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工程监理合同风险及预防对策

时间:2022-10-09 10:56:25

电力工程监理合同风险及预防对策

【摘要】近年来,我国电力行业发展迅速,电力工程数量也不断增加。然而,在电力工程建设过程中,受各种因素影响,安全事故时有发生。为了将施工风险降到最低,保证电力工程的质量,施工单位一定要制定好监理合同,做好监理工作。监理合同是一种新兴的技术性委托服务合同,其会明确规定发包人以及监理人双方的权利与义务,但同时也会引起纠纷与风险,因此电力工程建设监理合同风险的预防对策研究刻不容缓。本文基于电力工程建设监理合同的必要性,对电力工程建设监理合同风险来源进行分析,并提出了预防电力工程建设监理合同风险的对策,降低风险,提高电力工程的施工质量,以期促进我国电力工程的发展。

【关键词】电力工程;监理;合同变更

风险是人们衡量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实施某一决策而发生伤害或者损失的可能性。众所周知,当电力工程建设过程中风险因素越多时,发现风险的几率越高,工程质量受到的不良影响越大。随着科学技术以及研究的深入,电力工程建设中预测风险以及防范风险的水平在逐年增加,但是风险因素的产生具有不确定性,当原本常见的风险因素被消除后,新的风险因素可能会随之产生,防不胜防。而电力工程建设监理合同风险的产生是由于合同制定者在制定过程中判断失误等,为了避免此类问题,一定要加强合同制定者对监理合同必要性的认识,并了解到监理合同风险的来源,进而采取相应的措施预防监理合同风险。

1电力工程建设监理合同的必要性

合同中存在的风险贯穿于企业经营发展的每一环节且具有不确定性和不可避免性,但是如果对其不重视,若放任其自由发展,很容易导致企业资金难回收,吊销营业执照,甚至承担一定的刑事责任,所以,为了企业良好的发展,在电力工程建设时一定要重视监理合同的制定。

(1)监理合同是建设项目管理的核心。监理合同是每一个建设项目的前提,如果没有合同,就可能导致项目的整体施工目标不明确,不利于系统管理,所以,要想统筹调控整个电力工程项目的发展,就需要注重项目监理合同,尽快达到施工目标。

(2)监理合同可以规范建设主体的行为。一般而言,监理合同中会明确规定各个建设主体应尽的责任以及义务,这样一来,当电力工程建设过程中如果发生意外和争执时就有据可依,而且也可以使各个建筑主体明确自身的职责,避免建设项目出现“空白区域”。长此以往,规范项目中各个建设主体的行为可以使我国的电力工程建设行业朝着更良好的方向发展。

2电力工程建设监理合同风险来源

2.1合法性

在《民法通则》以及《合同法》中将电力工程监理合同这一行为认定为民事行为,而《民法通则》明确规定,民事活动必须遵守的五大原则主要为:活动的当事人地位平等;公民的合法权益神圣不可侵犯,受到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保护;开展的活动尊重社会的道德风俗;活动当事人遵循自愿、平等、诚实的原则;开展的活动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合同法则明确地指出合同内容应该包括当事人事先约定好的双方应尽的权利与义务,终止合同以及违约条件等。合同违约责任的前提是合同中规定的当事人应尽的义务,也就是说在当事人不积极或者不正确履行合同中规定的义务时,可以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划分合同的违约责任,若严重,则可能承担民事法律责任。因此,在电力工程中监理合同的风险来源于合同当事人之间约定的具体义务。

2.2双重性

《民法通则》以及《合同法》都明确规定,合同的内容以及产生的民事行为都必须满足合法性,不能损害公共利益,换而言之,即在履行的合同内容中增加了社会责任义务,如果有违背社会义务的行为,也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例如,监理在施工现场发现安全隐患后,没有及时叫停施工并向有关部门上报实况,施工现场一旦发生重大事故,造成人员伤亡时,当事人必须要承担相应的经济赔偿,严重的可能承担刑事责任。总之,合同当事人的所作所为不仅需要满足合同划分的责任与义务,还需要不损害公众的利益。

