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市场改革电力工商管理研究

时间:2022-11-11 04:18:32

电力市场改革电力工商管理研究

摘要:本文首先对新时期电力市场改革的主要内容作出简要叙述,然后叙述了电力工商管理在面对电力市场改革中的挑战应当作出何种改变,最后提出电力工商管理应当在电力市场改革下将人才的培育放在首要位置,希望能够通过本篇文章为电力行业的发展提供些许借鉴意义,同时也能够推动电力工商管理的发展。

关键词:电力市场;改革;电力工商管理

我国的电力市场改革至今已有二十一年之久。在电力市场改革期间,我国的电力行业获得了明显的发展,总体上处于一个蓬勃生长的阶段。但在电力市场改革中仍然存在些许问题,电力工商管理的发展与电力市场发展之间的矛盾就是阻碍当下电力行业发展较为严重的一项问题,电力工作人员必须对其重视起来。

一、电力工商管理在电力市场改革下需要作出改变

在新时期,电力市场改革的目标是推进电力行业的发展,完善电力市场的机制。在这样的背景下,电力工商管理也同样需要作出相应的改变。(一)培养行业人才的创新能力。改革就意味着创新,电力市场的改革同样也在要求电力工商管理在内容和形式上都完完全全的进行创新,用以适应新时代市场经济的变化和发展。电力工商管理对于电力企业来说,是发展的灵魂和核心,只有电力工商管理不断进行创新和改变,才能带动整个电力企业内部顺应电力市场做出改革,从而使得电力企业真正获得发展。这需要电力工商管理的相关人员在电力改革的过程中必须要结合电力市场的实际情况,遵从电力市场的前进方向,不断提高自身的创新能力和专业素质技能,在传统电力工商管理内容的基础上针对电力企业的内部结构作出适应电力市场的重大变革。(二)加强行业人才的应变能力。市场经济的发展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所以电力工商管理相关工作人员的应变能力也就显得较为重要。目前,电力市场的改革将整个电力市场的背景逐渐由计划体制转变为以市场为导向的经济体制,这也意味着电力工商管理需要面对更多的新鲜事物和未知风险。这也决定了电力市场改革下的电力管理人才必须要拥有独立应对风险的能力,才能够带领电力企业获得长远的发展。从发展的角度来看,电力工商管理的人才需要在现有知识结构的基础上不断学习和改进,揣测电力市场的未来发展趋势,及早进入到新时期和新经济体制当中去,练就灵活多变的思维方式,用以应对电力市场的千变万化。(三)提高行业人才的实践能力。“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句话无论历经多少个春秋寒暑,都是人类社会发展所需要遵循的必然规律。我国进行电力市场改革的终极目标是明确的,但整个电力市场改革的过程却是千变万化的。丰富的理论知识固然能够为电力市场改革提供改革的依据,但只有实践才能够确定改革过程的可行性,并将改革向着终极目标推进。所以,对于新时期电力工商管理的相关人员来说,除了需要掌握必备的理论知识之外,还需要拥有将理论应用于实践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够在面对改革问题时合理对问题进行解决,保证电力企业能够得到顺利的发展。

二、电力市场改革下电力工商管理人才队伍的建设

推动电力工商管理的发展,仅仅凭借某一阶层很难成功,所以它需要社会上各阶层人士的共同努力,才能够达成目的,最终推动整个电力行业的发展。(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在推动电力工商管理发展的过程中,加强对电力工商管理人才的培育无疑是至关重要的一项内容。所以,需要各大院校加强电力工商管理专业的师资教学力量,建立专门的电力工商管理实验基地,重视对人才的基础教育,加强对电力工商管理专业学生的能力培养,完善整个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除此之外,电力企业也应当为电力工商管理人才提供施展抱负的空间,使相关人才的能力能够最大程度的得到发挥。(二)完善社会实践内容。想要提高电力工商管理相关人才的综合能力,就必须要将实践能力的培养提上日程,并给予足够的重视程度。一方面,需要建立起相应的电力工商管理社会实践章程制度,这其中需要包括:社会实践结果评价、社会实践计划评价、社会实践管理评价等几个方面内容,切实保证人才队伍建设的全面性和多样性;另一方面,还需要加强电力工商管理相关人才之间的交流互动,鼓励人才队伍之间出现取长补短、共同进步的现象。(三)更新电力工作流程。在新时期,培养电力工商管理相关人才需要从两个方面进行考虑。其一,转变工作观念。电力市场的经济形势在变,所以电力工商管理的工作思想也一定要进行改变。这种改变是一种动态的改变,也就是指电力工商管理需要以电力市场为导向,随时作出改变的准备,这也是电力工商管理相关人才需要学习的内容;其二,遵循市场发展的规律。电力工商管理无论怎样改变,都必须遵循电力市场发展的客观规律,按照市场流程逐步前进,毫无捷径可走。

三、结语

随着电力市场改革的深化,电力市场对于相关工作人员的要求也在逐步提高。传统的电力工商管理已经无法适应新时期电力行业发展的需求,所以需要电力工商管理也同样需要进行思维的转变。将推动电力市场的发展作为电力工商管理的发展目标,为电力市场培育高素质人才才是当下电力工商管理的价值所在。

参考文献:

[1]苏育楠.分析美日电力市场发展对我国电力市场改革的启示[J].科技资讯,2019,17(17):215-216.

[2]陈细英.激活电力市场改革纵深发展——记我国首部电力现货市场交易规则问世[J].中国电业,2018(10):28-31.

作者:孙永杰 单位: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锡林郭勒电业局东乌珠穆沁供电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