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工程施工技术与管理思考

时间:2022-11-27 03:16:50

电力工程施工技术与管理思考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时代的进步,电力工程施工技术成为当今时代的重点内容,在社会经济建设中起着关键作用。而电力工程操作涵盖电力运输、生产以及其他有关的项目施工操作。电能对于社会生产中的工程建设来讲非常重要,能够有效提高施工效率,给工程管理带来很大的帮助。以下主要结合电力工程施工技术与管理进行分析,提出相应的管理方案。

关键词:电力工程;施工技术;管理;改进对策

随着科学技术手段的不断进步,电力工程在社会生活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比重。但由于电能不易存储的性质,就决定了在工程用电中必须通过电力运输才能够完成施工。以下结合电力施工技术在电力工程施工中的应用进行详细分析,希望能够给电力工程的实际操作提供一些帮助,引起有关部门对发电项目管理的重视。

1我国电力工程技术交底标准

在进行具体的电力工程施工时,必须考虑到技术交底的问题。所谓技术交底,就是对施工过程中的建设标准进行准确设计,给电力工程建设提供重要保证。按照施工质量的保障体系,构建完善的电力工程操作规定,加强有关项目的审核。同时从项目工程的质量要求出发,进行对应的项目工作调试,有关专业人士必须结合施工项目的设计,进行有效的技术交底工作。在此阶段,施工部门通过不同项目工程的操作协调配合,完善施工技术的交底工作,以及有效的监督工作,提供必要保证。此外在进行项目工程的审核时,技术交底工作必须要从对实际内容的调查研究出发,制定合适的施工办法,进行有效的施工管理调控。工作人员应学会把握施工步骤,按照施工顺序的要求进行合理的技术交底。将技术交底的责任落实到个人,基层施工人员同时也应该结合具体的施工操作,进行对应的整改。如果施工人员没有按照有效的施工操作进行交底,管理人员应该及时勒令停止施工。如果交底工作造成严重的事故问题,有关责任人应该担负全部责任。

2我国电力工程施工技术以及管理现状

2.1缺乏全面完善的施工技术交底。有效的技术交底工作对电力工程来讲非常重要,能够实现施工质量的控制。施工人员在进行电力工程操作时,必须按照对应章程下的工作要求,进行合理的施工调配。缺乏技术交底的电力工程不能够完成任务。但就目前来讲,电力工程施工企业不能够按照施工标准进行调试,导致电力工程出现严重问题,给技术交底工作带来很大影响。2.2电力工程临时项目整体管控不强。在电力工程施工中,由于施工人员没有对应的施工观念,在进行有效的施工管理时,不能够展现出临时项目的管控,整体调试工作不强。此外在进行项目合同的签署时,没有按照标准来详细确认,给以后的电力工程施工带来很大弊端。2.3电力工程管理流程存在的问题。在进行对应的电力工程管理时,供电技术在电力工程中非常重要,需要结合电力工程的施工操作进行有效控制。为提高电力工程施工的管理办法,必须结合施工部门的协调工作,根据不同的施工操作进行协调。但是很多施工团队没有按照规定的标准进行施工核算,这就导致了对应施工款项的混乱。

3完善电力工程施工技术以及管理的改进措施

3.1增强电力工程施工技术,提升电力工程施工管理人员的素质。电力工程的施工技术管理对目前的电力工程来讲非常重要,能够有效贯穿整个施工步骤,实现工程项目的调控。在此过程中,有效的电力工程管理能够带动工作人员整体素质的提升,建立完善的奖惩机制,督促施工人员更好的完成电力工程施工。进行相应的审查工作,定期培训,促进电力工程工作人员整体素质的提升。进行业绩考核,对工作人员的操作实现审查工作,促进施工人员工作积极性的提高,使其主动参与到电力工程施工的各个环节,促使电力工程施工顺利完成。此外结合有效的市场经济体系建设,利用电力工程施工技术,给电力工程提供重要的保证。3.2严格电力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条例。合理按照电力工程的安全管理条例来完成施工操作,通过电力工程管理单位的认真审查,才能够实现电力工程施工。同时施工人员要结合安全管理条例的要求,来进行安全培训工作,获取相应的资格证书。在进行设备的检查时,如果发现问题,就应结合施工项目进行有效调控。以下结合具体安全问题进行重点分析。电力工程施工中必须结合有关的操作进行整合,通过不同施工顺序实现协调,同时从整体上提升安全施工的管理手段,给施工质量的提升打下坚实的基础。按照国家规定的有关政策,进行施工的量化审查工作,或者结合对应的考察工作,来建立对应的审查体系,促进电力工程施工安全操作的顺利进行。3.3健全责任规章制度,推动企业软件管理方式。在电力系统管理工作优化的情况下,建立完善的责任规章制度非常重要。结合电力企业的经营管理办法,与时代的发展相结合,从整体上促进施工质量的提升。建立完善的安全意识,在有效保证施工质量和对应的施工规范前提下,促进电力工程的优化建设,进行资源的合理调配。在保障电力工程施工的情况下,采用合适的责任规章制度,实现资源结构的优化管理。

4结语

总的来讲,在社会经济生产的进行中,电力工程建设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升,也给电力工程施工技术带来了更高的标准。所以在进行有效的施工管理工作时,必须结合优化的施工管理体系,采用合理方式进行施工的调控,促进电力工程施工管理工作的发展,促进社会经济生产的高效稳定运行。

作者:王冲

参考文献

[1]柯洋.优化电力工程施工技术与管理的若干思考[J].低碳世界,2016(11):61-62.[2017-8-4].DOI:10.16844/j.cnki.cn10-1007/tk.2016.11.37.

[2]王浩.强化电力工程施工技术与管理的若干思考[J].电子世界,2013(7):51-52.[2017-8-4].

[3]曹达明.强化电力工程施工技术与管理的若干思考[J].科技与企业,2012(23):73-74.[2017-8-4].DOI:10.13751/j.cnki.kjyqy.2012.23.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