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电力工程安全生产管理

时间:2022-11-29 02:44:15

简述电力工程安全生产管理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技术的不断发展,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都在发生着变化,对于生活中常用的电力事业的变化,随我们重点需要关注的问题。对于电力工程的建设具有很高的复杂性,而且在施工的过程与使用的过程中都具有很多的危险因素。这些都直接影响着企业的经济效益与使用人员的人身安全。所以在对电力工程的实施过程中要针对遇到的风险问题或者存在隐患的安全问题进行详细的分析与研究,并针对这些问题找到合理的解决办法与措施。本文主要分析了电力工程中的风险因素,并针对这些危险提出了解决的措施与办法。

关键词:电力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提高

根据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的要求,加强我国电力工程的安全管理具有重要的作用。电力工程的安全生产不仅可以实现企业的经济效益,还对社会的发展提供必要的基础与帮助,电力工程的建设对于人们生活与工作等带来很多的而便利,可以说社会的方方面面都离不开电力。所以加强电力工程的建设与工程的安全管理具有深远的意义。

1电力工程项目管理的概念

电力工程的主要作用就是,电力能源的生产、运输与分配等等,也就是电力工程将电能作为能源或动力应用到生活中的各个方面。项目的含义就是一种经济活动的过程,为了某种产品的生产或者某种服务的提供。而电力工程就是将电能作为能源或动力,在多方面进行使用。对电力工程的管理可以实现电力工程的高效益,将工程变为有组织、有计划的统一整体。

2电力工程项目安全风险及原因分析

2.1电力工程项目安全风险。科技的进步也加强了电力工程项目安全生产的不断完善。目前我国仍然会有很多的电力事故发生。在电力工程项目的生产过程与使用过程中常见的风险有:触电、短路、漏电、设备的损坏等等。如果工作人员在工作中意外接触到电力,轻者造成身体的伤害严重的直接威胁生命的安全。供电的系统如果出现问题比如:短路或者过载等就会致使电力设备的受到严重的损坏,甚至会出现电缆失火直接烧毁,造成严重的火灾危害。漏电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分散性的漏电,一种是集中性的漏电。如果电气设备的工作状况长期处于负荷的状态就会造成绝缘的不断破损,从而造成漏电现象的发生。漏电具有很严重的危害,不仅会造成人员的触电还会直接影响设备的正常使用,甚至出现重大的危险事故。除此之外,若果对于电力工程施工空间有限,空气潮湿度比较大就会直接引起机械设备的事故,引发安全事故的发生。2.2电力工程项目安全风险发生原因。在电力工程项目的使用过后曾中,容易出现风险事故的情况主要有:第一,对于用电管理制度的情况没有一个全面的规章,没有具体的而进行落实。第二,操作的工作人员综合素质受限,生产的技术水平与能力各不相同有待提高。第三,安全成产的预案不够全面,没有对其进行定期的实践。第四,使用电机的功率比较大对整个电力系统的影响很大,直接伤害供电的安全。第五,没有安装电容的补偿装置,或者安装后没有使用,从而到最后供电质量出现问题。

3电力工程项目管理中安全生产管理的实施策略

3.1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机制。在电力工程项目的安全生产管理中要建立相关的安全生产责任制,保证电力工程使用过程的安全与质量。要将不同部门不同工作人员的安全生产管理中的责任与权力进行明确,保证责任到人的管理。在进行实施的时候要保证与其他的单位部门之间确定安全文明施工的相关规定,还要保证工作人员在施工中签署安全的责任书,以便再出现安全问题的时候,追究其具体的责任。3.2加强建设现场的安全管理。对电力工程的现场进行严格的管理,要将安全生产管理机制具体的落实到工作中,加强对现场施工的安全管理的重视程度,要对工作中出现疏忽大意、没有责任心、不认真的不良的情况进行有效的控制,切实的做到安全生产的管理。针对现场中易发生的安全事故与多发生的安全事故加强重视,并对事故进行经验的总结,制定相关的规章制度,加强安全生产的管理。3.3提高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注重工作人员对于安全用电的重视程度,是保证电力工程项目安全生产管理的前提条件。所以,要意识到加强工作人员培训教育的重要性,增加工作人员安全用电意识的加强,保证工作人员定期的接受安全知识的学习与教育。然后在对于需要特种作业的岗位需要相关的技术人员持证上岗,减少无证上岗的现象。之后对操作人员的具体行为进行有效的控制,一定要根据实际的操作规范进行作业。并且正确的使用相关的防护工具。3.4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评价。在工作中要遵守“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策略,利用现代化的管理需哦是,针对电力工程项目的安全管理进行正确的分辨,根据实际的情况对安全的性能进行预测与分析,对生产中的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与损失的程度进行合理的预测,并针对具体的情况选择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与整改办法,从而实现对安全隐患的控制与管理。

根据上面的讲述,得知在电力行业的生产中电力工程项目的安全生产的管理具有重要的作用,它是一个企业长久、稳定发展的基础,也是企业安全成产的前提。所以各部门应该加强对电力工程的安全管理,这样有助于电力行业的不断发展,对整个国家的经济也起到促进作用。

作者:姜学岭 单位:国网承德县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夏磊.风险管理体系在电力工程项目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2(24).

[2]郭欣.电力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的应用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6).

[3]王杰.基于风险管理体系的现代电力工程项目管理[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