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工程安全管理与质量控制分析

时间:2022-11-27 03:18:50

电力工程安全管理与质量控制分析

1电力工程安全管理出现的几点问题

1.1安全责任划分模糊。安全责任制度是确保施工安全的重要前提和基础,合理划分责任是施工企业在组织建设中需要明确的头等大事。但是电力工程由于施工工序多、施工规模大、参建人员多以及涉及部门广,在责任划分中很难做到完全明晰,进而导致安全责任制度无法全面落实和贯彻。1.2设备材料管理不到位。施工设备与施工材料是确保工程施工有序开展的物质基础,当前,在具体施工中,两者的管理没有得到企业足够的重视。首先,在施工材料采购阶段,采购人员没有对供应商进行资质审核以及评估,导致材料质量存在问题;其次,施工企业对材料保管以及运输工作缺乏重视,在材料保管和运输中出现材料丢失和破损的情况,不仅导致资源浪费,对工程质量和成本控制也带来一定影响;最后,对施工设备缺乏有效维护,进而导致在设备使用中频发安全事故。1.3施工人员缺乏安全意识。当前,由于施工人员多为农民工,在施工操作中缺乏安全意识,而由于施工现场没有形成完善的安全管理体制,导致施工管理流于形式。

2优化电力工程安全管理相关措施分析

2.1完善责任制度。施工企业要进一步完善安全管理责任制度,并且将制度充分落实到具体施工中,针对施工中出现的安全问题进行有效解决。同时,施工企业还要给予安全管理以高度重视,从思想上提升责任意识,通过有效途径提升管理效率,落实安全责任,进而确保工程施工的有序开展。企业还要在具体施工中规范人员操作,消除施工安全隐患,进而保证施工人员的健康与安全。2.2对施工设备和材料加强管理。在开展安全管理过程中,施工企业要注重对设备的管理,结合设备的作业方式以及工作特点,制定科学的保护措施,进而降低设备出现故障和安全事故的频率,在保证施工人员安全的同时,提高工程质量。同时,还要加强对材料的管理,遵循规避风险的原则,在采购材料之前,做好调研工作,对材料的安全性和质量开展综合评价,进而保证材料的使用安全。在运输材料中,要结合材料的化学特点,制定科学的保护措施,防止材料出现损坏的情况,减少企业的经济损失,确保材料性能不受影响。2.3对施工人员开展安全教育。电力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具有一定的复杂性和系统性,需要所有参建人员共同参与到具体管理中,而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以及安全责任,对安全管理的有序开展具有直接影响。因此,施工企业要组织参建人员开展安全教育,举办各种培训活动,提高所有人员的责任意识和安全意识。同时,施工企业还要在施工现场设置警示牌,起到警示和提醒的作用。安全是工程建设的头等大事,只有切实保证施工人员的健康与安全,才能确保工程的有序以及顺利开展。

3电力工程质量控制的相关措施

3.1设计阶段开展质量控制。电力工程根据施工深度和进程的不同,其设计基本按照施工图设计和工程初步设计两个阶段开展,由于电力工程设计技术具有较强的复杂性,在设计过程中,要切实掌握市场对电力需求的实际情况,对项目可行性和建设地点进行有效以及科学的研究,并且完善以及丰富工程计划书,在保证适合投资环境的同时,满足国家的规划要求。同时,在审核设计方案过程中,如果发展其中存在问题,要及时纠正,保证施工技术、施工工序符合施工具体情况。3.2施工过程开展质量控制。施工阶段是电力工程建设的关键组成环节,因此一定要加强对施工阶段的质量控制。首先,要对施工材料进行严格的审查,保证其质量和规格符合工程要求,材料的保管和采购工作要交给专人负责,确保材料保质保量;其次,对所有施工人员开展技术培训,规范其操作行为,严格杜绝违法以及违章操作的情况出现,进而确保工程建设质量;最后,对施工现场加强监督和管理,严禁出现参建人员监守自盗的情况,对工程建设成本进行有效控制。3.3工程竣工阶段开展质量控制。质量管理和控制工作一定要全面贯穿于工程建设的整个过程,在工程施工结束后,质量控制人员需要做好工程验收工作,对于工程细节要认真对待,如果发现质量存在问题,要及时上报反映,保证工程项目的每一处都符合质量要求。同时,在竣工验收中,还要做好施工图纸和资料的移交工作,对其进行妥善保管,为工程以后的整修和维护提供资料支撑。

4结束语

总而言之,质量控制与安全管理是电力工程建设的关键组成环节,因此,建设企业一定要给予充分重视,并且认识其重要性和关键性,在施工中及时找出安全隐患,并且采取有效措施保证施工安全,对工程质量进行严格控制,进而提高工程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我国电力事业的稳定发展做出贡献。

作者:鞠志超 单位:内蒙古大地云天化工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刘敏华.电力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及质量控制管理对策[J].工程技术研究,2016,(6):154.

[2]张海成.电力工程施工安全管控管理分析[J].南方农机,2017,48(8):136.

[3]何宗玉.A公司电力工程项目安全管理体系优化研究[D].东华大学,2015.

[4]肖飞.电力工程项目管理中的成本控制及优化措施[J].工程技术研究,2016,(7):135+139.

[5]吴国军.电力工程安全管理的方法与实践[D].华北电力大学,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