作时要时刻铭记“安全第一”这一原则,让施工的各个细节都满足施工标准和管理要求。在施工管理中,要做好安全管理培训,使工作人员的安全管理意识得到提高。电力工程企业还应该挑选专业人员到施工现场进行调查,对其存在的安全隐患制定出对应的解决方案,电力建设的管理者和施工单位管理者必须要对施工过程中的安全隐患有一个明确的认知,同时以项目管理为基础,拟定相关措施。4.2制定安全防范及管理策略。电力企业在施工过程中,必然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安全隐患,这是无法避免的。要降低其带来的影响,必须以现实状况为基础,制定出一份现实可行的安全预防措施,让电力工程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管理工作得到加强,同时管理人员要做好安全管理工作,不能忽视任何一个方面可能造成的影响,以此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率,保护好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促进电力企业的能稳固发展。从实践中可以看出,必须要保证方案的科学合理,综合各个方面的细节,让安全管理工作得到贯彻和落实。如果电力建设的管理者和施工单位管理者无法正确认识到施工中存在的安全隐患,或者不以项目管理为依据来制定相关措施,那么,电力工程施工的安全管理和质量控制就得不到保证。4.3加强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在施工工程开始之前,必须要做好前期工作,用各种方法让施工人员提高安全意识,可以通过开展安全培训来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电力工程企业和施工单位也应当组织合适的施工人员对施工图纸进行深层次的研究,提高自己的施工技能,在施工之前做好现场调查工作,这也是提高施工人员安全意识的一种方法。提高施工人员的责任心,保证电力工程施工能安全顺利地完成。

5提高电力工程施工质量管理水平的措施

5.1加强设计阶段的质量管理。在对电力工程进行施工设计之前,工作人员应当对电力市场的变化趋势有明确的认知,研究工程项目是否可行,除此之外,对工程项目的计划任务书也要做出相应的优化,让其符合我国的有关规定。在对电力工程进行施工设计时,要明确计划任务书是设计开展的基础,以此为依据让施工的流程更规范化,以此确保设计的科学性。5.2加强施工中的质量管理。电力工程的质量管理是非常关键的。施工在正式进行时,工作人员要做好施工材料的质量管理工作,确保施工材料的质量可以满足相关规定和要求,同时也要对施工人员做好管理,规范他们的行为,严禁违反规定的行为,在施工中要提高施工过程中各方面的管理要求,以此确保各道施工工序的施工质量,使其符合相关质量的要求。5.3改善施工后的质量管理。在电力工程施工完成后,管理人员也不能放松警惕,这一阶段的质量管理工作也非常重要,也就是说要做好工程的竣工验收工作。竣工验收完成后,工作人员还要对施工质量做好检查工作,在这之前,必须保证施工资料是完整的,否则就会加大后期的维修以及资料查阅的难度。在施工质量方面,相关质量管理人员一定要对其进行严格控制,以此确保施工质量,让其满足相关的设计要求和施工标准,推进施工维修工作的展开。

总而言之,在开展电力工程的施工工作时,有关部门必须要对安全和质量管理工作加强重视。与此同时,加大相关工作人员的施工安全意识的培训力度,以此在施工过程中出现问题时能有效地解决和完善,只有这样,才能让整个施工过程中的质量和安全得到保障。

参考文献

[1]陈枭寅.建筑工程施工现场质量控制与安全管理探讨[J].住宅与房地产,2016(33):167.

[2]邵兵.电力工程安全质量管理策略[J].今日科苑,2015(11):47.

作者:王浩 单位:北京中唐电工程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