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背景物流经济管理措施

时间:2022-08-14 08:59:05

物联网背景物流经济管理措施

[摘要]近年来,在物联网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传统物流经济管理方式已经无法和现代化的物流发展相适应,因此在物联网背景下,物流经济管理工作中应该完善相关的管理机制与模式,保证可以提升物联网背景下的物流经济管理工作模式与体系,筛选最佳的物流经济管理工作方法和措施,提升整体的管理工作质量,为其后续的发展夯实基础。

[关键词]物联网背景;物流经济管理;管理措施

物流经济管理的工作中应该结合物联网背景下的影响,遵循科学化的物流经济管理原则,统一相关的工作标准,保证可以借助有效措施提升物流经济管理工作质量和水平,达到预期的物流经济管理工作目的。

1物联网技术分析

对于物联网技术而言,属于网络信息技术中重要的部分,其核心、基础属于互联网,是将互联网当作基础进行扩展和延伸。与此同时,还能将用户端的信息交换功能与通信功能等延伸到物物之间,这样在物物相连的情况下形成物联网。在物联网实际发展的过程中,主要利用智能感知技术、识别技术、通信感知技术等,实现对互联网的应用拓展。物联网中的物物相连理论,需要利用GPS定位技术、红外感应器技术、射频识别技术、激光扫描技术、传感技术等开展工作,结合有关的设定要求,使得物品之间通过网络相互连接,为各种物品的信息交换及通信提供一定的渠道,有效完成物品的智能化识别处理、跟踪处理、监督处理和管理处理的工作任务。

2物联网背景下物流经济管理受到的影响

2.1有利影响

物联网背景之下,物流经济管理受到诸多影响,有利的影响主要表现为:①能够提升监测工作与控制工作的实时化水平。传统的物流经济管理工作中,受到地理因素、时间因素的影响,不能及时采集相关的物品信息,难以全面开展追踪和监控工作。而在物联网背景下,可以采用EPC标签有效解决相关问题,在各种包装的货物编码之后,利用读写器设备、数据库系统等感知与识别追踪物品,不仅可以提升货物管理的透明化程度,还能确保各方面管理工作的具体化实施。与此同时,在采用物联网技术的过程中,还能全面跟踪了解货物的运输状态、到达目的地的时间等,在实时化传输信息的情况下预防出现信息传播时间延误的现象,降低信息问题的发生率,减少供应链环节的基础设施,提升各种设施的应用效率,有效控制物流成本,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1]。②能够提升库存管理能力,确保提高配送工作效率。物流经济管理的工作中采用先进物联网技术,可以在运输的过程中使用EPC电子标签技术,全面开展物品的电子化识别工作,这样除了可以提升货物筛检效率与分发效率,还能保证配送的准确性,加快配送速度。与此同时,在使用电子标签技术的过程中,可以替代人工操作,转变传统的纸币记录查询形式,利用电子录入的手段,提升各方面的工作效率,降低工作成本,保证企业的经济效益。除此之外,在采用先进物联网技术的过程中,还可以保证货物配送速度,提升各种信息的透明化程度,保证货物不会在物流公司之内长时间滞留,在加快流动速度的情况下,提升各方面的工作水平。③能够提升信息化水平与现代化水平。物流经济管理的工作中采用物联网技术,可以通过智能化感知技术、计算机技术、互联网技术等实现物品感知分析的目的,增强各方面的管理工作效果。与此同时,在采用物联网技术的过程中,可以开展智能化管理工作,提升物流经济管理的质量和水平,使得物流行业之间能够有效进行信息的共享,整合其中的各种基础设施,强化各个公司之间的合作力度,保证能够实现行业的合作共赢目的[2]。

2.2不利影响

虽然物联网背景下物流经济管理工作受到一些有利影响,但是同时也面临着诸多问题,对物流经济管理工作的实施和发展会造成诸多不利影响。首先,技术标准方面存在问题。通常情况下,物联网技术中主要涉及感知、网络层、应用等技术部分,各种技术有着相应的标准与要求,如果在物流经济管理的工作中不能按照相关的技术标准执行任务,很容易出现网络互通问题、基础设备兼容问题等,不能确保物联网相关数据信息的流畅性,对货物的正常流通会造成诸多不利影响。其次,在实际工作中未能全面分析其中的信息安全问题和隐患,很容易出现信息安全风险。由于物联网中的信息具有透明化的特点,虽然可以提升货物流通的便利性,但是也经常会出现网络安全隐患问题,很容易导致物流经济管理中的信息泄露,如果不能确保信息的安全性,将会对各方面工作的有效实施造成不利影响,甚至会诱发严重的经济损失。

3物联网背景下物流经济管理措施

3.1积极应对不利影响

物联网背景之下,物流经济管理过程中应该筛选最佳的管理措施,保证可以有效应对物联网所带来的不利影响。首先,应该统一物联网技术的应用标准,按照物联网技术的应用特点与实际情况,构建完善的技术方案,按照感知技术、网络层技术、应用技术的标准开展工作,提升各方面的物流经济管理质量和水平,预防出现网络互通方面与基础设备兼容方面的问题,形成良好的物流经济管理促进作用。其次,在物流经济管理的工作中,必须要制定完善的信息风险防范机制和方案,明确其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问题与隐患问题,有效规避安全风险,尤其在具有一定透明性的物联网环境中,应该设置数据信息加密系统,合理使用先进的加密技术、访问权限技术等,保证可以有效预防出现信息安全隐患问题,提升物流经济管理过程中的信息安全性[3]。

