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企业机电设备安全管理分析

时间:2022-02-22 10:17:08

石油企业机电设备安全管理分析

摘要:本文首先从设备隐患、安全管理责任、管理理念这三个方面分析了石油企业机电设备运行技术以及安全管理面临的问题。制定出了机电设备运行技术以及安全管理举措,包括运用先进设备、健全设备制度、转变设备管理观念的策略,以供参考。

关键词:石油企业;机电设备;运行技术;安全管理

机电设备是石油企业生产和工作中不可或缺的工具,由于机电设备性能越趋齐全,种类也在逐步增多,因此,对于机电设备运行技术以及安全管理方面的规定也就越来越多。

1石油企业机电设备运行技术以及安全管理中的问题分析

1.1机电设备隐患。部分石油企业机电设备长期处在不更新的状态,一些机电设备还是很早制造的,设备老化情况尤为严重。虽不影响性能的使用,可是在设备运行的时候,安全隐患问题多,一些石油企业虽采用了必要的安全举措,可并未达到有关标准,无法取得良好的效果。加之中国石油企业采用的机电设备安全问题检测方式缺乏先进性,无法把设备安全隐患检测出来,导致设备存在较多的隐患,直接影响到设备的正常运行[1]。1.2缺乏先进的安全管理观念。中国多数石油企业比较看重的是产能,并非是机电设备安全管理。从某种程度上而言,石油企业只是将机电设备看成是产能的一个工具,设备在石油企业中地位并未有一定的高度。由于石油企业有关责任人安全管理意识匮乏,所以对于机电设备安全管理忽略了。只有一些石油企业成立了专业的机电设备安全管理部门,其是为了增加机电安全和研制有益于机电设备更好的运行的技术。大部分石油企业在设备安全管理层面部门责任意识比较弱,且有关管理机制未构建完整,这也是中国石油企业机电设备管理层面临的重大问题之一。

2石油企业机电设备运行技术以及安全管理举措

2.1运用先进机电设备,持续更新设备技术和工艺。采用先进的科学技术设备是当前石油企业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调节产业结构,提升设备生产水平与工艺水平,给企业带来更高的经济效益[2]。而要提升石油企业生产与经济效益,需要采用先进的科学技术,确保石油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积极使用先进的工艺以及先进的机电设备和技术。石油企业每一个管理部门需要保证设备的在生产过程可以顺利进行的情况下,开展各种工作形式的改革。并且,努力推行和优先使用先进设施设备,采用新型技术、新的施工工艺,设置出科学的生产工艺流程。增强安全管理观念,降低安全事故产生,保证石油企业机电设备安全运行,实现管理的有效性。2.2健全机电设备制度。石油企业大部分经济基础并不雄厚,因此,没有机电设备更新机制,导致较多的机电设备老化,长时间处在超期服务的状态,给机电设备安全管理带来了很多的麻烦。在提升石油企业经济效益的同时,需要构建完整的机电设备更新机制,对于主要的机电设备以及可能威胁到人们生命安全的机电设备及时进行修理与更新,淘汰安全性能差以及长时间处在超期工作的设备[3]。需要石油企业根据制度上着手,设置出完整的设备更新机制,将机电设备水平优化升级,根据科学技术保证的规定,积极使用先进的技术和装备。2.3机电设备安全管理观念转变。在石油企业中,机电设备是企业生产的主要工具之一,因为企业每日均在使用设备创造更高的价值,易出现安全问题。作为企业机电设备安全管理人员需要尽可能将安全风险减小,开展有效的设备安全管理工作,让其变成石油企业安全生产的主要任务。根据安全责任意识看来,第一要务就是提升机电设备安全管理工作人员的安全责任意识。安全不在于是大是小,在平时生产之中均需要细心,尤其是例行机电设备安全检测的过程中,对于一些潜在的安全问题需要及时解决,不可以掺杂着侥幸的心理。增加对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且督促安全管理人员认真检查设施设备,这是加强安全生产的主要方式。石油企业安全管理人员需要在平时生产的时候,大量宣传设备安全管理方面的知识,且安排专业人员进行讲座,树立设备管理安全意识。让企业中的各个职员充分认识到安全管理的重要性。

3结束语

石油企业应当增加对产生的多种安全问题关注力度,尤其是应当积极吸取设备安全问题教训,避免此类问题再一次发生。

总之,石油企业机电设备安全管理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且所需时间长,是企业生产中的永恒主题。需要企业加大对其的重视度,如此才能推动石油企业更好更快地发展。

参考文献:

[1]刘思齐,柳玥竹,姚於奇.电气设备安全运行的管理维护[J].南方农机,2016,47(7):95-96.

[2]李胜.石油企业机电设备的运行技术与安全管理研究[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4,34(5):229.

[3]华晋伟.石油企业机电设备的运行技术与安全管理探讨[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3,34(2):197.

作者:陈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