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制度完善路径

时间:2022-08-14 08:55:38

电力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制度完善路径

摘要:对于电力企业财务管理而言,最为重要的一大管理内容就是财务预算管理,其直接影响着企业未来的发展。当前,我国很多电力企业在财务预算管理中还存在着多方面的问题和不足,要实现对这些问题的有效解决,首先必须完善企业的财务预算管理制度。文章对新时期建立和完善电力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制度的路径进行了分析和研究。

关键词:电力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制度;路径

伴随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入发展,我国市场环境中面临的各种不确定因素也显著增多,市场竞争态势越发严峻,所以,电力企业要想在这一时代环境下得到长远持续发展,就必须积极改变自身的发展理念,主动学习和引入各类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方法,构建一个完善的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制度体系,力求实现企业竞争力的最大化提升,从而更好更快地实现其战略发展目标。

一、电力企业财务预算管理的概述

(一)电力企业财务预算管理的内涵

财务预算管理是电力企业经营预算管理的关键内容之一,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所谓财务预算管理,指的就是结合企业经营预算和资本预算分析结果,对企业的现金流进行合理安排,并对企业一定时期内的损益表和期末资产负债表进行预设。通过开展财务预算管理工作,可帮助企业实现对现金持有量的优化安排,保证企业既能获得预期的利益,同时也能实现经济效益的进一步提升。财务管理工作中涉及到的预测、调控等相关内容至始至终都贯穿于企业的经营管理之中,对于企业稳定繁荣发展来说意义重大。另外,财务预算管理在电力企业中还扮演着财务监督的角色,可发挥事前、事中和事后财务监管的功能,从而保证企业资本结构得到全面优化,同时还能更好地配置短期与长期财务资本,使企业的资金有效利用率得到最大化提升。

(二)电力企业财务预算管理的基本原则

1.成本效益原则无论是哪种类型的企业,也无论采用的是哪种经营模式,在开展财务预算管理工作的时候,都必须遵循成本效益原则。成本与效益本身是相互对立的两个方面,企业发展和管理中涉及到的参与者越多,其所需消耗的资源就越多,整个控制和管理过程也就越发复杂,但相对来说控制效果会更佳,只要具备足够的资金作为保障。所以,企业在开展财务预算设计工作的时候,必须坚持成本效益原则,尽可能为企业带来最大的经营效益,适当加大管理力度,从而实现对成本的有效管控。2.内部牵制原则所谓内部牵制,指的就是要实现企业内部各岗位的有效分离和互相监督,企业内部不同管理部门和岗位必须做到权责明确,各项责任的划分应合理,保证所有工作人员都能在自己的职责范围内行使各项权利,从而避免出现相互推卸责任的现象。电力企业的职务分离是以财务预算管理为基础的,其对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预防违法违规行为等有着一定的积极意义。3.适应性与发展性原则电力企业在编制财务预算管理方案的时候,应参照我国现行的宏观经济方针以及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杜绝盲目照搬其它企业的财务预算控制方案,简单来说,就是要适应企业的内外部环境,这就是贯彻适应性原则的基本要求。所谓发展性原则,指的就是电力企业应对我国的宏观经济发展趋势以及市场经济状况进行合理预测,编制与企业发展战略相符的财务预算管理制度,当市场经济状况出现变化的时候,应第一时间调整和完善相关政策,进而更好地适应市场发展需求。4.协同配合原则内部牵制原则强调的是企业内部各职务的有效分离,其主要目的是约束和改进不同部门的工作,而协同配合原则则强调的是不同部门应相互协作完成工作。电力企业的每一项业务都需要多个部门、多个岗位的人员相互配合才能完成,这一过程应避免出现业务脱节问题的出现,从而提升工作效率。在财务预算管理中坚持协同配合的原则不但能实现不同部门之间的相互牵制,同时还能增强彼此工作的协调度,进而全方位激发企业经营活力。

(三)电力企业财务预算管理的作用

财务预算管理在电力企业财务管理活动中居于核心位置,其对电力企业的长远持续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财务管理是现代企业管理的重点内容,而资金管理则是财务管理的核心所在。因此,资金管理在财务预算管理中扮演着主导角色。参照企业资金流转调查分析结果可准确预测和评估整个企业的未来发展状况。与此同时,企业决策人员也可依据财务预算管理做出与企业发展实际相符的正确决策。在电力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工作开展过程中,将企业当前所具备的资金条件与其未来发展目标相结合,并对分析得出的各方面信息进行全方位总结,以此来辅助企业领导者制定出最能满足企业发展需求的科学决策。另外,财务预算管理还能对电力企业的发展起到一定的控制作用,财务预算管理在企业日常经营活动中占据着核心地位,对企业整个财务管理过程有着引领和指导功能,通过合理确定预算目标,企业的各项行动就有了具体的方向,在实施过程中也能达到更好的财务管控效果。

二、新时期电力企业财务预算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财务预算编制缺乏合理性

当前,我国很多电力企业在财务预算编制上都还存在缺乏合理性的问题,这就导致财务预算本身的激励作用难以充分发挥出来,很多执行预算的工作人员也经常故意降低预算的标准,致使预算过于松懈,同时也对企业的发展利益造成了极大的损害,企业的短期目标无法顺利实现,甚至与其长期发展目标脱节,这对电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来说是极为不利的。另外,由于财务预算编制不够合理,企业现有资源的配置也受到了极大的负面影响,有的部门可能会得到多余的资源,还有的部门则可能面临资源短缺的问题。

