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配网工程安全管理分析

时间:2022-01-15 11:24:19

电力配网工程安全管理分析

【摘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促进了我国电力行业的蓬勃发展。也就加大了对电力工程质量的要求,想要确保电力工程能够稳定高效的运行,就必须要逐一解决电力工程中现存的问题。而电力配网工程施工中的安全管理问题就是我国电力工程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之一,此问题会使电力工程中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严重影响到设备的运行以及人员的生命安全,因此我们需要发现这些问题并解决,进而提高电力工程运行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关键词】电力配网工程;施工安全管理;优化措施

1引言

近年来,我国经济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对用电量和对其品质的要求都在不断提升。如今,电力资源已经成为我国最重要的资源之一,其直接影响到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同时也是维持我国社会稳定的前提之一。所以我们一定要保障用电的质量和安全,这就需要电力工程不断完善自身所存在的问题。而电力配网工程施工中的安全管理问题就是现存问题中比较严重的一项,此问题会大大降低电力工程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对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有极大的威胁,而且也直接损害到企业的经济效益。所以我们一定要尽快找出其中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优化措施,尽量保证电力配网工程施工的安全,从而能够促进电力企业的发展,维护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同时提高居民的用电体验。

2电力配网工程施工的特点

近些年来,电力配网工程施工发生事故的报道屡见不鲜,这些事故都造成了巨大的人员伤亡和设备损坏,这主要是由电力配网工程施工的特点而导致的。因为电力配网的各种设备和线路混杂,所以电力配网工程施工工作复杂性极高,而且工作人员的工作量也很大,稍不注意就会导致电力配网工程施工中出现安全隐患,如果不能及时进行排除,那么将会恶化成为安全事故。电力配网工程施工的特点主要可以细分为以下六点:①施工过程中需要注意的点很多,工作量很大,而且施工的工作范围也比较大。②施工的环境比较复杂,其中各种线路交相错杂,很容易引发安全事故。③供电的线路通常是铺设在道路的两旁,加大了线路受到破坏的风险。④电力配网工程施工工作流动性比较强,需要很多的专业人员和特殊工作人员。⑤电力配网工程的施工工作较为繁琐且工作量巨大,这样就容易导致工作人员产生厌烦的情绪,在工作时不认真、不仔细。⑥电力配网工程施工时对于各项工作安排的比较紧凑,所以只要在一个环节上出现问题,那么就会导致整个电力配网工程施工工作停止进行。正是由于电力配网工程施工的这些特点,所以导致了电力配网工程施工的安全管理难度大大提高,提高了施工过程中出现事故的风险,不能很好的保证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也不能保证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所以我们才需要对电力配网施工过程进行大力监控,确保对其中每一个环节都得到很好的控制,这样才能确保在进行施工过程中不会出现问题。

3电力配网工程施工过程存在的安全管理问题

3.1没有做好施工前的准备工作。在进行电力配网工程施工之前,我们通常要进行一定的准备工作,这也是施工之前所必须进行的一个步骤。而且电力配网工程的施工过程十分复杂,需要进行的工作很多,而且工作的内容也较为繁琐,对工作效率影响的因素也很多,所以我们就更需要在施工之前做好准备工作。但是在目前我国很多电力企业中,施工前普遍存在着一系列问题,有很多电力企业对施工准备工作不予重视,进行准备工作时,也不能考虑到施工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对施工过程的规划也不够全面。甚至有一些企业根本就没有施工准备工作,对待施工准备工作仅仅是走个形式而已,这样就会导致在进行电力配网工程施工时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大大降低了施工的效率和安全性。3.2没有良好的安全技术。通常在进行电力配网工程施工之前,电力企业都会对施工时可能出现的风险进行预测,就是为了避免这些风险导致设备的损失和人员的伤亡。并根据这些风险制定一定的安全管理措施,根据不同的问题而采取相应的安全技术,力图将施工过程中的安全风险降到最低。但是我国很多企业并没有将安全管理工作落实,而且其安全技术也不够全面、不够科学。对待一些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风险,不能够正确地采取相应的安全技术,却因为安全技术的不科学而导致风险依然存在。而且在施工过程中工作人员对于安全技术也不够了解,这样就提高了发生事故的风险。3.3没有做好安全管理的监督。还有很多电力企业对于电力配网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的监督工作不够重视,这是由于相关管理人员没有充分认识到安全管理监督的作用,所以企业内部缺乏完善的监督体系。这样就会导致工作人员在进行工作时有可能出现工作不认真、工作马虎状况,而且在进行施工过程中也容易出现施工管理混乱的问题,使得施工安全管理的效率和质量都大大降低。

4电力配网工程施工安全管理问题的解决措施

4.1做好安全准备工作。在进行电力配网工程施工之前,我们一定要做好安全准备工作,对于施工过程中注意事项和工作要点等进行规划,同时,对于施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进行预测,进而根据其中的问题制定出科学有效的安全准备工作。进行安全准备工作时,我们要进行一定的现场勘查,这是为了能够了解施工过程中各种容易发生危险的工作点。进行现场勘察之后,就要根据这些可能出现危险的工作点制定一定的安全技术措施,确保这些安全技术能够解决掉其中可能存在的风险,并且将这些安全技术落实。在准备施工材料和设备时,我们要确保所使用的材料和设备质量都符合标准,要选用专业人员对设备和材料进行检测,确保在施工过程中使用材料和设备都是优质的,能够完全符合工作的需求。4.2做好施工的开始和结束的检查工作。在进行施工工作时,我们要严格按照国家的相关制度进行。我国也出台了相应的规章制度,要求电力配网工程施工必须要做好施工开始和结束的检查工作。在进行施工之前,我们要仔细地对施工的各项要点和安全技术进行检查,确保所使用的材料和设备都符合国家的相关要求,而且要明确施工过程中容易出现危险的地方和解决这些危险所使用的安全技术。在电力配网工程施工结束之后,我们也要对工程进行复查,要使用专业的仪器和专业人员对整个工程的每一项细节进行严格检查,确保其中不存在因为工作的疏忽而遗漏的安全问题,而且也要保证所使用的设备、材料以及工作人员都全部离开工作现场。4.3做好施工过程的监督管理工作。电力配网工程施工的监督工作也是十分重要的,监督工作的有效与否也直接决定了电力配网工程施工的安全性,所以我们一定要做好施工过程的监督管理工作。对此,电力企业的相关管理人员可以制定一定的监督体系和监督措施,针对自身工程的实际情况而制定出最科学有效的监督体系,同时也要结合工作人员的需求等,使监督管理工作人性化,也能提高工作人员的激情和积极性,使他们在进行工作时认真负责。同时,对于施工现场存在的违反监督管理工作的现象,我们也要给予严厉的打击,这样才能确保监督管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从而提高施工过程的安全性。

5结束语

近年来,虽然我国电力企业不断重视电力配网工程施工的安全管理工作,也制定了相应的优化措施。但是我国目前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工作中仍然存在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这些问题大大降低了电力配网工程施工的安全性,对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和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都有极大的威胁。本文通过大量的研究,根据电力配网工程施工的特点,发现了电力配网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工作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并根据这些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这些措施可以有效的降低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风险,提高电力配网工程的质量,具有相当高的参考价值和实际意义。

参考文献

[1]刘阳.探析电力配网工程施工技术及安全研究[J].建筑知识,2016(6).

[2]覃浩莎.电力工程施工中的安全管理研究[J].科技风,2015(23).

[3]金晓杰.配网工程施工安全风险管理策略分析[J].山东工业技术,2015(20).

作者:陈松陵 单位: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黄冈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