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电力建设成本管理的建议

时间:2022-03-25 03:40:28

当前电力建设成本管理的建议

项目成本管理是一个全员参与的、全过程的动态管理活动[3]。电力工程项目管理人员应当要认识到项目成本管理的重要性,强化成本管理意识。成本效益观念体现着项目管理人员对投入产出所做出的判断,是项目管理人员应该具备的重要内在素质。在电力工程项目中若要实施项目成本管理,电力工程施工企业必须加强对项目员工进行成本管理的教育及普及。充分利用成本消耗与员工利益相结合的激励机制来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提高员工的成本意识,让员工充分认识到在电力工程项目中成本管理与每一个员工都是息息相关密不可分的。进而,形成全体项目人员员参与的成本管理体系,使项目成本管理真正落实到实处,得到有效的实施,提高电力工程建设企业整体的经济效益。加强风险成本管理必须要对现场签证和材料价格的确认的手续进行完善;熟悉和仔细研究合同的各项条款;对于合同中没有约定的新问题的出现或对事先约定的事项进行变更的都要及时形成书面文字记录。重要文件、会议纪要等资料传递要及时、有效。一定要在核对无误后再签字和盖章,并注明收到时间;注意在盖公章时一定要盖齐缝章;安全生产和劳动保险费用要事先约定;现场技术、经济等资料的保管一定要重视。风险成本是潜在的成本,如果不注意风险成本管理会使工程施工企业蒙受不该有的成本损失,甚至有时损失金额会是巨大的。加强工程索赔意识就是要加强在工程承包合同履行过程中,当事人一方由于另一方未履行合同所规定的义务而遭受损失时,向另一方提出赔偿要求的行为的意识。比如合同条款不严密引发的索赔及工程变更导致的索赔等。建立起符合电力工程项目特点的施工组织,是强化成本管理与控制意识、增进成本管理与控制效果的重要举措。针对电力工程项目的特点,结合组织结构设计的理论知识,应建立矩阵制组织结构的电力工程项目施工组织。通过矩阵制施工组织的建立,有利于实现公司的成本管理与控制理念和方法在项目组中的贯彻实施,推进每个电力工程项目施工组织的成本管理与控制水平。

合同管理是工程项目管理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对于提升成本管理水平具有积极的作用[4]。为了增强电力工程项目成本管理与控制效果,应采取以下措施:首先,建立、健全的电力工程项目合同审查机构和管理制度,发挥企业内外部法律服务人员的作用。其次,注重电力工程项目合同中的每一条条款,仔细审查合同、重视项目合同证据工作,做好项目合同公证、鉴证。再次,正确的使用合同担保制度,预防和规避合同项目的风险。最后,努力健全招投标的机制,减少电力工程项目的合同成本。全生命周期的成本控制管理,是在电力工程项目的整个生命周期都要实行成本管理及控制,以实现总成本最小化的控制目标。只有实行全生命周期的成本控制管理,控制每个环节和每个阶段的的各项开支,工程项目总成本才能达到最小化,才能使电力建设企业的经营效益提高。推行全生命周期的成本管理与控制,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第一,严格按定额来安排工作人员,由项目经理来控制资金的支付,避免越权签字,对于各专业、各科室进行可控制费用承包,同时制定承包的奖惩办法。第二,对项目专业施工队制定降低施工成本的指标,组织计划部门和财务部门按月进行考核,做好成本分析工作,做到赏罚分明,倡导节俭。第三,材料采购要实行招标采购,堵住人情网、关系网,避免在采购中乱加差价,导致资金流失。第四,对于对外承包的工作,首先要确定施工工作量,采取招投标方式进行施工队伍确定,先签订合同再进行施工,避免在决算当中出现弄虚作假等现象。

对电力工程项目成本进行有效管理,提高资金利用率,有利于电力工程项目个体经济利益的提高,而且有利于整个电力行业的发展。针对目前电力工程项目成本管理与控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本文提出了相关对策和建议,能够为提升电力工程项目成本管理水平作出一定的指导。但是,电力工程项目成本管理是一个复杂而庞大的工作,需要管理者不断学习吸收现代管理精髓,因此需要在电力工程建设过程中不断探索和完善成本管理与控制体系,实现电力建设企业日新月异的发展。

本文作者:孙永俊工作单位:华北电力大学经济管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