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工程项目精细化管理研究

时间:2022-01-10 08:09:55

电力工程项目精细化管理研究

电力工程建设项目精细化管理,看似简单易懂,实质却及其复杂,精细化管理更注重细节精益求精,对于工程建筑设的施工质量、经济效益有着密切的联系。电力工程项目建设依靠精细化管理从而提高效率,更有助于准确地掌握工程项目建设的进度从而有效地保证电力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

1电力工程建设项目精细化管理的意义

电力工程精细化管理是企业在标准化的基础上,实行从而实现科学细化的过程,实施企业经济最大化,精细化管理也是电力工程建设的一个重要环节。因为目前的现状是施工人员的技能良莠不齐,施工质量不能达标,材料、资源上的浪费,在无形中对经济效益产生了负面的影响。因此,在这样的环境下一定要在建筑行业中实施精细化管理。

2电力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中存在的弊端

2.1质量不达标。在传统的方式下,项目建设想要提升自身的质量,就会加大资金的投入,导致很多项目找到这样的借口,可以从中获取更多的利益,但是质量方面并没有达到要求标准,从而也忽视了质量的重要性。同时导致项目的设计不能及时的开展,施工中的程序也没有按要求进行,以及选用不符合标准的材料进行使用。2.2监管机制不健全。目前,我国电力企业大部分都是国有企业,一部分是私营企业。国有企业的监管机制相对来说是涉及范围较广的,所以在对电力工程项目进行精细化管理时,是有一定的难度的,从而缺乏监督管理机制。许多的管理人集权利于一身,一个人胜任多个职位,这样的现象十分普遍,也没有建立起一个独立的、能够承担责任的管理部门。无法形成一个环环相扣的成管理监督体系,对企业的运营十分不利。没有健全的监督管理体系,导致工作人们的积极性下降,电力工程的质量不达标,安全意识薄弱等这一系列的问题,这些问题的出现都是电力企业在电力工程管理上监管机制不健全导致的缺陷,和漏洞。2.3管理模式落后,施工进度缓慢。电力施工建设是一个时间长、成本大、规模大的一项任务,以此,在管理上需要花费更多的精力和时间,但是,因为目前我国企业管理的模式过于传统、陈旧,不具备相应的规划和条例,不能适应现展的需要。2.4合同条款不完善。通常来说,企业签订的合同条款包括了付款方式、建设范围、工期预设、风险分担、违约责任及争议的解决办法等。签订合同是电力工程项目建设的第一步。签订的合同条款是用具有法律效力的,不仅约束着双方的企业也同时保障了双方利益和履行的义务。但是在电力工程建设的项目中,合同条款不完善、细节化不足、条款设定与实际情况不相符等现象依然存在。

3电力工程建设项目精细化管理的具体措施

3.1在工程质量上进行精细化管理。(1)在工程设计质量方面,设计的水平好与坏会直接影响项目最终的质量水平,要积极开展高度重视设计内容,结合相应的地理位置进行设计,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合理确定工程项目的建设要求。不断强化设计方案与图纸的校对工作,要通过施工人员和设计人员双方结论而定,设计工作完成后,要做好最好的交底工作使施工人员可以切实领会设计的理念和方向;(2)在施工材料质量方面,要严格把控电力工程建设项施工对于材料的选取,在采购材料是一定要电力工程建设项目对于材料的需求和标准,要做到精益求精。同时可以理解材料对于施工过程中的重要性。在购买是严格把控,一定确定材料的质量的问题,是否达到标准化。在购买后进入施工场地时也要有专门的人员进行材料的审核是否符合建筑项目的标注,符合才可进行使用;(3)是在全程得质量管理中,滚利人员要深入施工现场,运用制定的法律法规条令进行监督和管理。加强每一道程序的检查,对于没有达标的要进行重新返工,直到达标为准强有力进行检查和监管,才能使质量隐患消灭。3.2在工程进度上进行精细化管理。(1)合理规划工程的工期,在施工的过程中,已经定好的工期会因为各种因素的影响。电力工程项目,他有很多的不稳定因素,如气候、水文等等作出相应的实际工期,还要考虑施工材料是否可以在规定时间之内到,要根据出现的状况,及时做出规划和调整,以免导致延迟工期。(2)要进行滚动性调整施工进度,工期的预定是对电力工程建设效率的要求,是非常重要的一步,也是对施工投资金额的把控,电力工程在实际施工中会受到受到不可抗拒的因素,天气、地质、水文以及自然灾害,都是无法预料的,从而会导致预定工期不能完工。针对这样情况的发生,就要进行滚动性调整工期。滚动调整工期是以不对大进度节点进行改,对小进度节点根据它的实际电力工程进展情况和影响因素进行合理科学的微调为原则。

4结束语

综上所述,电力工程建设项目精细化管理可以提高管理里效率,有助于增强及时的准确的掌握工程项目的的进度与完善程度。精细化管理可以落实施工中的每一个环节,做到责任到人,各司其职,保证电力工程建设在预定的期限内完工,从而也不会出现问题,推动管理水平提升的同时,也进一步推动了电力工程建设的发展,新时代下电力工程建设精细化管理势在必行。

参考文献

[1]鲁武斌.电力工程建设项目精细化管理研究[J].住宅与房地产,2017(6).

作者:王开毅 王杨 单位:江苏国电南自海吉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