(二)预算管理执行力偏低

部分电力企业由于预算管理执行力偏低,在实施过程中经常面临很多不确定性因素。一些预算管理人员将主要精力都用在了预算方案的编制上,而把预算的实施放在了次要位置,这就导致预算管控通常只能是亡羊补牢,根本无济于事。同时,由于受到现行电力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制度的影响,企业的诸多工作人员在预算实施过程中都极为关注自身的利益,制定出的预算管理标准也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最终使企业的预算很难达到预期的目标。

三、新时期建立和完善电力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制度的路径

(一)建立财务预算全面管理制度

在开展电力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工作的时候,管理制度是管理人员行为的基本指导和参照,对于电力企业的领导者而言,必须充分认识到财务预算管理不仅能实现对资金流向的有效管控,同时也是促进企业财务管理规范化的一大重要管理机制,财务预算管理效果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到电力企业的未来发展及其经济效益目标的实现。因此,企业领导层必须把财务预算管理放在首要位置,站在宏观的层面看待资金流向问题,时时刻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对资金的投放和可能获得的收益有一个合理、长远的规划,确保电力企业始终与国际市场的前进方向一致。另外,财务工作者在开展预算工作的时候还必须落实好对数据的精准控制工作,将真实可靠的数据信息作为参照来开展预算管理,实现宏观工作与实际工作的有效融合,进而更加充分地突显出财务预算管理工作的科学性与完整性。

(二)调整和完善预算考核制度

预算考核工作的开展必然需要制度的保障和支持,为了全面发挥出预算考核的价值,电力企业必须根据自身的战略发展规划以及相关经营指标出台完善的预算考核制度,使员工绩效指标和预算管理指标体系有机结合起来,尤其要注重明确操作性指标、过程控制指标、价值量指标等重要考核指标。与此同时,电力企业还必须及时制定财务预算执行状况的分析报告,以配合相关制度进行专项稽核,第一时间找出并纠正财务预算执行过程中存在的各项偏差,在分析出偏差原因之后,就有关事项定期进行协同督查,从而及时发现风险隐患并加以解决。

(三)推行精益化现金流预算管理制度

相对于其他企业来说,电力企业的资金需求量比较大,整个经营过程面临的资金风险也比较高,鉴于此,电力企业应积极推行精益化现金流量预算管理制度。所谓现金流量精益预算,指的就是电力企业将关注点放在资金的形态转化及其周期性循环之上,并结合各方面的影响因素对企业未来现金流量进行平衡估算,通过这一方式实现资金从筹集到整个利用过程的动态化、科学化管理,促进电力企业资金利用率的进一步提升。在制定精益化现金流量预算管理制度的时候,应将企业的战略目标作为基本立足点,重点对企业资源配置以及现金流动状况加以优化,管理层相关人员的管理职责、资金集约管理工作要求等都必须在制度中得到充分体现。

(四)完善财务信息系统

电力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工作的主要载体就是财务信息系统,该系统中根据相关要求设置了固定的财务管理流程,可保证企业财务内控制度得到有效落实。对于电力企业而言,在建设和完善内部财务信息系统的时候,应做到以下几点:首先,应注重系统的统一性。统一是财务信息系统必须满足的一大首要要求,相关人员应对财务信息系统的输入与输出行为加以规范,进而大大提升财务信息的真实性与可靠性,使财务信息的利用价值得到充分发挥,从而为财务预算管理工作的顺利高效开展提供保障。其次,应注重系统的完整性。财务信息贯穿于企业管理的整个过程,这就对财务信息系统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只有落实好相关技术支持工作,才能提升企业财务预算管理的执行水平。最后,应注重系统的安全性,这里所说的安全不单单是财务预算管理的安全,同时还包括财务预算管理执行的安全性,而要保证系统的安全性,最为首要的一点就是要确保相关数据录入的准确性。

(五)加强人才建设

在新时期的时代背景下,电力企业的发展既面临着来自于国内同行的竞争压力,同时也面临来自国际市场的竞争压力,不同企业之间的竞争说到底实际上就是人才的竞争,因此,电力企业必须加强对财务预算管理人才队伍的建设,可通过与高校合作的方式,引进更多具备专业知识背景的预算管理人才,与此同时,电力企业还要加强对在职人员的培训力度,结合不同人员的特点,采取针对性的培训方式,使所有财务预算管理人员都能及时掌握各项现代化管理技术。另外,还要注重对从业人员职业道德素养的提升,使其在工作中始终保持公正、守法的态度,从而有效降低各种非法操作行为的发生几率。

四、结语

综上所述,财务预算管理在新时期电力企业的发展中占据着极为关键的地位,要实现财务预算管理水平的提升,企业就必须建立健全财务预算管理制度,包括全面预算管理制度、预算考核制度、精益化现金流预算管理制度等。同时还要完善企业的财务信息系统,强化人才队伍的建设,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参考文献:

[1]陈丽宁.论如何建立和完善电力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制度[J].科学与财富,2016(11):99-100.

[2]曹宇.浅谈如何建立和完善电力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制度[J].现代营销,2015(04):77.

[3]梁辉,王姝丽,高洁,等.试述电力企业财务管理中精细化预算管理的应用[J].财讯,2018(23):12.

[4]张海庆.加强我国企业财务管理的一些思考———以电力企业为例[J].中国商论,2015(33):72-74.

[5]黄茵.新时期建立和完善电力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制度的路径探析[J].知识经济,2020(01):82-84.

[6]刘武.电力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现状及优化策略研究[J].财会学习,2019(33):97-98.

[7]白维佳.基层电力企业财务管理创新路径研究[J].商品与质量,2019(29):164-165.

作者:吕庆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