3.2创建智能化、可视化的管理系统

物流经济管理工作中积极采用先进的物联网技术,可借助自动获取条码技术方式或者RFID技术方式等,将附带货物数据信息的电子标签设置在货物或是车辆中,借助GPS技术、GIS技术等全程化、自动化进行车辆的跟踪监控处理,不仅可以追踪货物运输状况,还能全面监控车辆状态,提升运输工作效率。在此期间采用先进的GPS技术与RFID技术等,可以构建完善的可视化、智能化的经济管理系统,确保在物品流通过程中增强其透明度和安全性。例如:物流经济管理的工作中会涉及冷链食品的运输,物流企业可以利用物联网技术构建食品温度实时化监控系统,可以在运输期间恒定相关的货物温度,确保冷藏食物的质量与安全性。除此之外,在实际工作中还需要积极采用智能化与可视化的管理系统,强化各方面的运输、仓储与客户服务的管理力度,提升运输的流畅性与各方面工作效率,协调和统一各个部门,完善整体的物流经济管理模式和体系,确保各方面管理工作的时效性[4]。

3.3创建智能化的配送系统

物流经济管理的过程中采用先进的物联网技术,应该重视物流配送的管理,创建智能化的配送系统,智能化对物品进行感知处理和分析处理,采用先进的传感技术、RFID技术、电子标签技术与计算机技术等创建智能化配送系统,在相关系统中要求贴着标签的货物在进入配送中心以后,车门电子读写器就能够利用电子标签将货物的信息读取出来,然后分类型将数据记录在数据库系统之内,对比相关的发货信息,检测有无疏漏现象或是遗失现象,如若有错误、状态不合理的现象,就可以实时化进行监控[5]。在使用智能化配送系统的过程中,相关的工作人员可以实时化掌控仓库货物存储状况,为客户实时化反馈相关物品的到达信息、分配信息与缺货信息,便于客户核对物品的物流信息,提供高质量服务。需要注意的是,在采用智能化物流配送系统的过程中,应该积极采用机器人设备与技术代替人工操作,使得物品的出库与入库能够实现无人化操作的目的,提升物流配送管理的智能化水平和自动化水平,确保各方面工作的良好落实[6]。

3.4创建完善的物流网络系统

物流经济管理的工作中采用先进物联网技术,必须要创建完善的物流网络系统,构建公正信息平台。近年来,在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商流、物流与信息流之间不再处于分离状态,虽然在各种商品销售的过程中渠道不同,但是信息流通期间还是有着一体化的态势。与此同时,在电子商务平台快速发展的进程中,开始创建应用物流网络公众平台,此期间物流经济管理工作就必须要按照实际情况,积极创建物流网络系统,在系统中采集与感知网络数据信息,完善网络基础设施,保证有效监控和交换物品的数据信息,提升物流传输的工作效率和准确性,预防出现严重的风险问题,严格控制运输过程中的成本,保证企业的经济效益。需要注意的是,物流经济管理工作中采用先进的物联网技术,还应该建立含有丰富信息的网络平台,设计手机终端、移动视频终端等,在网络信息平台的支持下,有效开展物品的动态化识别处理、定位处理、跟踪处理与监控处理工作,提升各方面的物流经济管理效果[7]。

4结语

综上所述,物联网背景下物流经济管理的工作效果有所提升,营造良好的智能化、实时化物品监控管理环境氛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但是物联网技术对物流经济管理会造成诸多不利影响,不能确保各方面的经济管理工作效果。这就需要在物联网背景下,物流经济管理工作中积极构建可视化与智能化的配送管理、物流运输管理与货物监控管理的系统,帮助物流经济管理工作部门掌握货物运输情况与配送情况,确保物流经济管理工作的高效化落实。

参考文献:

[1]胡震.面向物联网背景下的物流经济管理分析[J].经济研究导刊,2019,12(30):36-37.

[2]万静.探析物联网背景下的物流经济管理[J].福建茶叶,2019,41(1):274-275.

[3]叶中奇.基于物联网的物流经济管理研究[J].船舶物资与市场,2019,23(6):93-94.

[4]谭新明,梁瑞伟.物联网在物流仓储管理中的运用探究[J].船舶物资与市场,2019,45(12):109-110.

[5]周书缘,冯智勇,赵思诚,等.基于物联网背景下物流经济管理的思考[J].电脑迷,2018,15(24):216-233.

[6]段丽梅,唐克生,尹冰晶.基于物联网背景下的物流经济管理研究[J].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8,34(4):87-89,94.

[7]赵家胤,阴法明,邾文杰,等.物联网智能物流车辆监控系统的研究与开发[J].电子器件,2019,42(4):1046-1050.

作者:杨勇 樊刚强 单位:河套学院