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经济调整与电力市场关系探究

时间:2022-10-17 03:25:09

电力经济调整与电力市场关系探究

摘要:伴随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与进步,电力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商品之一。因为电力是我国比较特殊的一个行业,不但覆盖面积庞大,其范围极为广阔,并且同人们的日常生活密切关联,但是,当前电力行业的市场化管理并不完善,在实际运行中出现很多问题,在市场机制的不断完善下,强化对电力经济的调整极为关键。

关键词:电力经济;调整;电力市场;关系;研究

伴随着市场经济的迅猛发展,电力现在是人类日常生产、生活中的关键来源,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其对电力能源的需求逐渐增长,伴随电力行业的运行速度加快,我国当前电力行业的发电方式对自然、大气环境产生严重的影响,比如,电力行业的发电过程中,会产生大气污染,而煤炭资源的大量消耗,会形成严重的资源匮乏以及不可再生等状况。当前是倡导低碳经济的时代,电力经济也一定要顺应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进行行之有效的调整,以获得更为健康、持续的运行模式。

一、电力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目前,我国仍然是典型的规模电力经济,其可真实反映电力行业自身的能力,展现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国家财政部门要增加对电力企业的财政投入,使电力行业获得了良好的发展空间,并且,及时发现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

1.现状

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对电力资源的需要不断上涨,电力行业获得发展,并逐渐摆脱了电能匮乏的窘境,切实将人们生活、生产中的用电问题解决掉。并且为人类健康生活方式的创造提供电力方面充足的保障。我国的电力市场已经是全国最大的市场,在未来有可能还会翻倍,照这样的速度发展下去,电力能源就能够供应经济发展的诉求了。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中,电力也在进行创新改革,改变创痛的运营方式,批准实力、规模都极为优秀的电力企业进行建设和运营中,转变一家独大的局面,这样严峻的现实,是国有电力企业必须要面对的。

2.实际发展中产生的问题

电力行业在发展中不断进行创新改革,其规模已经逐渐展示出来。这样能够带动经济的不断发展,而对于其中出现的问题,可使用下面几种方式进行解决:

第一,不健全的市场机制。当前,电力行业中大部分企业还属于国有,对电力资源进行配置的权利很多还在政府的手中,电力行业的固定投资较大、较快,造成电力能源高成本、低效率的情况,电力企业市场机制的作用未能被激发出来,这告诉我们需要不断完善社会资源的配置,在多元化经济背景中,电力行业资源配置中存在的不合理,电力经济实际运营、供求中的失衡等状况,亟待解决。

第二,产能过剩。近几年,伴随国民经济的迅猛进步,人类日常生产、生活中的电能需求不断增加,造成电能匮乏严重的状况,形成严重的供求压力。想要将电力能源的供求问题解决掉,电力行业加大对发电厂和电网建设的财政投入,然而,盲目且没有规划的财政投入,虽然能满足短期的需求,可是却没有意识到当经济增长速度减缓之后,已经建成的那些电厂和电网还在不停地运转,这样不但会产生更多运行、维护的成本资金投入,更会形成严重的闲置以及浪费,产生产能过剩。科学技术的发展进步,创建了只能电网,使电网的运行方式更加合理、灵活多样,其差异性渐小,逐渐取代了电能多元化,而个体自主发电的增加,其对电能的需要量下降,电能产量的过剩情况更加严重。

第三,信息化监管较为落后。当前时期,电力经济领域以及日常建设当中大量应用现代化科学技术,可是,在整个电力行业方面,现代化科学技术的应用发愁以及能力还需要加强。互联网监管技术不断发展,电力行业信息化程度尚不完善,其反馈信息的速度较慢,人员应用能力低等问题需要及时解决,否则这些问题都会对电力经济的发展产生严重的制约,一定也切实认知到这些问题的存在并且全力进行解决。

二、及时调整电力经济

经济全球一体化的不断加快,电力经济日益向市场化发展,电力产业的国民经济中关键的组成部分,对国计民生具有直接的影响,随着市场经济的变化发展,电力经济要顺应市场需要进行调整,优化对资源的配置方案,促进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

1.基于电力行业进行精准定位

电力汗液一定要基于行业现实,精准定位,结合电力经济,优化配置电力资源优势。

第一,明晰电力行业优势,提高其核心竞争力。电力企业在本企业涉及领域想要做的更好、更强大,就一定要在市场的激烈竞争中进行精准定位,千万不能盲目跟风,要学习其他企业的先进经验,依据自身优势进行技术层面的创新,达成经济、资源优势的互相转换。

第二,做足市场调研工作,经过调查、比对、探究等方法,将电力企业自身的优势照出来,将市场拓展与电力经济调整进行有机综合。电力经济是一个综合体,立足于现实,放眼于未来,对电力经济进行合理的规划,并进行科学的调整,使其优势互补,促进新兴市场资源的重组,切实提升电力经济在市场当中的竞争力。

2.智能化电网

电力企业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行,智能电网逐渐建成,并投入使用,不断拓展应用的领域,并产品不断更研发更新,电力信息化逐渐升级,更加精进。在电子信息时代背景下,各类互联网先进软件逐渐普及,智能化时代已经到来,电力行业对信息化技术应用较早,此时也紧随时展步伐,更快达成智能化。因此,就目前而言,怎样实现信息化与数字化,并且尽量做到精进,将其应用到电力行业当中,达成电力市场资源的优化配置,已经变成社会各个领域极为重视的问题。

三、结语

当前的市场经济环境中,国家对电力行业也进行有效的干预,优化对电力能源的优化配置与利用,对我国的经济发展有极为关键的作用。基于社会经济、市场经济的发展进步,电力行业体改活动不断深入,带动国民经济发展,而针对电力经济进行调整也成为时代必趋。为了能够发展空间更为宽广,并且获得长远的利益,一定要将眼界放远,遵照电力市场的发展诉求,及时对电力经济进行调整,以期获得更加健康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张文墨.试论电力经济调整与电力市场的关系[J].现代工业经济和信息化,2017,7(14):8-9.

[2]马弘炜.试论电力经济调整与电力市场的关系[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24):208.

[3]魏巍.浅议电力经济调整与电力市场之间的关系[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29):286.

作者:李晶 李淼 单位: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营口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