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技术监管的难点和战略

时间:2022-03-18 03:06:46

电力技术监管的难点和战略

在电力工程中技术管理的具体内容分析

(l)在工程开始运行之前,应该将项目管理大纲编制出来,根据工程管理大纲对工程实施建设任务,并且应确定监理文件"在依据管理大纲和监理文件编写出监理规划以及实施制度,并将其运用在工程建设过程中"(2)在电力项目开始施工前,承包商应该按照合同的具体条款以及施工技术管理的措施等制定出可行性高的!符合工程建设特点的施工组织设计方案,并且对施工单位进行考察,查看施工单位是否符合施工技术需求,同时应下发考察意见书,对施工技术进行有效的!实时的整改和监督"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应该按照项目建设的实际状况制定出具体的技术措施和方案,以及工程作业指导意见书,通过监理组织的审批对其进行施工建设"。

改善技术管理现状的措施

(l)应加强对电力工程施工技术人员以及管理人员的培养力度,提高施工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的综合能力,运用先进的管理手段对工程进行有效的管理,从多方面招收工程施工技术的专业人才,并组成工程建设攻坚小组,将施工技术人员的能力提高上来"利用先进的管理设备进行管理,满足项目建设的各方面需求,不断将在职人员工作的技能提升,为在职人员才造出好的技术条件和环境,同时应控制工程资源管理工作以及造价费用管理工作"结合世界各国优秀的工程施工案例和实践案例对工程施工人员进行技术教育指导,使其对施工技术有一个全面!深刻的了解"(2)对工程项目技术管理流程进行改进和革新,并且应将电力工程责任机制和规章制度建立健全,规范电力工程施工工序"在招标流程完成后,超标的落实和结果应该有具体的图纸,有工程管理组织将其公布到电力技术企业的业务部内进行审核,审核结束后应对资料进行存到保存"应先与各个有关单位召开工程前的准备会议,对于预算方案进行审核,在业务部收取工程预付款后,再和施工单位签署施工委托责任书,将工程款项拨付给施工企业以及设备和材料的供应商"最后工程在进行管理时,应对说有的设备和材料进行检测,只有设备材料检测合格后才可以使其投入到工程建设中"与此同时还应该将完善的技术体系和标准建立健全,强化施工技术管理意识和行为,规范施工技术操作流程.(3)应严格遵守工程项目技术施工和管理规范,只有在确保管理制度安全的情况下才可以将工程施工许可证颁发下去,然后工程建设组织才可以进行工程施工建设工作.全体电力工程施工人员在上岗前必须要经过严格的技术培训,同时应认真检查施工人员的操作资格证明,考察施工人员的安全施工意识和操作技术,最后与施工单位签订工程建设合同"在工程主要的建设项目中,施工人员必须要经过专业的培训才可以上岗工作,对于施工技术不符合工程建设标准的施工人员应予以开除"如果在施工过程中发展安全隐患,应及时通知施工人员和技术人员,使其制定出工程建设修改意见,然后才可以对有隐患的工程进行施工操作,在对待存在隐患的工程项目时,切不可盲目施工,以免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将电力工程施工!验收!防护!文明!教育以及交底工作做好,制定出相应的检查标准,对工程出现的具体问题进行具体分析,明确工程施工的责任制,将责任细分到每一个管理人员的头上,这样就可以避免在工程出现质量问题,管理人员相互扯皮,推卸责任的情况发生,最主要的是将责任制度制定出来后,可以提高管理人员的管理意识,从而保证工程建设质量符合合同规定的质量标准"。

综合以上结论可以看出,电力工程的技术管理工作涉及到工程建设的方方面面,所以应充分将管理本身的职能发挥出来"企业可以通过研究新管理方式,提高管理力度,保证电力工程能够顺利的投入生产和使用"不断探究和学习先进管理技术,根据工程实际状况,结合最新科研成果对施工技术进行管理,满足工程建设需求,确保工程质量,帮助电力企业更好更快的发展"。

本文作者:黄慧明工作单位:四川省电力公司映秀湾水力发电总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