2.3工程合同中承包商的资质风险

众所周知,电力工程施工队伍的整体能力直接决定着施工质量,我国相关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着一个合格的承包商需要具备的一系列资质,如果达不到相关规定,就不能承包电力工程项目。但是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一些不合格的承包商可能盗用其他公司的资质等级签合同,需要注意的是,这样的合同是无效的,因此,在签订合同时一定要认真调查承包商的资质,尽量降低风险的发生。

3预防电力工程建设监理合同风险的对策

3.1合同签订前的风险防范措施

(1)企业建立并优化合同风险防范的流程以及制度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为了使工程的实施过程合理规范,企业在签订合同之前一定要将各个岗位的职责、合同管理的流程以及风险控制点等明确指出。此外,企业还需要逐步建立健全相关的制度规定。只有这样,才能尽量降低电力工程中的合同风险发生的概率。

(2)企业审查合同时注意合法性风险以及内容风险

合同的审查需要有关责任部门积极协助,审查时要提前准备好招、投标文件,以及合同标的背景资料;在审查时需要着重审查合同内容的合法性,形式是否符合相关规定,以及有没有遗漏的重要条款,约定是否明确等等,并根据问题提供正确的修改意见。

(3)针对合同主体法律风险的措施

由上文可以知道,监理合同的核心作用就是明确合同双方的权利与义务,最终达到降低工程实施过程中监理的风险的目的。当合同明确双方的责任与义务后,在执行时可以有据可依,出现问题时可以快速认定责任,避免不必要的损失。此外,监理合同的内容也一定要切实平等,保障监理的合法权益。

3.2合同执行中的风险防范意识

(1)监理合同的内部交底

一般而言,监理合同的内容需要在监理合同签订完毕以后,总监理工程师应该尽快向全体监理人员进行内部交底,主要包括该工程和建设单位的整体情况、监理负责的主要内容以及服务范围、监理的费用结算以及可能出现的额外工作等。

(2)加强监理合同的内部学习

为了使相关监理出色地完成任务,总监理工程师在内部交底后需要让监理该项目的人员加强对监理合同的内部学习,学习的主要内容包括:合同当事人相应的责任与义务、监理负责的工作内容、违约条款以及该项目存在的潜在风险和相应的解决措施等。此外,在一些工程开展过程中可能会根据实际情况临时修改合同内容,在这种情况下,相关人员也需要重新学习新合同的内容。

(3)监理合同的动态管理

在工程开展过程中,如果出现监理该项目的工作人员需要临时变动时,总监理工程师需要与发包人及时说明情况以及原因,在取得发包人的理解后方可变动,不可影响监理服务质量。此外,当监理的服务期限、工作范围以及工作内容需要调整时,总监理工程师不仅要与发包商沟通交流,还需要及时上报监理单位,合理地调整相关规定,保障监理单位的利益。

(4)合同的变更

众所周知,在合同执行过程中会发生很多不可避免的事项,从而引起合同内容的变更或修改,需要注意的是,变更或修改的条例一定符合相关规定以及满足实际情况。

4结束语

综上所述,监理合同的管理是一项十分复杂的工作,但对于整个电力工程的建设具有积极的作用,因此,相关人员一定要清楚合同风险的来源,并有针对性地解决,这样可以降低电力工程监理合同风险发生的可能性,提高整个电力工程的质量,增强我国电力行业的综合竞争力。

参考文献

[1]张诚忠.电力工程安全监理的风险识别与防范[J].中国科技信息,2012(22):67.

[2]李双弛.电力建设工程安全监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6(13):183~184.

[3]袁清.电力工程建设监理合同风险及预防对策[J].低碳世界,2017(34):166~167.

作者:周慧琴 单位:兰州倚能电力设计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