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工程建设预算工作措施

时间:2022-11-29 02:41:29

电力工程建设预算工作措施

摘要:电力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电力的发展离不开各种电力工程的支持。电力工程具有工程量大、建设周期长、投资高、施工技术复杂的特点,只有控制好工程的每一个环节,才能真正建成高质量电力工程。正因为电力工程工程大、投资高,工程预算工作的好坏,对保障工程的良好经济效益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由于电力工程建设预算非常容易受到工程建设中各种因素的影响,因此它又是工程建设中的难点。为了更近一步提高工程效益,实现工程施工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为建设高质量电力工程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本文将对电力工程建设预算体系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讨论,并提出一些比较好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电力工程;预算体系;效益

近年来随着电力建设的高速发展,抓进度、重质量、轻经济的现象较为突出,对电力工程预算体系建设关注不足,造成大量资金浪费,极大降低了企业的效益,严重影响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为了实现企业良性发展,加强预算体系建设、完善预算制度、积极探讨预算中出现的问题和对策已经成为了企业发展的当务之急。

1工程预算简介

工程预算是指对工程建设在未来需要支出的资金进行科学计算,从而方便工程管理者调整、制定工程计划,同时有利于对整个工程成本进行掌控。通常情况下工程预算包括以下两种形式:(1)定期预算,它是指根据工程计划制定一段时间以内的财务预算,通常是指年计划,制定后,不再进行专门的预算制定工作,如果和实际有所出入,也只是在很小的范围内进行改动,由于工程中影响因素比较多,定期预算与工程实际往往有很大出入。(2)连续预算,它的一个最大特点是具有预算连续性及上一次预算结果可以被应用到本次预算当中,预算周期相对较短,因此大大缩小了预算偏差,更利于对工程资金管理,有利于企业提高效益和调整工程计划。

2当前电力工程建设工程预算体系中的主要问题

电力工程是基础设施工程中的基础,和其他工程相比,它具有投资规模大、建设规模大、建设周期长、工程建设复杂等特点,因此要建设高质量电力工程,遇到的挑战也是十分巨大的,在此我们将对电力工程预算体系中出现的主要问题进行讨论。电力工程投资规模一般都非常巨大,投资管理工作贯穿整个施工周期,其好坏直接影响整个工程。在制定电力工程预算时,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比如说水文地质情况、施工环境、交通运输环境。有些因素对工程运算的影响难以准确计算衡量,有些因素处在时刻变动中这会导致与实际资金使用情况出现很大的偏差,如何减少和避免这些偏差、降低它们对工程预算的影响,一直都是工程预算专业界的难点。由于我国工程建设起步较晚、工程建设发展当中缺乏科学管理、工程建设盲目注重规模和速度等这都导致我国的电力工程预算技术发展比较落后。同时目前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技术发展比较快,工程预算跟进速度不够,导致对很多新兴因素考虑不足的情况。中国很多地区的工程收费标准存在很大的差异,进一步加剧了工程预算混乱的局面。由于我国工程建设施工管理法律法规并未完善,在施工建设过程中,一些施工方经常为了节省工程资金,未经许可改动施工计划,甚至对财务状况虚报瞒报。这对企业科学管理产生很大的危害,容易爆发违规使用资金的事件,存在严重浪费工程资金的可能,大大降低工程经济效益,极大减小了工程预算的功效。由于一些企业管理体系不完善,缺乏科学管理、统一管理的意识,这都对企业进行预算管理带来了很大的阻碍。管理的不统一不仅导致预算的制定会出现偏差,还导致不按预算进行施工的情况,容易引发企业管理混论。电力工程建设中,如果审计工作没有做到位,将对工程预算工作产生很大的影响。如果审计安排的不合理,比如说审计时间过于短暂,这会大大加重审计人员的任务负担,大大降低工程审计质量。有一些进行工程预算的工作人员责任心不够、工作能力不够,也会对工程预算质量产生很大的影响。

3应对电力工程预算体系问题的措施

首先我们必须要建设一支高水平的运算队伍,企业要定期开展对他们的培训工作,增加他们的预算知识,要熟悉施工图纸,了解施工现场,能准确把握工程量的测算方法和计算依据。并定期开展业务考核,对不达标的人员坚决进行再培训处理,还要积极提高他们的职业素质和工作中的责任心,加强对他们的监督,避免违规、违法的事件发生。对于工程建设存在的违规改动工程计划和不按预算情况,企业一定要完善预算管理体系,并建立健全企业内部管理制度,同时还要加强对他们的监督,如果有条件可以设立专门的监管部门,促进预算管理的顺利实施,并对违规方进行处罚。我们要把预算工作做细,细化其中的每一个环节,推敲每一笔资金来源和去向,深入理解施工计划,认真审查其中是否存在资金违规使用、资金使用不合理、统计数据错误等情况,只有这样才能大大降低预算偏差。企业还应该大力推行《电力工程预算管理系统》。该系统采用了市场价格跟随体制,系统中的价格可以跟随市场价格进行波动,大大增加了预算与实际的符合度,进一步避免、减少了预算偏差。除此以外该系统采用了多种界面格式供使用者选用,非常适合大规模推广,并加入了计算机辅助预算功能,大大提高了预算效率,降低了对预算工人的依赖。我们还可以大力推广电力工程图预算管理。通过施工图预算对工程建设所需资金作出较精确计算,实际工程建设中,以工程图纸为基础来进行预算管理,各种工程材料用量、种类通过工程图进行分项分部工程精确计算,同时工程图也能清楚整个工程的具体施工流程,工程管理人员通过人、材、机具体数量,从而更好地控制施工成本,也是调节和处理造价纠纷的重要依据,通过施工图企业可以合理进行施工进度计划、材料供应计划、劳动力安排计划、机具调配计划、财务计划等的编制,从而进行工程建设的全面管控,因此利用工程图进行预算管理,更能反映工程实际情况,是一种先进的预算管理体系。工程图预算需要仔细对工程图进行审查,如果发现不合理应加以改进,在此基础上预算工作人员要以工程设计文件为依据,编制施工图预算。具体的流程可参看下图。该种预算管理体系对施工人员的技术要求比较高,他们不仅要掌握预算知识,还要掌握大量电力工程建设专业知识,预算人员要熟悉图纸,做好准备工作,熟练掌握工程量计算规则,了解现行的施工规范,会合理套用预算定额,保证预算的准确性,通过不断的熟悉图纸、图集、定额,并根据工程量的计算规则,按各工程计算顺序计算工程量,套取定额,在不同条件下选择最适宜的编制方法。因此企业要加大对他们的培训力度,同时增加工程制图配套工作,在工程制图环节为后期工程预算提供方便。

综上所述,做好电力工程预算工作,对加强企业科学管理、提高企业的效益、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面对当前电力工程预算体系中出现的问题,我们企业一定要加强重视,认真思考对策,完善预算管理体系和制度,积极引进先进的管理理念,进行科学预算管理减少预算偏差,同时还应积极建设高水平的预算队伍,让预算管理工作越来越完善,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作者: 单位:国网安徽省电力公司金寨县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王蕾.电力工程EPC项目的造价控制与管理要点分析[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6(16):176-177.

[2]李南西.公路工程设计变更施工图预算审查方法探讨[J].工程经济,2015(02):103-107.

[3]黄乃明.电力工程全寿命周期工程造价管理要点分析[J].才智,2011(11):25.

[4]邓莎莎.浅谈电力工程成本超概预算原因及控制措施[J].经营管理者,2015(16):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