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工程管理中存在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1-07 11:16:46

电力工程管理中存在问题及对策

摘要:电力工程是保障供电的重要建设项目。提高电力工程的管理水平,保证电力工程的建设质量,才能为人们提供高质量的供电服务。文章从加强电力工程管理的重要性、电力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电力工程管理问题的切入点等方面进行分析,进而为电力工程的管理提供参考,推动电力工程管理水平的提高,促进电力系统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电力工程管理;问题;对策

进入21世纪,我国的经济全球化建设也在不断的发展,电力作为基础性的重要能源,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因此,加强电力工程的建设是其中的关键。但是,在电力工程的管理中,由于一些供电单位对于电力工程管理的责任分配不均,对电力工程管理的监督不到位,加之信息建设以及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不佳,影响电力工程的管理质量和水平。针对这些问题,采取相应措施,保障电力工程的管理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1加强电力工程管理的重要性

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电力作为重要能源,电力资源的供应对于保障人们的日常生活有着重要的作用。提高电力工程的管理水平可从以下方面着手:(1)借助科学严谨的电力工程管理观念和手段加强对电力工程的管理,使得供电企业的资源能够精准的运用到电力工程上,使得电力工程的管理信息能够流通顺畅,进而提高电力工程的管理水平;(2)在电力工程的管理中,借助信息化和大数据的手段对电力工程进行管理,摒弃以往落后管理手段,通过先进的科学技术,对电力工程进行实时管理和监控,保障电力工程的进度;(3)在电力工程建设中,加强电力企业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使得电力工程管理人员形成对电力工程管理知识钻研的精神,根据社会的发展不断更新管理知识和技能,通过这种方式不断提高电力工程管理人员的专业水平,进而提高电力工程管理的质量。

2电力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管理体制不健全

在电力工程的管理中,企业管理体制不健全,领导对电力工程管理的重视程度不高。一些机构和部门对电力工程管理人员不尊重,领导在平时的例会上对工程建筑的质量更加关注,但是对管理上的一些问题只是走过场,对管理不重视是其中原因之一。同时,在电力工程的管理中,一些供电企业和电力企业由于对电力工程管理不重视,其管理体制不健全也成为常态,且电力工程管理的内控控制疏松,因此,管理体制不健全是较为普遍的问题。

2.2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不佳

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不佳也是电力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之一。在电力工程的管理中,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直接影响电力工程的管理质量,但是,一些管理人员缺乏对管理知识和管理技能长期钻研的精神,无法随着时代和社会的发展对管理知识进行更新,进而影响电力工程管理人员素质的提升。同时,在电力企业中,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对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培训方面缺乏科学的规划和完善的经验,在人才的培养方面缺乏完善的体制,造成专业管理人才缺乏的局面。

2.3信息化建设不足

电力工程管理的信息化建设不足,降低电力工程管理的效率也是影响电力工程管理的重要因素。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和信息技术的提升,信息化手段和科学技术在企业的管理中运用广泛。但是,在电力工程的管理中,信息技术的运用较少,一些高科技的监督手段在电力工程的管理中应用较少,例如,现今流行的大数据分析手段。受信息化不足的影响,电力工程的管理效率不高,影响了电力工程的管理。同时,由于信息化建设不足,企业对电力工程的施工环节和施工流程控制不强,对施工安全管理有待加强,这也是电力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重要问题。

3解决电力工程管理问题的切入点

3.1提高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

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直接影响电力工程的管理水平和质量,只有提高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管理队伍,才能提高电力工程管理的质量和水平。管理人才的培养需从多方面着手:(1)要加强对管理人员的培训,电力企业可以建立专门的人才培养机构,借助实战演练以及现场模拟的方式对管理人员进行针对性的培训,进而提高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和质量,保障电力系统的健康稳定运行;(2)在电力系统中,要经常对管理人员进行知识讲座的教育,使得管理人员能够意识到不断更新管理知识和技能的重要性,养成长期钻研管理知识和技能的精神,能够积极主动的学习管理知识;(3)在电力工程的管理中,可以引进先进的管理人才,使得管理人员之间能够进行交流,提高电力工程管理队伍的整体水平和素质,例如,在电力工程的管理中,电气企业可以定期的举办电力工程管理技能交流大会,在其交流大会中,电力企业可以借助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案例对管理人员进行教育,使得管理人员不断接受新的知识,在电力企业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持之以恒,建立一支高素质的管理队伍。

3.2完善电力工程的管理体制

完善电力工程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是提高电力工程管理水平的重要切入点。在电力工程的管理中,一些电力企业对电力工程的管理制度的完善尚不够重视。因此,在电力工程的管理中,一方面要建立电力工程管理责任分析制,根据每个岗位的工作性质和管理人员的工作能力来分配管理任务,充分发挥每个管理人员的积极性,并提高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另一方面,要加强对电力工程管理的监督,建立责任监督制,出现管理问题要及时找到相应负责人,对其进行问责,避免出现相互扯皮的现象,及时地解决问题,保障电力工程管理的质量和水平;同时,要加强对电力工程进度的控制,根据电力工程的实际情况,对电力工程的施工进度进行科学严谨的安排,严格按照技术方案进行施工。加强对电力工程的进度控制,才能保障电力工程的施工质量,提高管理效率。

3.3加强工程管理的信息化建设

以新的科学技术和信息技术为手段,借助大数据和信息技术对电力工程进行管理是当前电力企业较为常见的一种发展模式。随着科学技术和信息技术的发展,现代化的科学管理手段和技术在电力企业中的运用越来越广泛。在电力工程的管理中,可以借助现代科学技术建立电力工程的监督信息系统,对电力工程的施工现场实施实时的监督,对于电力工程现场出现的施工问题,可以及时发现并对其进行解决,保障电力工程的施工质量和进度。同时,在电力工程的管理中,建立关于电力工程的数据库,将电力工程的相关数据以及施工数据等录入数据库,借助信息技术对电力工程的资料进行信息化的管理,进而提高电力工程档案的信息化管理水平和效率。因此,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和大数据手段,加强对电力工程管理的信息化建设也是新的发展方向。

3.4强化管理意识

在电力企业中,普遍存在管理意识薄弱,进而影响电力工程管理水平的问题。要加强对电力工程管理的重视,多在例会上对电力工程管理的问题进行讨论,并对其中工作能力强的管理人员进行表扬,推动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提高。同时,高层管理人员多吸收国外先进的管理经验和管理理念,并根据电力工程的实际施工情况,不断更新其管理理念。在周例会上,还可以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提高大家对电力工程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而提高电力工程管理人员的地位,使得全单位形成重视电力工程管理工作的氛围,从而提高电力工程管理效率和质量。

4结束语

总而言之,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提升电力工程建设的科技水平对于保障电力质量有着重要的作用。因此,在电力工程的管理中,针对电力管理不完善进行有计划的健全和完善,定期对管理人员进行技能和知识的培训,提高电力工程整体的管理人员的素质,同时借助现今先进的大数据分析的手段,加强对电力工程的实时监控,推动电力系统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王帅,贾宏宇.电力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河南科技,2013,(12):262.

[2]周礼清.电力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工业,2016,2(8):158.

[3]刘鹏.电力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科技创业家,2013,(23):34-35.

[4]潘新忠.电力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科技博览,2013,(37):376-377.

[5]胡兴荣.电力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华东科技(学术版),2014,(11):298.

[6]晋校方,欧新豫.电力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科学与财富,2017,(31):36-38.

[7]李绍刚.浅谈电力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民营科技,2011,(11):258.

作者:赵恒磊 单位:徐州恒泰电力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